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半球暴雪严寒南半球泡水 气候灾难肆虐全球

【正见新闻网2010年01月07日】

北京下了两日大雪造成湖泊冻结、学校关闭、航班延误和交通混乱

近几日,北半球受到强烈寒流及创记录的暴雪侵袭,从中国到俄罗斯、西欧至美国大平原都陷入严寒,给人们生活造成混乱。南半球也不平静,数周来滂沱大雨淹没赤道地带及南半球。数百人丧生。气象专家试图在一团混乱中寻找线索。

★北半球暴雪酷寒 亚欧北美多国交通瘫痪

难得一见的全球性酷寒及冰雪,在印度夺走数十条人命,影响北京人的生活起居,威胁美国佛罗里达州橘子园的收成。芝加哥人蛰居躲避致命的低温,巴黎冷得像西伯利亚,意大利人得动手铲雪。波兰摄氏零下25度的创记录低温造成13人丧生。而英国人的新年在严寒、湿冷的天气中度过。今天入冬将是30多年来最冷的一次。亚欧北美多国交通瘫痪,一片混乱。

●中国

北京及附近的港市天津的降雪量是1951年来最多的一次。积雪厚达20公分,气温降到摄氏零下10度,经历近40年最严寒的天气。更北方地区的气温甚至降至摄氏零下32度。超过 200万名北京及天津学童停课返家,大雪导致航空交通瘫痪,北京国际机场有1200次班机误点或取消。

寒冷天气导致用电需求也创历史纪录,一些省份供电已不能满足需求。重庆,湖南,江西和湖北已开始限制用电。工业用电大户,诸如建材和陶瓷企业已减少用电。由于河流封冻,黄河12公里的河段封冻,中断了水利发电。另外河水封冻增加了向电厂输煤的困难。

本周末,许多地方预料会有更多降雪和降温。供电会受到更大压力。一些城市的蔬菜价格已经翻倍上涨。

北京3日遭遇暴雪袭击,日降雪量打破59年来的同期纪录。

暴雪重灾区内蒙古更发生冰封列车事故,最少13班列车被大雪掩埋及冰封车门无法开动。从黑龙江、哈尔滨开往内蒙古包头的1817次列车,3日下午 6时许驶至乌兰察布市大东沟村附近受阻,有15节车厢被大雪掩埋。另一列哈尔滨开往包头的1814次列车被大雪围困在大山沟中,大批乘客在零下30多度低温下断粮断水近20小时,4日下午方获救。另一列载有 642名乘客、由呼和浩特驶往通辽的K502号班次列车,3日晚8时于半路被积雪所阻,640多名乘客被困,气温最低达零下36度,令救援难度大增。列车长称车上食物足够两日食用,等待救援赶到。

韩国处处积雪

●南韩

韩国大部份地区4日遭遇大雪,至下午2时许,首都首尔地区积雪累计超过28厘米。韩国气象厅官员说,这次降雪是自1937年有记录以来积雪最厚的一次大规模降雪。

●美国 积雪厚度超1米

美国东北部近日再次遭遇暴雪侵袭,纽约州一些地区积雪厚度已超过1米。佛蒙特州(Vermont)伯灵顿上周末风暴积雪达83公分,平1969年累积3天的记录。有近10人因寒冷天气死亡。美国南部和东部的数百所学校因天气原因暂时停课。美国国家气象局说,寒冷天气至少会延续到本周末。北方大平原居民得到警讯,致命的寒冷气温可能降至摄氏零下30度。

●欧洲 -38.8℃创记录

英国正在经历自1981年以来时间最长的一次寒潮。1月6日,英国降下30年来最大规模大雪后,因天气严寒,路面结冰,仿若大型滑冰场,交通持续混乱,降雪迫使英国关闭了包括第二大机场盖特威克机场在内的众多机场。并传出数起死亡意外,部分地区气温降到摄氏零下17度,数万家庭停电,酷寒难耐。

54岁的凯·尤伊住在苏格兰最西北端的“瑞斯角”,圣诞节前她出门采购圣诞要吃的火鸡。但当她买完东西回家途中,道路被冰雪阻塞,她被迫前往附近友人家过夜。到4日为止,她已经被困15天,不仅错过了圣诞节,连新年也没有庆祝成。大雪天气持续,尤伊不知何日才能回家。而她的先生则与6只狗、2名客人一起度过了圣诞节。 

西欧冰天雪地的气候去年12月打破半世纪来的记录,预计至少持续一星期。

大雪横扫波罗的海(Baltic)地区,欧洲的雪崩造成至少10名滑雪者死亡或失踪。瑞士蒂姆提格河谷(Diemtig Valley)3日的雪崩灾情最严重,活埋一批滑雪者及搜救人员;有8人幸运生还,7人丧生,1人失踪。警方称,这是瑞士近10年最严重的雪崩之一。

意大利紧急救难服务由于严寒及冰雪窒碍难行,东北部的公路关闭。军方派遣直升机运送医药用品至西西里(Sicily)。

瑞典 受来自西伯利亚的寒流侵袭,瑞典近2天气温急剧下降,有些地方的气温已降至最近数十年来的最低点,全国有1万多户居民供电中断。北部西博滕省的海马万地区6日凌晨的气温降至零下38.8摄氏度,创瑞典入冬以来最低记录。

波兰 在新年期间遭受寒流袭击,气温骤降至零下25摄氏度,造成13人死亡。

●印度

印度北部及东部近日气温骤降,逾60名无家可归的人冻死;数千所学校关闭。政府耗资130万英镑购买毛毯及柴薪给邻近尼泊尔的北方省(Uttar Pradesh)贫民。2日,10人在一起因冷天大雾引起的火车相撞事故中丧生,并有47人受伤。

西班牙大雨和大雪被迫关闭约三十条道路

孟加拉国 媒体5日报导,在过去2周中袭击孟加拉国全国的寒潮已造成至少39人死亡。

●俄罗斯

俄国西部遭遇严寒。库页岛(Sakhalin)发生暴风雪及雪崩。

★南半球豪雨不断

肯亚豪雨迫使上千人无家可归,至少20人死于洪水。肯尼亚红十字会4日表示,过去一周来肯尼亚连降暴雨引发洪水和泥石流,约3万人急需援助。

澳洲政府宣布卡色莱河(Castlereagh River)沿岸为天然灾害区,暴雨使得河水暴涨,数百户农村民居被淹。在悉尼西北500公里的库南布尔镇,1200名居民被迫撤离家园逃往高处。

澳大利亚国家气象局5日公布的年度气候变化报告说,2000年至2009年是澳大利亚历史上最热的十年。2009年,澳大利亚维多利亚州最热的一天气温高达48.4摄氏度。

巴西里约热内卢省上周三以来暴雨不断,引发洪水泛滥及山泥倾泻,造成68人死亡,另有数十人失踪,两座核电厂可能要关闭。当地已有超过4000人被疏散。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