华人赞神韵是一个绝版的演出

【正见新闻网2010年01月24日】

2010年1月23日晚,加拿大安省密西沙加的观众们,在密市演艺中心(The Living Arts Centre)欣赏了美国神韵国际艺术团的演出。舞台上展示的中国五千年历史上的传奇故事、深邃内涵,令观众们回味无穷。

华社领袖:享有自由和人权是多么幸运

前全加华人保守党协会主席袁海耀(Alex Yuen)和太太露西1月23日下午观看了美国神韵艺术团在加拿大安省密西沙加的最后一场演出。袁海耀表示,神韵晚会棒极了!是又一个杰作。露西说神韵晚会美的令她震惊,“我像是到了天堂一样”。

袁海耀是前华人保守党协会主席,拥有一家医学软件公司,98年荣获安省商会杰出成就奖。他还是多伦多著名华人慈善机构颐康中心的理事。

对于今晚的演出,袁海耀表示,晚会棒极了!是又一个杰作。他说:“这是我们第一次看到现场乐队。演奏家们很出色,他们那么年轻而又才华横溢。”他表示,整场晚会有那么多不同的场景,让人难以置信。

他还说:“那个妈妈被迫害的舞蹈非常非常感人,除了艺术内涵、音乐和天才的演员们外,让我感到在加拿大、北美享有自由和人权是多么的幸运。”

袁海耀的太太露西对神韵晚会赞叹不已。她说:“太美了!令我惊叹不已,我像是到了天堂一样,服装和所有的演员都出奇的好,我为我有同样的文化背景而感到自豪。”

露西来自韩国,对于和中国文化与服饰有着历史渊源的韩国文化与服饰,露西表示,从晚会中感受到,韩国服饰与中国传统服饰有着很多相似,比如藏族服装,尤其颜色,很像朝鲜人的服装色彩。

露西说,神韵演出最吸引她的部份是让她看到了不同民族的特色服装,她说:“很感动,很高兴我们有同样的文化背景。”

露西说,韩国文化中也有神传文化的说法,和中国的传统文化很相似,倡导儒家学说:“韩国,中国,日本的文化都很相似。”她表示喜欢每一个节目,她说:“每个故事都能引发我的深思。”

露西今晚是第二次看神韵晚会,她最后说,神韵晚会很美妙,特别是节目的天幕和色彩很美。她说:“我觉得很漂亮,编舞更是出奇的好。”

袁海耀是香港移民,他表示,刚刚得到神韵在香港的演出被迫取消的消息。他说:“是啊,绝对非常遗憾!”

他表示:了解神韵晚会准备在香港上演七场、去年12月份演出门票在一周内售罄的情况。对于香港政府在最后一刻拒发六位神韵技术人员的签证、导致神韵晚会在香港的七场演出被迫取消,袁海耀说:“这对那里的人民不公平。”

他表示,人权不应该是某些国家的特权,而应属于全世界。袁海耀还说:“西方世界或欧洲等应该告诫中国政府我们都是人类大家庭的一分子。在大多伦多地区有许多华人,在加拿大有一百多万华人,我们珍惜我们所拥有的,也珍惜大多地区别人所拥有的,我们喜欢我们所看到的,但香港和中国的人民却不能享有我们所享有的。”

大陆资深高级室内设计师:没看过世界上有这么好的艺术团

曾获中国国务院特殊津贴享有者的弗兰克林是大陆一位资深高级室内设计师。他已不是第一次观看神韵。他感受今晚的神韵比以往更加好看,令人流连忘返。当在晚会中看到很多新的演员的面容时,他觉得很高兴,神韵的阵容在不断地壮大。

他表示, 舞蹈编排、服装方面都有新的创意。还有中国少数民族的文化反映的淋漓尽致,少数民族那种古朴的风格和手势和脚的配合都非常的好,恰到好处。

弗兰克林特别欣赏神韵的天幕制作,如神下界和人变成神的过程,通过现代化的科技表现出非常恰到好处。特别是“劈山救母”处理的特别好,形、声、人三者合一,在山石爆炸的一刹间,背景人物的配合特别的贴切。

还有表达修炼人遭受迫害后,天打雷劈的爆炸效果也很震撼。弗兰克林说:“人受到天地的惩罚,天理不容吧,最后把这个场景表现得恰到好处。”

弗兰克林称赞男女独唱基本功非常扎实。他表示关贵敏和耿皓蓝唱的非常的好。“目前为止,我还没听过这么好的女高音,非常有穿透力,声音高昂,而且跟内容相结合,特别那个词写的特别特别好,从真善忍方面给人启迪。受益匪浅,心身得到升华,回味无穷。”“听完歌曲以后,再去琢磨琢磨这些歌的话,这些声音还在自己脑海里边回荡。”

弗兰克林表示:“(看完演出后)很长时间都会去回味那些道具、背景、服装、演员,包括一些美丽的舞蹈动作。“中国五千年的传统文化通过神韵艺术剧团的演绎后得到升华,到目前为止,我还没看过世界上有这么好的艺术团。”

弗兰克林表示,下次会请他的一些朋友一起看神韵。

海外华裔:中国人的自豪 感谢神韵弘扬中国传统文化

在密西沙加市的3场演出中,除大陆移民外,还有不少来自东南亚地区的华裔。其中包括香港、台湾、越南、马来西亚、菲律宾等地的华人。“华人的骄傲”,“华人的自豪““中国人扬眉吐气了” “长了中国人的志气”“非常精彩” “一流的国际演出” ……. 一些华裔观众走出会场对着记者翘起大拇指,各种赞叹声不绝于耳。他们都鼓励神韵一定要坚持不懈的在世界巡回演出,将中国的传统文化弘扬世界。

越南华侨郭明和家人及朋友一行10多人来观看了神韵晚会。他跷起大拇指大声地赞扬:“棒极了,绝对是一流演出,所有的人都应该来看,”“晚会节目不同凡响,这是真正的中国传统文化。我很欣慰也很自豪。”

郭明感谢神韵艺术团的员工将演出带到密西沙加。希望他们坚持做下去。“世界巡回演出非常有意义,让西方人真正了解我们中国人,我们的优秀文化。”“我会年年都来看”。

华裔全家七口连续七次赏神韵

多伦多华人丁女士与丈夫、母亲、父亲、两位弟弟、一位弟媳,一家七口来欣赏神韵。丁女士激动地告诉记者:“自从神韵来多伦多以后,我是每场不落,一共看了七场演出,包括在新年、中秋节、感恩节期间上演的。历次神韵演出给我的感觉是非常正、非常纯、非常美。”

丁女士补充道:“我最喜欢的节目,就是《挡不住神的路》。这个节目非常令人震撼,我被感动得止不住流泪。”这个节目讲述了一对母女坚持“真、善、忍”的理念,被中共邪党迫害。舞蹈的结局是善有善报、恶有恶报。

还有两位来自中国广东的新移民曹先生与太太,也对神韵叫好连连。曹太太专门从事服装工作。神韵演出票是女儿给他们的圣诞礼物。

曹太太笑容满面地说:“神韵的服装都是原创,精美至极。女子的服装非常的柔美;男子的服饰则很阳刚。整场晚会从头到尾,都是天衣无缝。”

神韵艺术团奉献给观众的是一台人类正统文化的飨宴,以一个全新的视角诠释出中华民族辉煌的历史。演出包括与神话传说有关的舞剧,还有各具特色的民族舞蹈。节目集声乐、音乐及舞蹈于一台,并有乐团现场伴奏。

大陆黄女士:神韵演出除了美还是美

来自中国北方的黄女士已经移民加拿大6年。2009年10月11日,她第一次在多伦多佳能剧院欣赏神韵演出,感到别有一番美妙的滋味。

1月23日周六晚,黄女士带男友一同来欣赏神韵晚会,再次感受到神韵艺术家们高超的艺术功底。

黄女士皮肤细腻红润,留短的卷发。她面带微笑地说:“神韵演出除了美,还是美。这次看到全新的节目,我觉得神韵的风格没有变,依然保持了中华传统文化的精髓。我很期待,不久能再次欣赏神韵演出。”

其他大陆移民也对神韵演出赞不绝口。几年前,赵先生从中国北方移居多伦多。周六,他与妻子、孩子、母亲,一家四口,一同来欣赏神韵演出。

赵先生面带笑容地告诉记者:“这台晚会展现了很多内涵,服装颜色很丰富。”“我已经连续几年,亲自体验神韵的风采,演出非常令我陶醉。我每年都会来欣赏神韵,”赵先生补充道。

华裔看神韵 心情舒服踏实

来自广东的老移民林太太和女儿观看演出后表示,作为中国人,看到神韵的演出,由衷的高兴。

她们非常喜欢中国的历史和文化传统,林太太手舞足蹈地对记者说:“有好多中国的传统故事,《武松打虎 》,还有最后一个节目中的孙猴子,呵呵,都是我们熟悉的故事。那些讲故事的舞蹈,编排得很好。”

林太太满面笑容的告诉记者:“非常欣赏现场的乐队伴奏,里面有好多中国人自己的乐器,非常不错的。”她说:“中国的文化是非常美好的,这是我们从神韵中看到的。看完演出后,我感到心情非常舒服踏实。”

林太太的女儿说:“我喜欢神韵演员的服饰,他们所有的服饰,光彩夺目,非常非常完美。”

来自大陆的梅女士和她的越南华侨先生以及两个儿子也观看了23日晚的神韵演出。看演出后,他们一再说:“太好了,太好了,所有的一切都好。”梅女士说:“舞蹈、服饰都很漂亮。天幕背景也很好看。”

她的先生说:神韵的节目和节目之间安排得不错,“很紧凑”。他表示:总体而言,“看神韵是一种很高的音乐的享受。”

探亲大陆女士:神韵是一个绝版的演出

几个月前从大陆到多伦多探亲的李女士说:“(神韵)肯定是一个绝版的演出。在国内是不会有的。国内像这样的文化现在已经失传了,这些古老的艺术都失传了。”

她告诉记者:“现在国内都是演一些比较低级的东西,非常低级,低级趣味的东西。”“而神韵确实是非常高雅的艺术,神韵反映了中国古老的文化历史,从中能看到我们中国人以前都是很文明的。但这样的文化在大陆已经失传了。”李女士一再重复神韵所展现的文化内涵在现今的中国大陆“已经没有了,没有了。”

看完神韵后,李女士觉得整台节目都非常不错,“觉得每个节目都好,不管是舞蹈还是唱歌,都好。”李女士说:“神韵的天幕和舞台背景设计得很好,这么好的作品是谁设计的啊?”她说:“神韵天幕的设计艺术高超。”

李女士表示,在神韵天幕上看到的很多中国不同地方的风景,在当今的中国已经看不到了。

神韵演出中所有的音乐都是原创,许多观众从神韵晚会中体验到美好的音乐对人的心灵和身体健康有益,退休之前是医生的李女士说,今晚她也有同样的感受,并说:“神韵的音乐反映了中国的艺术文明。”

大陆新移民一年两次看神韵

从中国北方移民多伦多的郝女士与从大陆来加探亲的母亲一同前来欣赏神韵晚会。郝女士的婆婆是忠实的神韵迷,向她大力推荐神韵。

郝女士十分高兴地告诉记者:“我已经来欣赏神韵演出好几次了。这一年内,我就来了两次。去年10月,我在多伦多的佳能剧场(Canon Theatre)再次被神韵艺术家们高超的演艺水平所折服。在海外能看到传统的中华文化,很难得。神韵晚会中的少数民族舞蹈,是一大亮点,很吸引我。”

另一对大陆夫妇也有同感。来自中国南方的赵先生与妻子,一同来欣赏神韵演出。赵先生看起来30多岁,皮肤呈古铜色,这对夫妇育有一女。

赵先生说:“我一直很喜欢读四大名著之一的《水浒传》。今天晚会的一个节目讲述了《水浒传》中的一个典故。我很喜欢这个节目,神韵演出把名著搬上舞台,很了不起。下次,我一定会带女儿来欣赏神韵。”

赵太太说:“我很喜欢神韵晚会中的两个节目,关于手绢和扇子的舞蹈,把中国古代女人的柔美和勤劳,表现得淋漓尽致。整台演出美妙无穷。”

新移民:有生以来看到的最好演出

来自大陆北方的新移民胡先生表示,神韵的每一个节目他都喜欢,“那个男舞蹈演员的腰鼓,振奋人心,太好了!”今年已经是第二年来看神韵演出的胡先生说:“这是有生以来看到的最好的(演出),真的,是心里话,真的很好。”

他表示,能在海外看到真正反映中华民族文化的演出非常激动。胡先生说:“神韵艺术团乐队和舞蹈演员的配合是一流的,真的不错。”

与胡先生结伴而来的另一位来自大陆的先生表示,看到剧场内这么多西方人也来看神韵,他感到很高兴,希望他们能从神韵演出中看到一个真实的中国。他说:“他们(西方人)看完可能对我们有一种同情吧。”

这位先生说:“现在中国政府是世界上最不民主的政府,可以说是流氓政府。但是由于表面看似经济强大,所以西方人不一定真正的了解真实的中国,还有中国悠久的传统和道德,希望他们能从(神韵)这里了解更多。”

大陆华人见识神韵 确实国际水平

移民加拿大已经有几年的大陆南方人张先生和刚刚来加拿大不久的新移民马先生,结伴观看了23日晚的神韵演出,他们赞叹说:“听说神韵很长时间了,一直没有见识过,今天见识了,确实是国际性演出!

年纪在30岁出头的马先生说:“神韵的场景(天幕背景)不错,漂亮,很有水准。”

年纪和马先生相仿的张先生告诉记者,他看完神韵后的感觉是“很震惊”。他说,在多伦多经常听到神韵,“一直没有见识过,这次来观赏了一下,确实是国际性演出。”

张先生表示:“其实我从多伦多到密西沙加看神韵的主要原因是好奇。我知道神韵中有很多法轮功修炼者,就想来看看到底什么样。如果要问我对哪个节目印象最深,那肯定是表现法轮功母女被害死的那个节目。”马先生补充说:“就是那个黑手党。”

张先生说:“(神韵)不错。没想到这么多老外过来看,我原来以为只有中国人才来看。”一旁的马先生逗趣地插话说:“我们变成老外了。”

“外国人比我们更懂交响乐,他们更懂,我们不太懂。虽然神韵乐队有很多中国乐器,但是我觉得是交响乐的模式,这样表现得更好。”张先生说:“我们是外行,我看这么多老外过来看,他们应该真的懂,听说百老汇里神韵也演过,可能我再多听几次(艺术水平)就提高了。”

四川新移民一家年年看神韵

从大陆到加拿大探亲的老年人对神韵惊叹不已。余女士与丈夫从大陆到多伦多,来看望子女和孙子。在此期间,他们一家人有机会来欣赏神韵演出。

余女士十分欣喜地告诉记者,她是名副其实的神韵迷,“我每年都看神韵演出,已经连续来好几年了。整台晚会是一年比一年好。演出魅力无穷,每个节目我都很喜欢。舞蹈的编排把故事情节展现得淋漓尽致。”

余女士的丈夫魏先生满脸幸福地说:“神韵演出非常有艺术性,欣赏价值非常高,里面有很多传统的中华文化,我非常喜欢。前年,我在多伦多看过,感觉很震撼。我们一定会向朋友,大力推荐神韵演出,让多多的人都来欣赏如此美好的艺术。”

神韵艺术团奉献给观众的是一台人类正统文化的飨宴,以一个全新的视角诠释出中华民族辉煌的历史。演出包括与历史、传说有关的舞剧,还有各具特色的民族舞蹈。节目集声乐、音乐及舞蹈于一台,并有乐队现场伴奏。

密市华人一家六口喜观神韵

密西沙加的华人陈女士与母亲、丈夫、三个儿子,全家六口一起来欣赏神韵的风采。陈女士面带微笑地告诉记者:“几年前,我在多伦多看过神韵演出。今天再次前来观看,感觉神韵演出越来越精彩了。今天的感受非常令我和我的家人难忘。我带儿子们来,主要是为了帮助他们学习最正统的中华文化,从而继承下来。”

她的大儿子Daniel说:“我最喜欢的节目就是那个有关射箭的节目。”神韵的舞蹈艺术家们,展现中国古代弓箭手的英勇气概。节目中的音乐很欢快、富有旋律;舞蹈动作整齐;故事情节高潮迭起。

居住在密西沙加的一位50多岁华人女士与公婆,一家三口来领略神韵的风采。

这位华裔女士激动地说:“我非常喜欢这台晚会的男领舞演员王旋和女领舞演员王璐逸。这两位艺术家身材高挑,在舞台上表演时,犹如蝴蝶翩翩起舞。神韵的服装和中西合璧的现场乐队,都是一流的。”

中国古典舞是舞蹈艺术的一个类别。早期主要在民间、宫廷、在古老的戏剧中流传,这些舞蹈经历代舞蹈家的整理创作以及长期的艺术实践,形成了这一具有中国古典风格特色的舞蹈。

华人夫妇赞神韵 欲购五月的票送女儿

华人古先生和太太观看完23日晚神韵的演出后,非常震撼,觉得非常好,表示这是他们以前从来没有看到过的。古先生说:“神韵演出非常不错,我们都很喜欢,这是我们以前从来没有看到过的。”他称赞舞蹈演员们动作优美,训练有素,“他们一定非常刻苦地训练,不然不会有这种功底。”

夫妇二人立即决定为两个女儿买5月份多伦多神韵演出的票,希望她们的女儿也能感受到神韵的美好,了解真正的中国文化。古太太说:“我们回去就给两个女儿买神韵5月份在多伦多的演出的票,也让她们感受一下。”

古太太说:“我会告诉所有的朋友,都来看神韵。这是一场让人喜爱的演出。”

古太太说她特别地喜欢《手绢舞》,“实在太不一般了,姑娘们能将手中的手绢玩得那么好,实在让我感到惊奇,精彩极了!真是好美啊。”

(大纪元)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