著名华人艺术家:欣赏神韵是一种神性的滋润

【正见新闻网2010年01月09日】

2010年1月8日,文化名城波士顿的市民们终于在久违的期盼中迎来了享誉海内外的神韵巡回艺术团。尽管当晚天空飘着小雪,却无法阻挡人们欣赏世界第一秀的热情。众多华裔结伴赶来,于新年初,在波士顿的顶级剧院,一享全善全美的中华文化盛宴。

神韵艺术团在过去的几年中,已经巡演了世界五大洲,20多个国家,100多个城市。西方主流社会人士、顶尖艺术家都对神韵赞不绝口。波士顿的华裔们为此深感自豪。

著名华人艺术家:欣赏神韵是一种神性的滋润

陈玉律女士和林爱迪先生分别是纽英伦中华艺术协会的总监和会长。夫妻俩每年都来观看神韵,是神韵的忠实观众。林先生说:“其实(演出)有一个信息告诉观众,这个信息的后面就是信仰的力量……这个信息是属于神和人之间的关系。因为平时教育小孩,甚至成人,都是灌输教条,但单单灌输不会把人教育好,人还是会犯罪。你一定要靠神的力量,一种自上而下的神性,对神的信仰才能面对一切诱惑。”林先生一再强调,她(神韵)不是在传教。但这个世界的确需要灵性,因为以人的方式,通过生硬的教条是不能根本改变一个人的。

令林先生欣慰的是,每年看神韵,不只是欣赏她的艺术性,可贵的是在精神、心灵上满足的同时,还有神性上的感悟和升华。他指出,神韵的演员和常人是不一样的,这就注定了他们所传递的信息是不能从其他常人表演及文艺形式中得到。“她(神韵)的确是一个太独特的团体。”林先生说。

对于演出中对真善忍的表现,林先生也有独到的见解。他认为神韵的真善忍是坚持自己的信念,坚韧不屈,不是以暴力,以恶制恶,而是用慈悲去感化,化解恶的东西,使他变善。这与中国传统中倡导的忍气吞声,一味地避开,容忍邪恶还不一样。这不是人能做得到的,只有具备自上而下的神性的人(修炼人)才能做到。

林先生自小信仰基督教,他表示:“这个世界一定有神在掌管,不管你叫他什么。一个不信神的人要自始至终,无时无刻地做一个好人是不可能的,这是人的局限性所决定的。只有对神的坚定信念,神的力量才能使人做到。欣赏神韵是一种神性的滋润。”

最后林先生感叹,人生短暂,不过百年,就像《得失一念》中所唱的,争争夺夺几时休,一定要与人为善,但时刻遵循这种理念则必须依靠神的力量。

华人画家:样样都是一百分

纽英仑艺术学会的林先生与夫人于1月8日晚,前来波士顿歌剧院观看神韵巡回艺术团在波士顿的首场演出。

这是林先生第一次观看神韵,他在看过表演后对演出赞不绝口。他表示,“(演员的)演技和舞技都很棒,效果很好,布景很成功,在表演的场面、演出的音乐上下了很大的功夫,(对演出)很喜欢看。”

林先生以泼墨形式来作画,他认为观看神韵的表演以及用色对其绘画有很大启发。他推崇神韵演出的艺术水平:“天幕布景、舞台服装等样样都是一百分。”

林先生表示,朋友们都说神韵演出很棒,所以决定来看表演,对此他表示非常值得,也很希望向艺术学会的同仁推荐。

文学博士:神韵把天堂展现在人间

周春塘博士和他的太太莉迪亚已经是第三次观看神韵。周博士曾任美国康奈尔大学教授、台湾华梵大学文学院长、华梵大学东方人文思想研究所所长。退休后与太太定居波士顿。周博士表示,“神韵每年的演出内容都是全新的,但传递的信息和理念却是始终如一的。”“现在中华传统的价值不是有很多人能够认识到,而神韵却做了一件最有价值而且独一无二的事情。”

作为中国文学方面的专家,周先生认为,神韵演员的服装,韵味都是非常非常的传统。神韵对中国传统文化的演绎不仅是真实,更是真实中的升华,把文化中最精华,最美的部份体现出来了。比如对少数民族,历史故事的再现,演员服装在真实的基础上设计得很美,很传神。

当提到神韵所表现的真善忍的理念,周博士说:“其实这就是中国的传统价值观,中国人历来都是讲善,慈悲,非暴力。”周博士指出,西方许多现代舞是抽象的,脱离现实,“但神韵却是真实而具体的,有血有肉的,把天堂展现在人间,使观众有一种切身的感觉。特别是把表现自然景观的背景带到舞台上,体现现实,这点非常重要,因为这是我们生活的一部份。这和纯粹的为舞台而设计的表演完全不同,是非常生命化的。这是神韵的特色,是中国人的骄傲。”

“那些作曲家真是高人!”

越南裔陈先生与妻子第一次来观赏神韵演出,便深深爱上了神韵。陈女士说:“很喜欢舞蹈,很喜欢藏族的舞蹈。”对于舞蹈与天幕的结合,陈先生赞叹的说:“太完美了。我特别喜欢那些神、佛从天而降的场面,美丽而又震撼。”

这次神韵巡回艺术团莅临波士顿,神韵艺术团乐队也随团前来进行现场伴奏。陈先生指着乐池大加赞赏:“现场乐队真让我惊讶,一切都那么完美,和舞蹈配合得天衣无缝。那些作曲家真是高人!”陈女士则提到了现场主持人介绍神韵乐队中西乐器的场景,她说:“这段介绍很有意思,我很喜欢。”

对于神韵晚会传播的中华神传文化,夫妇二人深表感激。陈先生说:“感谢晚会,让我对中华文化有所了解。中国有着伟大的文化,悠久的历史,人们应该知道中华文化。”夫妇二人称,将会把神韵推荐给亲朋好友们,“如果想了解中华文化,就来看神韵吧”。

华裔移民:感激神韵弘扬中华正统文化

和老伴一同来看晚会的陈女士激动地说:“神韵给咱们华人争光啊!”陈女士和老伴几年前移民美国,他们是在新年前逛商场时得知神韵的。陈女士表示,得知神韵传播正统中华文化,还在世界这么多国家巡回演出,自己当即便和老伴决定前来观赏。担任教师的陈女士说:“我觉得(神韵)弘扬中华文化,这在海外是很重要的事情。”

喜欢音乐的陈女士特别提到了现场的乐队,她表示, (乐队)把中国的乐器和外国的乐器融合起来,是一种创新尝试。陈女士还特别感谢了晚会主办方,她说:“能够组织这样一台演出,是很不容易的。感谢神韵弘扬中华正统文化。”

移民美国多年的李先生也和老伴一起观看了神韵。李先生表示,自己这几年必做的一件事情,就是和老伴在新年之际来观看神韵。他们亦很感激神韵,认为神韵让华人感到自豪。李先生感慨地说:“神韵好啊,真善忍好。”

(大纪元)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