暴雪严寒席卷北半球 冰封内蒙列车

【正见新闻网2010年01月05日】

连日来,暴雪寒风低温席卷北半球大部份地区,纷纷创下数十年来最低温记录。中国北京经历近四十年最严寒的天气,大雪导致航空交通瘫痪,暴雪重灾区内蒙古更发生冰封列车事故,最少13班列车被大雪掩埋及冰封车门无法开动。韩国亦创下百年来最大暴雪,海陆空几乎全部中断。美国,欧洲也同样寒风凛冽。气象专家分析,全球气候暖化令大气不稳定性增加,日后气象灾害更难预测。

中国北部低温连创记录

3日,北京和天津遭遇强暴雪袭击,北京部份地区降雪量达10公分。大雪后,大风降温紧随而来,4日,北京的最低气温降到零下14℃。据预计,未来几天,北京最低气温还会进一步下降,甚至是零下18℃,接近历史极值。

大雪在横扫了华北地区之后,4日起又“转战”到山东。根据预报,山东省大部份地区气温将下降8℃至10℃,1月5日至8日气温持续较低,最低气温鲁西北、鲁中和半岛内陆地区-16℃至-13℃,其他地区-12℃至-9℃。

4日夜间到5日日间,寒冷空气开始在南方施展拳脚,预计贵州东部、湖北南部、湖南中北部、江西西北部等地部份地区有雨夹雪或大雪。广东的气温下降 6℃至 9℃。

寒流重灾区内蒙古的根河市得耳布尔镇最低温达-55℃。居住在大兴安岭深山的得耳布尔镇居民史桂范4日称,“在我们这,你就能体会到速冻的感觉。 ”人走到屋外十几秒钟,就能感觉到露在外面的皮肤特别疼。大幅的降温,让根河出现了一种特殊的气候现象——冰雾,用句最简单的话形容就是,由于空气里的水分被冻成小颗粒,“用手在空中一划拉,手里就有冰碴。”

冰封内蒙列车 数千乘客被困


从黑龙江哈尔滨开往内蒙古包头的列车,在内蒙古境内被大雪掩埋。

受寒潮、大雪影响,内蒙古连续出现列车严重受困的情况。据内蒙古呼和浩特铁路局称,其管辖范围内最少有13列火车因为雪灾而滞留,其中有两列列车却被困雪中。

包括从黑龙江哈尔滨开往内蒙古包头的1817次列车,3日下午 6时许驶至驶至乌兰察布市大东沟村附近受阻,有15节车厢被大雪掩埋,车门完全被冰封。另一列哈尔滨开往包头的1814次列车行至乌兰察布市察哈尔右翼后旗贲红至商都县18公里处时,被大雪围困在大山沟中,大批乘客在零下卅多度低温下断粮断水近廿小时,4日下午方获救。

另一列载有 642名乘客、由呼和浩特驶往通辽的K502号班次列车,3日晚八时于半路被积雪所阻,640多名乘客被困,因天气恶劣,气温最低达零下卅六度,令救援难度大增。列车长称车上食物足够两日食用,等待救援赶到。

美国中西部罕见寒冬

美国东北部新英格兰及中西部地区正分别面临今年冬季最严重的寒流袭击,明尼苏达州受寒流影响最严重,全州1月1日有三分之一的地区被零下30度的低温笼罩,国际瀑布镇周日创下了该镇史上最低温,华氏零下37度。

如果加上风寒效应,北达科塔州的Grand Forks市的温度是全美最低,周六创下了华氏零下51度的低温。

就连亚热带城市迈阿密(Miami)气温降至约摄氏0度,平常因阳光慕名而来的旅客不见踪影,海滩一片空荡荡。居民纷纷祭出厚重大衣和羊毛围巾,在这个终年阳光普照的城市,抵抗近10年来最寒冷天气。

佛州北部的奥兰多(Orlando)和周围地区则气温低达摄氏零下6度。气象预报指出,本周还会更冷。

韩国百年大雪 海陆空瘫痪

韩国当地时间1月4日早晨5时开始,韩国中部地区突降暴雪,到下午5点已降雪 25.8cm,为100年来首次,创下了开始进行气象观测1937年以来最大降雪记录。

由于积雪较深,海陆空交通几乎全部中断。韩国国内机场金浦机场9年来首次航班全面被取消;仁川国际机场165次航班时间全部被推迟;大部份道路的交通几乎处于全部瘫痪状态。

日本方面,一架日航波音777客机降落北海道新千岁机场时前轮脱落,幸无伤亡,日航称可能与地面结冰有关。

寒流侵袭印度北部 超过40人丧生

凛冽寒流横扫印度北部,造成超过40人丧生。

当地通讯社稍早报导,寒流上周末在印度北方省(Uttar Pradesh)夺走33条人命,大多数死者都是被冻死。一些电视台报导,全印度有逾百人死亡。

印度北部浓雾遍布,严重影响航班和铁路时刻表。视线不佳更导致3起火车事故和10人死亡,并迫使许多航班改道或取消。

英30年最冷冬天

由于天气酷寒,英国部份地区气温跌到摄氏零下12度,英国出现近30年来最冷的冬天,交通混乱,
气象局预估,本周气温最低可能跌到摄氏零下15度,创下英国近30年来最冷冽的冬天,部份地区的降雪可能达8英吋。严寒的天气恐将再持续约一个星期。

德国一架波音737客机在多蒙特机场起飞时亦因风雪滑出跑道,幸未酿伤亡。法国文化部长弗雷德里克·密特朗4日骑电单车时,因路面结冰而撞到行人道受伤,肩膀骨折。

气象专家分析,全球气候暖化令大气不稳定性增加,日后气象灾害更难预测。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