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地强震罹难恐逾20万人 联合国列最大灾难

【正见新闻网2010年01月18日】

国际援助及粮食开始缓慢运抵海地,当局表示,大地震已造成20万人丧生。联合国发言人17日说,大地震侵袭后,海地几乎被夷为平地,基础设施荡然无存,这是联合国历来面对的最严重灾难。

据报导,海地内政部长比安埃梅(Paul Antoine Bien-Aime)告诉表示:“目前已收集约5万具尸体。我们预估死亡人数介于10万至20万人,不过永远也无法得知确切数字。”

公共安全国务部长路易士(Aramick Louis)说,约4万具尸体已葬于集体坟场。卫生部长拉森(Alex Larsen)则表示,太子港有3/4必须重建。

联合国人道事务协调厅(OCHA)发言人贝尔斯(Elisabeth Byrs)指出:“这是历史性的灾难,在联合国的纪录中,我们从没遭遇过这样的灾难,没有类似的案例。”

她表示,2004年底大海啸袭击印尼亚齐省(Aceh)后,至少地方政府的架构还在;而在海地,“地方政府的基础结构已荡然无存”,这使得协调救灾工作更加困难。以利奥甘尼镇(Leogane)为例,地震摧毁了多达90%的建筑物。

海地政府授权美国接管主要机场,维持秩序,以便世界各地运送物资的飞机起降,加快救援行动。当局回报,由于迟迟未见攸关生机的援助,绝望的幸存者发动劫掠,愤怒情绪高涨。灾区还出现抢掠潮,联合国粮仓也遭殃。

美国航空母舰“卡尔文森号”(USS CARL VINSON)航舰上的约3,500名军方人员,协调19架美军直升机出动,运送救援物资到遭地震重创的海地,这些物资其中包括原本要供舰上官兵使用的物资。如今,他们准备但面临了大问题:经过24小时忙乱的空中运补援助行动后,船上根本已经没有东西可运送。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