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多省遭寒潮席卷 北京或创10年最低温

【正见新闻网2009年12月25日】

受强冷空气影响,北京的气温急降,用“寒风凛冽”来形容今早的北京天气最恰当不过了。据气象资料显示,24日8时北京的气温还在-2.4℃,到了 25日早上8时气温已经降至-10.1℃,24小时降温达到了8℃左右,可以说这是北京今年入冬以来最冷的一天。而延庆县更是达到了-24℃。

中国多省市均遭到寒潮席卷。强冷空气在给新疆等地带来剧烈降温后,24日早上已抵达西北及内蒙古地区,一夜之间,新疆局部地区气温暴跌超过30℃。中央气象台专家表示,凶猛寒潮将横扫中国大部地区,新疆、内蒙古、陕西、山西、河北、北京、天津等地气温都将跌至今年入冬以来最低点。
 
据气象资料显示,近10年来北京12月下旬观象台的最低温度为2008年的-13.5℃,这次冷空气过后将很有可能刷新这一历史纪录。据悉,这是北京进入数九寒天后迎来的首次寒潮降温天气,将带来大幅降温,可能刷新近10年来同期气温的最低值。
 
北京市气象台专家介绍,26日早晨平原地区的最低气温将下降到-12℃左右。北部山区还会出现零星小雪,气温有可能降到-20℃左右。北京市气象台24、25日连续2天发布了寒潮、大风蓝色预警信号。
 
而降温还将继续,预计这次降温的最低气温将出现在26日早晨,除了降温,这次冷空气过程还给北京带来了5-6级的大风,24日夜间起,西北风逐渐加大,到子夜时分,风力最大达到了10米/秒。同时昌平、怀柔、密云等地出现了浮尘和扬沙天气,能见度约为5公里左右。
 
预计未来10天,影响中国大陆的冷空气活动频繁,且势力较强,大部份地区气温较常年同期偏低;南方地区多过程性降水。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