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移民全家看神韵 补补传统文化课

【正见新闻网2010年01月20日】

2010年1月19日晚,巡回世界传播人类正统文化的神韵艺术团首次莅临加拿大历史最久的工业城汉密尔顿,为中西观众奉献了一场具有纯正中华传统内涵的、全善、全美的艺术演出。蕴涵中华传统文化精髓的神韵晚会给观众带来了全新的感受。演出结束后,上千名观众全体起立,向神韵艺术家们招手欢呼、热烈鼓掌。演员第二次谢幕时,观众席中更是爆发出一阵欢呼声。

新移民全家看神韵 补补传统文化课

神韵的演出将中华文化的博大带给了西方观众,也让身在海外的龙的传人倍感自豪。

中年的沈先生带着妻子、女儿和儿子,一家四口一起观看了神韵的首场演出。他们是几年前从大陆移居到加拿大的新移民。沈先生的老家在安徽,他的妻子刘女士则是山东人。

看完神韵的演出,沈先生满脸喜悦地说:“我非常喜欢这场演出,简直是难以置信。我很喜欢传统的舞蹈,尤其是民族舞蹈。对于中国源远流长的传统文化,我感到非常自豪。”

沈先生的女儿在大陆出生,儿子在加拿大出生,在学校里学的是西方的历史和文化。沈先生的妻子希望,她的子女能继承美好的中华文化。她告诉记者:“作为家长,我主要是想带孩子来看神韵,演出诠释的传统中国文化。因为他们在这出生、在这长大,很少有机会看到这么正宗的传统文化,在学校根本看不着,很难的。我想让他们知道,这才是最纯正的中国舞蹈。”

沈先生表示,在现场欣赏神韵演出,使他的全家受益。他说:“不光是为了孩子,我自己看也很好。我当年在国内上小学时,正好赶上文化大革命,没接触到纯正的中华文化和历史。长大后,我就开始学技术,也没有受过传统文化的熏陶。这次神韵来汉密尔顿,正好有这个机会,也来补一补课。”

沈先生以前听朋友说,神韵演出非常精彩。前段时间,他们夫妻俩在沃尔玛特购物时,看到了神韵的海报,就立即决定为全家订票。汉密尔顿是神韵国际艺术团2010年加拿大演出的第四站。

华裔:我很喜欢这个生日礼物

与西人先生和公婆一起来观看神韵的齐小姐在中场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我觉得很好,神韵演出很漂亮,我很欣赏。我跟我先生和他的父母来的,他们都很喜欢。”

齐小姐对记者说:“最喜欢那个扇子舞,很漂亮唉。那个天幕背景很好啊,做得很好。舞蹈跟音乐的配合方面,都做得很好,很漂亮。”

据神韵艺术团网站介绍,神韵演出“再现中国古典舞、乐之璀璨!令人振奋的演出展现中国古典舞几千年的深邃、纯善与纯美。舞蹈演员的翩翩舞姿,娓娓道来古今的传说与英雄事迹。”

记者以为是齐小姐带西人家人一起来感受中华文化的,但她表示:“其实是我婆婆带我来看的。”

齐小姐的婆婆说:“明天是她的生日,这是送给她的生日礼物。”

齐小姐最后说:“我很喜欢这个礼物,挺意外的。我们都是第一次看神韵。”她说:“我来到加拿大已经好多年了,对中华文化和历史不是完全清楚,不过我知道的西游记啊,其它的一些历史故事,神韵的舞蹈都表现得特别好。”

大学教授:神韵在全球都成功

汉密尔顿的瑞德教授夫妇两年前就在多伦多看过神韵演出。今天(1月19日)又在自己居住的城市看到了神韵演出,他们很兴奋。

他说:“很巧,我们去年圣诞节在三藩市出差,又看到神韵在那里上演。现在在汉密尔顿又看到演出,真的令人很兴奋。神韵演出在全球范围都如此成功!”

看过上半场的演出后,藏族舞蹈《为神欢歌》给教授的印象最深刻,他说:“舞蹈演员们特别精神焕发,男性的阳刚和女性的柔美相结合,整个舞台充满了欢乐。上半场以这个舞蹈结束真是巧妙的安排。”

瑞德教授认为,晚会“提醒人们、教导人们中国拥有令人难以置信的历史。”

他说:“西方人赞颂古埃及的文明,但是与此同时,人类的文明还在世界的其他地区发展。中国就是这样的一个著名的、拥有古老文明的国家。在那里,人们开始发展畜牧业、农业,并发展了读写等。中国还领先于世界其他国家发明了火药,这只是我知道的一个例子。还发明了其他的设备和食物。并将这些东西通过波斯和中东国家,传到了欧洲。”

他说:“这些都提醒了我们,西方文明并不是第一个人类文明。”

他认为晚会还传递了另一些信息,晚会保持了物质和精神层面的平衡,对历史的鉴赏。他说:“晚会精神层面的内涵也非常重要,她颂扬的是地球上人类的人性。”

他接着说:“人们在日常生活中,很容易就背离了核心价值观,无论是生活在加拿大还是美国,在日常生活中,人们很难互相承认彼此的价值,这种情况甚至发生在家庭生活中。这台晚会的主题很宽广。传递的都是正面的信息。”

瑞德教授认为当前地球上存在的问题,包括全球变暖等问题,不是靠经济增长就能就解决的,他说:“我们必须寻找别的解决办法。人与人之间需要关爱,提倡的是物质之外、精神层面的东西。这台晚会成功的表现了这一主题。”

教授夫人也很赞赏演出,她说:“晚会涵盖了许多历史和真相,都很感人,这是一台非常重要的演出,也表现了在中国发生着什么。”

华人会计师:今晚我为是中国人感到自豪

香港移民司徒小玲是汉密尔顿校董事会一会计师。晚会中的服装、色彩、舞蹈和音乐都让她感到赏心悦目。她表示:“视觉效果很震撼,色彩缤纷亮丽。”

司徒小玲表示自己在香港生活很多年,身为华人,今天看了神韵晚会,才感受到以前自己对中华艺术了解是很有限的。今天学到了有关中国古典舞蹈的知识。

她说:“今晚我为自己是中国人感到自豪,我们有如此灿烂的文化,5千年的悠久历史,演出很好的展现了这些。”

她又说:“你看周围坐的这些西人观众喜欢的不得了,从他们的掌声和谈论中我就感受到。”

司徒小玲表示,剧情舞蹈背后的历史故事勾起自己对童年的回忆。她说:“武松打虎、韩信等等那些家喻户晓的故事都是从小听父母讲过的,让人思乡。”

司徒小玲感叹神韵能在全球巡回演出是件非常有意义的事,让世界人了解中国,了解中国文化,了解中国的古老文明。

十位女华人久盼神韵 今朝终如愿

在剧院里,十位华人女士坐在一起,兴高采烈,她们告诉记者,她们是一起买票相约前来观赏神韵晚会的。其中的一位女士说,早就听说神韵了,但是由于神韵艺术团以前都去多伦多演出,没有来过汉密尔顿,所以她们一直没有机会一睹神韵艺术家们的风采。旁边的一位女士也表示:“以前(神韵)都在多伦多(上演),没有机会去看。这可是(神韵)第一次来汉密尔顿。”

另一位女士告诉记者:“我们早就买票了,11月初,刚得知(神韵)要来,就马上买票。我们盼了很久!”

在谈到对神韵演出的观感时,她们都纷纷表示:“喜欢!”、“很精彩!”、“看完很开心。”、“没有压力了……”

坐在前排中间的赵女士说:“是我先发现神韵要来汉密尔顿的,然后告诉她们,我们就一起买了票。”

坐在后排中间的许女士则说:“我去年曾看见广告说(神韵)要在蒙特利尔演,我早就听说演出很好看,有机会一定要看,所以这次神韵在这里上演,当然要来看。”

谈到神韵的舞台背景,她们都一致认为:“挺美的”、“背景很好,很漂亮。”

其中的一位女士告诉记者,她们只带了一个望远镜,大家都抢着用,虽然她们的座位离舞台并不远,但是还是希望能看得更清楚一点。

华人移民:带来心灵的平静

通过当地广告得知神韵晚会的华人移民郭明进来自中国的北方。他表示,有生一来第一次看到这样好看得中国演出。“好的让人完全出乎意料。”

谈到对晚会的感受时。他说:“我最想表达的是整台晚会都非常有创意,很新颖,给人耳目一新的享受,内涵也很丰富,代表了中国的传统文化。”

郭明进微笑的说:“很温馨,也很自豪,也很感动。” “我感受到作为中国人的自豪。”

郭明进感受舞蹈演员非常有功底。他说:“很专业,训练有素,看得出来付出很多的努力,整体上演员之间的相互配合的非常完美。”

他感受中国古典舞非常的细腻。“每个动作都很优美,柔和,特别是女演员将女孩子的温柔表演的非常到位,带来一种心灵的平静,非常的享受。”

郭明进表示,挑不出来最喜欢的节目,每个节目都很棒。音乐、舞蹈、布景、服装等等,缺少了任何一项都会是一种遗憾。“完美的组合”

大陆移民:看神韵是一种享受

穿着非常讲究的大陆移民张女士带着6岁的女儿观看了19日的神韵演出,她告诉记者说,经常带孩子到剧院看各种演出,平时到结束的时候,小孩就已经睡着了,不过今天很特别,孩子一直坚持到最后,而且兴致还很好。

说话中略带东北口音的张女士说:“挺好的,(神韵演出中都是讲的)中国文化和历史,主要想带孩子来了解一下,她挺喜欢,要是往常的秀,这个时候她早就睡着了。不过今天她一直坚持到最后,看得出挺喜欢。”

她表示,每一个节目开始后,孩子一边看她会一边说明。她说:“我还给她讲这个舞蹈是哪个民族的,讲的是什么故事,她挺喜欢。”

张女士最喜欢开场的节目,不过她说:“每个节目都挺好看,挺有自己的特色。神韵(演出)的舞台背景很逼真,服装色彩搭配的好,给人视觉上一种享受。”

她还表示,神韵用舞蹈的方式讲述一些历史故事,如武松打虎、韩信的故事等。她说:“这样大家(西方和东方人)都更容易接受,更容易理解。”

张女士的孩子周末上中文学校,学了一些历史故事,所以神韵演出中唐玄奘和孙悟空一登上舞台,孩子就认出来了。

张女士告诉记者,已经听过神韵演出很多次,她说:“因为神韵一直在多伦多上演,我们住在这里太远了。这次是第一次在汉密尔顿上演,我也挺高兴的,所以带孩子来看。”

看完神韵后,她说:“感觉又回到中国,感觉很亲切。”“看神韵,是一种享受。”

张女士表示,如果以后神韵还来这里演,还会带孩子来看。

(大纪元)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