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云南玉龙雪山冰源在迅速消失

【正见新闻网2010年01月09日】

中国云南省海拔超过一万八千英呎的玉龙雪山,昔日的山顶是终年覆盖着霭霭白雪的冰源地;而今一眼望去,只见一片灰暗的景象,取代了原有的皓雪风光。雪白的山顶积雪冰层逐渐溶蚀后,看起来像是一片淡黄色的煤矿山。此情此景,让不少研究气候变迁与暖化现象的专家们,感到忧心忡忡。

根据《洛杉矶时报》驻北京记者深入当地的采访报导,如今抬头仰望雪山,明显的看到灰暗的山色多于洁白的积雪。光秃的石灰岩壁和受脏空气污染的树丛,从逐渐溶蚀的薄冰层中显露出来。

中国气候变迁的研究团队发现,玉龙雪山冰原目前的情况,着实令人赶到十分的不安。专家表示,雪山最大的“白水一号”冰原,从1982年至今,已经溶化了大约275码。从这种溶化速度看,冰原可能会在未来的几十年间消失殆尽。

此处随时有五至二十名来自世界各地的科学家,正進行着冰原观察研究的工作。科学家会在观测点上,插上测量积雪量的测量柱;在不同时间拍摄冰雪的溶退位置、山顶显露出树丛的界线点。

玉龙雪山是一个非常适合科学家,观察冰原暖化现象的地点,也是欧亚大陆最南端的一处冰原地。

透过研究显示,高原气候是除了南、北极以外的另一个大冰库,因此有“第三极”的别称。此地也是亚洲许多浩瀚大河的发源地,例如中国的长江、发源于中国再流经亚洲其它五国的湄公河、印度的恒河等,这些河流也是提供十亿多人生存的重要水源。

科学家表示,人类必须依赖这些冰川的水来生存,如果冰川消失了,人类的生命将会受到巨大的冲击。

受到全球暖化现象的影响,西藏高原的原始环境也开始岌岌可危。根据中国气象局表示,西藏高原这十年来的平均温度,已上升了华氏0.58度,这是全中国暖化上升平均温度的四倍。

美国自然保育协会(Nature Conservancy)的气候变迁研究专家培力‧贝克(Barry Baker)表示,高原大致像一把天空中的平底锅,它能让陆地和大气层间产生交互作用。世上任何地方的高山,都比低漥地区容易吸收热能。

西藏卡瓦格博峰(Kawagebo)的明永冰川(Mingyong Glacier),也将是世上会快速消失的冰原地之一。此地被西藏佛教(Tibetan Buddhists)视为圣地,基于尊重宗教价值观的考量,科学家无法合法的進入该地研究。但是,科学家经由照片观察到,明永冰川已经溶退了1.5英哩。

当冰原溶化消失时,必然不会悄然无声:冰体会开始变得不稳定,缓缓倾斜的溶雪,随时有崩塌的可能。玉龙雪山就发生过两次严重的雪崩,一次是在2004年,另一次则是在今年夏天。

居住在当地的少数民族纳西族人,对气候变化产生的结果感到十分困惑。一名中年纳西妇女背着一捆干草,沿着暴涨的溪水旁,踩着泥泞前進,她说:“电力、观光客、全球暖化,我们不知道这些代表什么,但是越来越高的气温,让这里的积雪和以前不一样了。

 当地一名农夫则肯定的认为,冰原的颜色改变,是“大自然对现代人的惩罚”。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