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美舞蹈冠军领会神韵精髓

【正见新闻网2010年01月04日】

2010年1月3日下午,神韵在美国底特律演出的第三场在歌剧院拉开了帷幕。

全美舞蹈冠军领会神韵精髓

仪表堂堂、穿着正式的罗杰·萨克斯顿(Roger Thaxton)和他的夫人凯莉·格丽迪(Carie Garrity),是2009年美国全美标准交谊舞爱好者决赛的冠军,并在2007、2008年入围全美标准交谊舞爱好者协会决赛的前六名,是一对久经沙场的舞林高手。近年来经常参赛国内国外的交谊舞大赛,比如英国的Blackpool杯交谊舞大赛。在参赛之余,他们还是本地国际标准交谊舞的指导。

凯莉在介绍完自己后,马上转入主题:“舞蹈是我们的生命,因此我们能理解和欣赏神韵节目背后的巨大付出。要达到神韵的演员的水平,其付出和代价是非常高的,要经受严格的训练。我们是第一次看神韵的演出,非常震惊于神韵演员精确的舞蹈动作,因为要完成这样精确的舞蹈,需要很高标准的训练和自制。我只能理解为他们经受了多年严格的训练,包括精神的集中和静坐修行。总之非常让人震惊。”

罗杰插入说:“神韵演员通过肢体动作来表达感情,这是我们能够沟通的地方。不管是国际性的风格还是各种民族舞,所有的舞蹈都可以表达一个故事。对我们来说通过舞蹈来了解一种文化,一些概念、风格,还有故事和内涵,真是一种非常愉快的享受。”

凯莉:“舞蹈就是讲故事,就像罗杰说的,不管你跳的什么舞,就从你开始舞动的第一刻,你的舞蹈就体现着你的文化和舞蹈演员这个个体的精神。”

当记者问起作为西方舞蹈的行家,是否能准确理解神韵所表现的中国神传文化的精神,罗杰肯定地说:“绝对没问题,事实上我发现神韵表达的文化非常感人。作为西方舞的传人,我发现中国古典舞更有开放性。我能很好的理解节目的内涵,神韵的故事都很感人。”

“我认为神韵在舞蹈的元素以及元素之间的关系的处理上非常高超。编舞、幽默、善与恶、和平与愤怒,这些元素间的关系很明确,元素间的关系也处理得非常好。这些都是我们这些职业跳舞的人不会忽视的关键地方。比如那个《绣花女》舞蹈,看上去很简单,但如果你做过缝纫或绣花,你就会认出那些动作,你就知道他们的编舞采用了这些实际的动作,更重要的是,他们将绣花人在绣花过程中的愉快感也表现了出来,这就非常高超了。”

凯莉:“我感到特别神奇的是他们的脚法。我当然知道要做到他们那种快步是很难的,要有很多年的训练。”

罗杰认为天幕的运用非常有创意,“我还有点吃惊,里边有很多高科技的东西。”凯莉附和道:“天幕上的投影对整个剧情的演绎有很大的辅助作用,还感觉似乎有把观众拉向舞台的效果。”

罗杰和凯莉还发现了一个东西方舞蹈之间的不同,就是对道具的使用。相对于西方舞蹈,神韵更多的将道具融合在舞蹈之中。“我对西藏舞中长袖的使用很感兴趣。” 罗杰解释道:“我的第一个想法是,他们到底怎么穿上和脱下这些长袖演出服的?我就紧盯着看,想看到衣服的接缝。但我最欣赏的就是长袖带来的特殊的功能,它可以将一个非常小的动作转化成大幅度的动作,这就是一个很成功的编舞技巧。没有长袖这个道具,就得用大幅度的挥舞胳膊;有了这个长袖,只要肩膀稍微一动,就造成很大范围的动感和韵味。这是中国古典舞的精华之处。”

前塔希提舞蹈冠军:完美的舞蹈编排

“(神韵)像清新空气中一缕纯洁的气息,又像春天的薄雾,纯净而天真。”娃海·班牧布利吉女士 2010年1月3日在底特律歌剧院观赏了神韵国际艺术团完美超凡的演出后,发出如是赞叹。

娃海·班牧布利吉是塔希提舞蹈家,从事舞蹈事业长达50年之久。1974年,她在3千多人参加的塔希提舞蹈大赛中荣获冠军。

“(女子)舞蹈太令人心醉神迷了。她们在舞台上飘动、飞翔,似乎脚不沾地的飘来飘去,就像……像一群蝴蝶。”班牧布利吉女士不停地赞美道。这时,与她同来的学生忍不住地补充说:“她们就像在无冰的溜冰场上溜冰一样。”

班牧布利吉表示,她无法找到合适的词语来描述这“完美无缺的舞蹈编排”。她认为神韵演员们的舞蹈动作需要高难度技巧,是很难达到的高水平,但他们却达到了。

俄罗斯音乐教师:比“自然”还要美

艺术是国际通用语言。神韵国际艺术团以其精湛的舞蹈表演、独特的音乐风格、高超的舞台设计赢得了大底特律地区观众们的心。2010年1月3日,在底特律歌剧院的演出也吸引了三位来自俄罗斯的观众。她们对神韵的艺术表演表达了自己由衷的赞叹。

萨拉是一名音乐教师,早年时为了躲避政治迫害从俄罗斯来到了美国。她说:“我太喜爱这个演出了,节目非常好看。”她带了她的朋友,同样是来自俄罗斯的工程师斯黛拉和化学教师弗里达来看演出。节目结束,她们尚自流连忘返,对记者表示,节目“非常非常的美”。

她们开始一直以为神韵的演员是来自中国大陆,后来得知演员主要是海外华人并且公司总部在纽约时,她们恍然大悟,频频点头,并表示非常理解。

萨拉表示,整台演出设计得都很好,现场乐团的配合效果非同凡响。她的朋友提到演员服装的颜色非常自然,萨拉说,这比“自然”的要美多了!演员配合得很好,整体非常和谐,就像是一个人在跳舞一样。“这是我们第一次看到这样精彩的演出。”

密歇根大学表演艺术系学生:不同的小故事和风格组合非常独特

布莱特·扎鲁斯(Brett Xenos)是密歇根大学表演艺术系的学生,他和父亲达克斯一同观看了1月3日的神韵演出。在中场休息时,布莱特说,印象最深的是整个演出由不同的小故事和各种风格构成,而不只是围绕一个故事,“你可以通过歌唱、舞蹈等了解关于(中国)文化的不同层面。”

布莱特也表示,任何艺术表达,不论是表演、舞蹈还是音乐,都有精神层面的因素,“我认为,这也是他们想要传达的一个非常重要的信息。”

布莱特的父亲达克斯(Dax Xenos)也显得很有艺术气质,他从通用汽车公司退休后,就到世界各地旅游。达克斯说,舞蹈别具一格,“我很喜欢女演员们跳舞的风格,她们的一举一动让我感到很奇妙,这和我们在美国看到的非常不一样。”

“应该说,她们(神韵演员)的舞蹈更加优美。我们的舞蹈通常都非常用力,节奏快。而她们的动作更像是在流动,更加放松,这需要很多的练习才能达到那种技巧状态。”

(大纪元)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