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最大地下水晶洞:水晶结构长10米

【正见新闻网2010年01月21日】

据英国媒体1月20日报道,墨西哥水晶洞于2000年被发现时,曾经令地质学家们感到震惊与兴奋。近日,英国广播公司“地球如何改造我们”系列节目专门拍摄了关于墨西哥水晶洞的纪录片,英国伊恩-斯蒂华德教授等人深入水晶洞,为人们带来了罕见的地下巨型水晶奇观。   

墨西哥水晶洞也叫奈卡水晶洞,是世界上最大的地下水晶洞穴,地质学家在洞穴中发现了迄今最大的天然水晶,有的亚硒酸盐水晶结构长达10米以上。然而,想进入奈卡水晶洞拍摄纪录片,则是相当困难的。如果毫无准备,人类很难进入这个环境极端恶劣的洞穴。

在奈卡水晶洞中,温度高达50摄氏度,湿度高达100%,这种温度和湿度对于人类来说都是致命的杀手。当你在这种环境中呼吸时,你的肺部表面就是与湿热的空气接触的最冷的表面。这就意味着气流开始在你的肺部浓缩,这绝对是非常危险的事情。

2000年,奈卡水晶洞第一次被发现,那只是一个偶然事件。在奈卡银矿中施工的矿工意外地打破了这个水晶洞的洞壁。他们被其中无数巨大的水晶所震惊,这些水晶是地球上迄今发现所有水晶中最大的。然而,当这些矿工进入洞中准备探险时,他们几乎被里面的环境所杀害。现在仍然有一些模糊的视频片断记下了当时他们从中逃出来时的情形,这些矿工个个都处于意识几乎完全丧失的状态。

也许有人首先会想,那该利用什么工具才能进入其中呢。英国广播公司纪录片摄制组准备了一种特殊的冷却服。这种冷却服看起来就好像是一身锁子甲,其中装满了冰块。此外,他们准备了一个特制的呼吸系统,它可以向氧气面罩提供凉爽、干燥的空气。

据斯蒂华德教授介绍,在水晶洞中也可以偶尔短时间脱去面罩,但是不能超过10分钟,一般是当你准备翻身的时候。他说,“我是节目录制中非常幸运的一个,我只需要站在那里并解说。但是,摄影师和其他工作人员则不得不在这种恶劣的环境中做许多很繁琐的工作,如摄影、打灯光等。而且,他们身上还裹着厚重的冷却服,他们真的是很辛苦。”

在水晶洞之外,还有一位医生在时时监控洞中摄制组人员的生命迹象。在摄制过程中,最大的危险就是可能会摔倒,在水晶洞中救人是非常困难的,是需要一定技巧的。斯蒂华德教授表示,“尽管危险很多,但是我压倒一切的想法就是要看透这个美丽的地下世界。当其他人在我身边忙碌时,我只需要站在那里,欣赏这些水晶。这里的一切都光彩夺目,我就好像是置身于一个现代艺术展览之中。”

斯蒂华德教授为自己能够亲临水晶洞而骄傲,因为此前也只有一些地质学家曾经光临过这一地下奇观。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