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西考古学家发现古亚马逊文明遗迹

【正见新闻网2010年01月02日】

据英国《新科学家》网站1月2日报道,巴西考古学家近日在巴西和玻利维亚边境地区发现了大约260条大街、沟渠或围墙形状的遗迹。在对遗迹进行初步挖掘后,考古学家们认为,这些都是一个此前未知的文明存在的证据,在亚马逊丛林之下可能存在着一个远古文明。

此前早有人提出疑问,通常大河流域总是会伴随着一些古代文明,为什么单单亚马逊河流域没有出现文明古国呢?有的考古学家认为,亚马逊河中上游流经热带雨林,气候恶劣,不适合人类繁衍生息;下游流经巴西平原,巴西平原属于热带平原,有大型食肉动物分布,威胁人类的生存。因此,人们得出了这样一个传统又符合常理的观点,那就是在15世纪西班牙人和葡萄牙人进入亚马逊盆地之前,那里没有复杂的社会组织。

现在,随着航拍和卫星成像技术的成熟,人们对亚马逊盆地有了更多的认识和研究,或许会意识到此前的看法是完全错误的。由于巴西和玻利维亚边境地区大面积的森林被砍伐,因此考古学家们可以从空中清晰地看到巨大的街道、沟渠和围墙等形状。

巴西巴拉那联邦大学考古学家丹尼斯-斯卡恩表示,“这是一个无止境的发现。每周我们都能发现新的结构,有的是正方形的,有的是三角形的,还有的是同心圆形状或是更复杂的几何图形,如六边形、八边形等。这些形状由一些道路或大街相连接。”此前,斯卡恩通过航拍或谷歌地球已经取得了其他一些新发现。目前,诸如此类的遗迹已发现有260处,发现地大约位于玻利维亚北部和巴西的西部地区。

近来已有相关报道称,有人在巴西中北部地区发现许多互相连接在一起的村庄,并将其称之为“田园”,这种“田园”大约存在于公元前1400年。但斯卡恩指出,此前所谓的“田园”的结构与这次所发现的遗迹结构并不相似。他说,“我认为,兴谷河流域的田园与这次发现的遗迹没有任何联系。”不过,考古学家也承认,不管两者之间是否存在联系,这都证明在欧洲人入侵之前,西亚马逊地区确实存在一种文明,而且人口数量众多。据了解,这次所发现的沟渠,有的宽度可达11米,深度达1到2米,可能建造于2000多年前直到13世纪。

经过对该地区某些遗址进行考古挖掘,研究人员发现了一些陶器、打磨过的石器以及其他人类居住的迹象,但在另外一些遗址上却一无所获。因此,考古学家认为,在这些遗址中,有些是单纯的礼仪性场所,有些则是用作防卫的阵地。令人惊讶的是,在这些防御阵地上,泥土都是堆放在沟渠之外,而且堆放得非常对称。斯卡恩解释说,“当你构建防御工事时,你可能只会想到建一堵墙壁或挖一个战壕,你不会去想把它建成一个圆形或方形结构。”更惊人的是,这些结构都指向北方。考古学家正准备研究它们是否具有天文学意义。英国大不列颠博物馆美洲馆馆长科林-麦克伊万认为,“许多伟大的古代文明,一般都产生于大河流域。亚马逊河流域长期以来都被考古学界忽视了。”

现在虽然还没有发现亚马逊人建造金字塔或是发明文字的证据,但是麦克伊万表示,“根据人类社会复杂性和教化程度不断提高的趋势,那里不可能仅仅是只有少数与世隔绝的游牧部落的原始丛林。那里应该有远古的、非常成功的文化。”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