灰霾笼罩中国东部 恢复蓝天至少需二三十年

【正见新闻网2009年11月28日】

据国内媒体报导,11月29日报道 近百年来,全球经历了一次以气候变暖为特征的重大变化,灰霾现象就是其中之一。

灰霾的两大成因
 
灰霾的成因,主要与化石能源的燃烧相关。人类活动排放颗粒态污染物,比如水泥厂、发电厂都会直接排放颗粒物,汽车尾气会直接排放黑碳粒子,人类活动也会排放二氧化硫、氮氧化物、挥发性有机物等气态污染物。二氧化硫被氧化过后会生成硫酸盐,氮氧化物和挥发性有机物(或者说碳氢化合物)在紫外光的照射下发生光化学反应(主要是烯烃、烷烃、芳烃这三类物质的反应),这些反应的现象就是臭氧浓度的升高,最终生成了与过氧乙酰硝酸酯等等有关的二次气溶胶,这类物质都是气溶胶细粒子,造成了能见度的恶化,也就造成了所谓的灰霾天气。我们都熟悉的两类烟雾事件,伦敦烟雾事件和洛杉矶光化学污染事件,其实质都是灰霾天气,其中后者的主要污染物氮氧化物和碳氢化合物污染,也是我们现在面临的污染。
 
除此之外,城市化、土地利用变化也加速了灰霾的形成。土地利用变化,就是下垫面的改变。城市化之后,下垫面变成了硬的,水泥或者沥青,它的热容量非常小,比植被和水体小得多,吸热放热都非常快,所以造成了一系列复杂的气候变暖和污染事件。
 
灰霾对健康的危害
 
灰霾能造成小儿佝偻病高发,因为它阻碍了阳光辐射。黄种人、白种人、黑种人不能从食物中直接摄取维生素D,得到维生素D的唯一途径就是皮肤的光合作用,所以我们必须晒太阳。灰霾使太阳辐射减少,紫外线减少,使得我们合成的维生素D减少,因此不能在骨骼中固定钙。小孩是长身体的时候,需要的钙量非常大,缺钙就会得软骨病、佝偻病。
 
灰霾治理长路漫漫
 
灰霾治理不是一下就可以看到成绩的。伦敦治理环境花了50多年,才把泰晤士河治理好,空气也治理好,其能见度50年来是持续好转的。洛杉矶也已经治理得比较好。
 
能见度恶化,是因为大气中的细粒子增加,即PM 1的气溶胶粒子浓度,从20微克每立方米增加到40微克每立方米,能见度就从四五十公里恶化到十几公里;气溶胶粒子增加到80微克每立方米,能见度就恶化到八九公里;浓度再继续增加时,能见度的变化也还是在这个范围。只有从40微克每立方米到了20微克每立方米,才能真正恢复蓝天白云。这个过程,美国和欧洲花了近五十年,这在我们至少需要二三十年时间。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