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教授赞神韵晚会象语言 表达仁慈

【正见新闻网2009年12月28日】

神韵纽约艺术团在圣地亚哥的专场演出2009年12月27日在市政剧院继续举行。前来观看演出的观众不仅惊讶于神韵舞蹈的美丽、服装的华美、天幕的精巧和音乐的美妙,也被神韵表达的精神内涵所触动和吸引。

艺术教师体味神韵所保留的历史和文化

神韵艺术团以全新节目亮相圣地亚哥之后,吸引了更多观众前去欣赏。辛西娅和道格是圣地亚哥市立大学的艺术和历史系教师。12月27日晚,他们第一次看到神韵艺术团的演出,并为之倾倒。
 
 
辛西娅说:“太美了,美丽的面料、珠子和美丽的舞蹈。扇子舞是如此优雅。我也特别喜欢碟子舞,就是演员边跳边敲击碟子的舞蹈。” 她说神韵演出中的扇子舞是她所见过的最好的扇子舞。“我非常喜欢民族舞蹈的视觉效果,所有那些美丽的衣裳和色彩及动作,让我非常兴奋。”
 
道格对此表示赞同:“我也这么认为。20世纪对中国文化不是一个很仁慈的世纪。而看到她仍然存在并且完好是非常令人高兴。而且她具有如此多样性,有那么多不同的民族,蒙古族、傣族、藏族……我最喜欢傣族舞。这样的文化完好无损而且让我们在这个国家里能够享受到真是太棒了。”
 
他表示不仅喜欢演出的多样性,而且非常喜欢演出体现的精神信仰层面,他说:“他们本可以把这些都藏起来。但是我更喜欢这样把精神层面直接体现出来,而且是自由开放地体现出来。”
 
辛西娅说这场演出“非常有教育意义,激发她想做更多的研究、学更多的东西、看更多的东西”。同时她也遗憾地表示:“中国人民却不能按照他们的意愿自由地生活并参与艺术、文化和宗教信仰真是令人伤心。演出中那些伤感的部分让人百感交集。同时,演出保存了历史悠久的美好文化。”她说自己在体味神韵的舞蹈和服装时想到:“演出中用的鼓、碟子和灯笼让人联系到日常生活,所有这些文化都从中而来。”
 

大学教授:晚会好像是语言 表达仁慈

Judy Franklin是费城爵硕大学的英语教授,她和丈夫Jerrold Franklin,费城天普大学的物理教授一起来到圣地亚哥渡假,正好赶上神韵纽约艺术团在圣地亚哥市政大剧院的演出。2009年12月27日晚,夫妇俩一起欣赏了神韵的精彩表演,晚会表达的深刻内涵深深打动了两位教授。

在晚会结束后,夫妇俩和朋友们仍然一起在剧院大厅兴致勃勃地讨论刚刚欣赏到的杰出表演。Judy对记者连声称赞晚会真美,“我们座位相当高,所以我们看到了整场的全景。晚会非常发人深思……我觉得整场晚会几乎就像一种语言。观看舞蹈的动作简直就像理解一种语言。”“我从中理解到了关于仁慈的主题,以及善良对抗残暴的主题。还有就是对于自由的重要性的感悟。”
 
Judy认为晚会中的演唱很美,“真的很高兴有这么多不同层次的声音,从男中音到女高音,你知道,这是非常棒!”她还表示:“天幕上的歌词翻译非常好,这对我们是很大的帮助,我还要告诉你,天幕上的动态视频真美丽。我原先以为,这可能会成为对舞台表演的干扰,但实际上它使整个表演增色。还有颜色,色彩的搭配富丽华美。”她觉得水袖节目令人印象深刻,“我们都喜欢!我一直对此期盼着欣赏,但没想到在今晚在其它节目中也能欣赏到(水袖的舞蹈和技巧)。”
 
节目主持人介绍说,神韵演员们大多是在海外的华人艺术家,为了恢复被破坏了的正统中华文化,共同的目的使他们走到了一起。这一点令Judy印象深刻,“我没想到他们是在西方社会,如果他们来自中国,我希望他们现在最好别回到中国(以免遭到迫害),不过我的意思是说,这些演员们是真正懂得自由的真实涵义的。”
 
Jerrold Franklin是费城天普大学的物理教授。他也赞同妻子的观点,并补充说:“晚会所表达的关于自由内容令人印象深刻。”他认为,“晚会非常非常美丽。此外还有许多内容,比如造物主、人间、天堂等等概念,我原来以为这是我们西方文化(独有)的。看来东方文化也有这些内涵。晚会中的歌词也令人难忘。还有现场乐队也很棒!”
 

 宇航工程师:歌曲里表达了很多“道”的思想

 
退休宇航工程师吉姆·梅伊(Jim May)先生认为,晚会的歌曲里表达了很多“道”的思想。梅伊先生说:晚会非常壮观,让人惊叹,演员的服装也非常华丽。他强调,歌曲表达的意蕴十分有趣。“那个女歌唱家(黄碧茹)唱的歌里有很多‘道’。”他认为,“道”是中国宗教的源头。“道的思想有点玄奥,但引人入胜。”
 
 
梅伊先生的专业是航天,但对东方宗教很感兴趣,读过孔子和老子的书。对大乘佛教和小乘佛教也颇为熟悉。
 
让梅伊印象最深刻的节目是上半场的《挡不住神的路》,舞蹈表现的是为了坚持“真、善、忍”的信仰,一对母女即使面对生死的考验也毫不动摇。最终,被迫害致死的修炼者被接引到永恒自在的天国世界,行恶者也得到了应有的报应。
 
梅伊先生对故事的解释是,“红朝”(the red regime)被推翻,而被迫害致死的女修炼人上了天堂。小女孩虽然失去了母亲,可是她的父亲回来了,她母亲的灵魂也得到了拯救。
 
梅伊先生用“可爱”来描述对神韵的总体感受。他说:“我们去过中国,亲戚里也有中国人,所以我非常想看这场演出。”
 

(大纪元)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