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人:看神韵舞蹈也想翩翩起舞

【正见新闻网2010年01月21日】

2010年1月20日晚,巡回世界传播人类正统文化的神韵艺术团在加拿大工业城市汉密尔顿的第二场演出圆满落幕,热情的观众被演出展示的全善全美的的文化艺术所倾倒,赞叹不已。演出结束后,观众起立报以热烈的掌声和欢呼,演员三次谢幕,观众依依不舍。

大陆新移民:看神韵 全家受益

40多岁的新移民沈先生和太太、女儿、儿子,一家四口一起前来欣赏神韵演出。他们是几年前从大陆移民来加拿大,现定居在汉密尔顿的。沈先生是安徽人,沈太太老家在山东。

沈先生满脸喜悦地说:“我非常喜欢这场演出,简直是难以置信。我很喜欢传统的舞蹈,尤其是民族舞蹈。对于中国源远流长的传统文化,我感到非常自豪。”

沈先生的女儿在大陆出生,儿子在加拿大出生。孩子们在学校里学的是加拿大的历史和文化。

沈太太希望,她的子女能继承美好的中华文化。她告诉记者:“作为家长,我主要是想带孩子来看神韵。因为他们在这出生、在这长大,很少有机会看到这么正宗的传统文化,在学校根本看不着,很难的。我想让他们知道,这才是最纯正的中国舞蹈。”

沈先生指出,在现场欣赏神韵演出,使他的全家受益。他表示:“不光是为了孩子,我自己看也很好。我当年在国内上小学时,正好赶上文化大革命,没接触到纯正的中华文化和历史。长大后,我就开始学技术,也没有受过传统文化的熏陶。这次神韵来汉密尔顿,正好有这个机会,也来补一补课。”

沈先生曾经听朋友说,神韵演出非常精彩。前段时间,他们夫妻俩在沃尔玛购物时,看到了神韵的海报,就立即决定为全家订票。

新移民:作为中国人看神韵很自豪

家住汉密尔顿的新移民吴女士带着妈妈和女儿来观看神韵演出,她表示,作为中国人,感觉非常的自豪。

短发、戴眼镜,给人干练感觉的吴女士说:“感觉挺好,我们这是第一次看神韵。以前看报纸、听广播,都说挺不错,所以先生就帮我们买了票。我们今天特地来感受一下,作为中国人,看完神韵,感觉非常的自豪。”

她说:“因为咱们有五千年的民族文化,而神韵完全反映出了我们这个民族的文化,还有我们的优良传统,比如尊老爱幼,持强扶弱,反正我觉得都很好。”

吴女士表示,神韵演出的灯光和舞台布置等都非常的漂亮:“真的很好。”

吴女士最喜欢藏族舞蹈:“这个舞蹈给我们的视觉冲击相当强,而且我感觉舞蹈演员们的功底很强。看他们舞动着袖子,当时给你的那种感觉,真是让人觉得每一个动作都非常到位,真的很棒!还有服装颜色的运用,还有灯光效果,还有后面的布景,我觉得都相当的好。”

吴女士表示,虽然自己不太懂乐器,但是还是能够听出来,在神韵艺术团乐队中有比较多的中国传统乐器。她说:“总体而言,神韵音乐包括了中国传统的民乐,非常丰富,不错,真的很棒。”

她告诉记者,是她的先生买的演出票,但是由于先生在外地上班,所以不能来看。她笑着说,神韵演出这么好:“我回去要跟我先生说,谢谢你,幸好你帮我们买了票。”

大陆交换学生结伴看神韵 感觉亲切

能在西方国家欣赏到正统的中国传统文化,对于生活在这里的华人是不可多得的经历,对于刚刚从离开大陆来到这里的华人,则更有一番滋味。花季少女陈小姐和季小姐作为交换学生,今年1月份刚刚从中国大陆来到汉密尔顿,她们将在这里学习两个学期。

在中场休息的时候,记者采访了这两位文质彬彬的女学生。

其中一位戴眼镜的陈小姐告诉记者,这已经是第2次看神韵了,她曾在2007年去纽约旅行的时候观看过神韵。觉得非常好,这次刚出国就赶上神韵艺术团来到汉密尔顿,特意邀请了她同学季小姐一起前来观看。

陈小姐告诉记者,这一次的节目和2007年的节目完全不同,“但是还是非常好看。”这次看神韵还是那样亲切,“女舞蹈演员们真的是很柔,而男舞蹈演员们表现出的则是刚。”

陈小姐非常赞赏神韵艺术团的女舞蹈演员,看到和她们同龄的神韵舞蹈演员们在舞台上翩翩起舞,陈小姐表示:“非常喜欢,觉得她们婀娜多姿。”

她告诉记者,神韵的演出不仅仅是舞蹈美,在舞台、背景和服装上,神韵做得也非常棒,她表示,服装使用的颜色非常鲜艳,和背景相得益彰,搭配得很好。“整个演出编排的节奏很紧凑。”她并表示:“看整个局面,哇,真是很壮观!”

陈小姐说:(神韵)给人的感觉,就是纯粹的中国文化,没有掺杂那种政治因素在里面。

和她同来的季小姐告诉记者,陈小姐说神韵精彩,所以这次带她一起来的。季小姐说看完上半场,感觉不错:“挺好的”。她告诉记者,在开场节目中看到天幕上的佛国世界里,还有西方的神,觉得挺震惊的。

四川女士:看神韵舞蹈也想翩翩起舞

来自四川的吴小姐和白人朋友一起观看了20日晚的神韵晚会后表示,非常欣赏神韵的舞蹈,她感觉舞蹈带动着自己,她也想翩翩起舞。

吴小姐一直比较喜欢神话传说,她表示:“我觉得第一个舞蹈最好看,喜欢他们(舞蹈演员)穿的那些佛、道、还有飞天的衣服和饰品,以及舞台上的白雾,就像仙境一样。”

她说:“中场休息前的最后一个舞蹈《藏族舞》也不错,看舞蹈演员跳舞时,就好像能带动你也要跳起来,有那种感觉,翩翩起舞的感觉。”她还提到,舞蹈演员们之前的配合好。

神韵的舞蹈,充分利用各种美妙、别致的道具,将中国古典舞的神韵演绎到出神入化的地步。舞蹈演员凭藉手中的道具,跳出了千般花样,万种风采。吴小姐告诉记者,在神韵演出中,看到舞蹈演员们用手绢、扇子和鼓等道具来表达舞蹈的内涵,这些都是中国最传统的东西,她说:“感觉(神韵)把中国的东西带过来,感觉亲切。”

吴小姐看起来年纪才二十出头,她说,虽然身在加拿大,自己非常向往中国的传统文化,她还打算找老师学古筝,但是由于还要上课,所以一直没有找到时间去学。她表示,在今天晚上的神韵演出中,也听到了很多传统中国乐器的演奏,还有二胡。

吴小姐表示,在几个月前,她在看到汉密尔顿看到很多神韵演出的广告,家里也收到了广告。她说:“一看到(神韵演出)广告,在两三个月前我们就预定了票,准备来看。”

(大纪元)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