惊见“片柴值千金” 罕见中国珍宝露脸

【正见新闻网2009年12月14日】

近日,一件千年古瓷器“青百合花瓶”在日本九州公开展出。这件有着“雨过天青云破处”天空般青色的罕见珍宝,被日本文物专家认定为已经失传数百年的中国柴窑的作品,这件作品引发日本文物界的关注。

据搜狐科学报导,在日本九州佐贺县武雄市的阳光美术馆,近日举办一场名为“至宝--千年之旅”的展览,这件被日本学者认定为是中国古代有着“片柴值千金”之说柴窑作品的青百合花瓶,是此次展览最大的看点。
 
这件千年古瓷器艺术品有着雨过天晴后天空般的青色,约30厘米高,细长似青瓷。中国专家还认为,青百合花瓶“宝光十足”,如宝石般的润泽的光泽及细小密麻的开片。没有至少几百年的时间是无法形成的。
 
“柴窖”是自继唐之后五代十国时期,后周皇帝柴荣烧制瓷器的官窑,曾被列为六大官窖之首。柴窑最显著的特点就是其着色为独一无二的青色,而且这种青色与后来的青瓷有着显著的区别,后世的青瓷实际上是橄榄色系的绿色。
 
曾有历史文献对柴窑进行了描述,即“青如天、明如镜、薄如纸、声如罄”,一方面说明柴窖的绝美,另一方面,也说明柴窖艺术品是真实存在的。
 
遗憾的是,由于柴荣在位仅有短短的五年,柴窑作品本来就很稀少,后来逐渐失传,只留下了"柴窑精色为诸窑之冠"、"片柴值千金"这样的历史记载。
 
几百年来,人们在不断地探寻柴窖的窖址、作品甚至碎片,但始终不可得。
 
日本中国历史文物保护协会会长对中如云先生12年前见到这件花瓶后,就被其独一无二的青色所打动。经过多年的科学研究,对中先生认定,这件青百合花瓶的特征与历史文献对柴窑的描述相符,在造型材质等方面也与五代十国、后周的陶瓷器不矛盾,并且经过牛津大学根据热致冷光法进行的年代测定,证实这件珍宝确为 700年至1100年前烧制的,这和后周皇帝柴荣在位时间基本一致。
 
阳光美术馆理事长关口胜利也认为,世界上如果有柴窑存在,那么这件作品是第一候选。
 
由于柴窖目前尚无任何发现,无从“验明正身”,所以青百合花瓶是否是柴窖,还有待考证。也有已看到这件花瓶的中国陶瓷专家有不同的看法,认为这件青百合花瓶的素胎与汝窑或钧窑为代表的北宋官窑相类似,此外,青百合花瓶从上至下浇涂的釉药据推测应是唐代波斯产的天然颜料,这就使青百合花瓶同时具备了唐代和北宋的特征。
 
对中先生把青百合花瓶拿给中国专家看时,得到的肯定答案几乎没有。在展览现场观看时,也有收藏爱好者认为,这件青百合花瓶非常漂亮,但也可能是做工精美的均窖作品。
 
对此,对中先生表示,非常希望听到各方意见,这样才能更好地鉴定出真实情况。如果是柴窖,那么柴窖研究将产生一个标准,这会使中国陶瓷史更加完整。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