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300年古碑出土 记载中国史上最大12级地震

【正见新闻网2009年12月01日】


清朝康熙年间,山东省郯城和莒县一带发生过一次8.5级地震,死亡5万余人,为旷古奇灾,后人称之为郯城大地震。日前,在济南郊区两块有关这次大地震内容的古碑被发现。

据生活日报消息,这两块古碑。其中一块碑位于济南高新区孙村镇西卢村。西卢村有一座过街石阁,古碑在文革期间曾被推倒,现在就被砌在石阁的台阶中。由于常年的踩踏,碑刻表面磨损很严重,很多字迹已经模糊不清。当年,石阁之上曾有小型庙宇一座,这块古碑碑文记载的就是重修上面庙宇的情况。
 
只见碑刻长约130厘米,宽65厘米,碑额刻“万古流芳”字样。从碑刻上半部份模糊的字迹中能读出“皇清戊申夏日东土地震凡此庙宇均为损坏……”,碑刻落款时间是康熙十六年。“皇清戊申”应该是康熙七年,即1668年。由此可知,这次地震的破坏程度已到了墙倒屋塌的地步,以此推测当时不仅庙宇建筑,众多民宅也肯定遭到破坏。
 
另一块古碑位于距离此地数十公里外的章丘市境内的相公庄镇山下一片槐树林。
 
据当地一位村民介绍,碑刻所在的小庙以前叫关帝庙,现在庙宇已没有了,因此很少有人再到这里来。这块古碑躺在树林旁的一块空地上,长约130厘米,宽约55厘米,底座已经丢失。碑刻是清朝乾隆六年的《峰峪庵关帝庙碑记》,碑文中有“凡遇水旱村民虔祷无不灵应,圣帝之默佑一方者泽实深焉。康熙七年地震庙宇俱倾善信重整殿宇……”。这里的记载和西卢村碑刻的记载很相似,而且年份更为确定,对地震破坏程度的描述,也和前碑一样,均是“庙宇俱倾”。
 
地震烈度高达12度
 
据史志资料记载,1668年7月25日8时左右(清康熙七年农历六月十七日戌时),山东、河南、浙江等省份同时发生地震,波及范围之广为历史罕见,是一次强地震。其中又以山东莒县、郯城周边受灾最为严重,仅郯城县的马头镇就死伤几千人。资料显示,郯城大地震是中国地震史上有记载以来震级及烈度最高的一次地震,其震级达到8.5级,烈度达到12度,这个烈度也是中国地震级别里最高的。
 
据山东省地震局介绍,这次地震确实是到目前为止中国发生的烈度最大的地震。有关的史志资料已经 有明确记载,这两块清代石碑的发现,再一次佐证了这次大地震发生的客观事实。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