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峡工程再次受挫

【正见新闻网2009年11月28日】

据美国之音11月27日报道,中国的三峡水库原定于这个月完成蓄水,可是直到月底,三峡水库的入库流量却只有起蓄入库流量的四分之一。由于长江已经全面进入枯水期,三峡水库蓄至设计水位的机率几乎等于零。

三峡水库按照原计划应该在今年10月底或者11月初蓄至175米的最终水位,以便三峡工程由初期运行期转入正常运行阶段,全面发挥防洪、发电、通航、补水等综合效益。可是由于长江中下游旱情严重,三峡水库多次加大下泄,致使蓄水进程受到影响。到目前为止,三峡坝前水位为171米,距离设计水位还有差不多4米。

中国国务院一位负责三峡项目的发言人在接受美联社采访时承认,三峡上游来水不足,下游又严重干旱,需要开闸放水,“所以很难达到设计水位”。

三峡蓄水导致下游水位过低

三峡蓄水还使长江下泄流量变小,致使下游的荆州、宜昌河段水位过低,船只搁浅,航运受到影响,而且重庆主城区部分地区被淹,再加上三峡沿岸塌方时有发生,不久前还引发了地震,专家因此认为,三峡水库引发的生态问题,现在已经显露出来。

三峡问题研究专家、大自然保护协会(Nature Conservancy)前董事长大卫·哈里森说,政府在三峡工程论证阶段完全知道可能造成的环境影响,却孤注一掷,选择上马,现在才真正意识到问题的严重。

哈里森说:“三峡水库对生态系统的巨大影响,这在事先环境评估时完全预料到、完全预报了的。这是中国政府做出的选择。”

21世纪经济报导11月19号说,据重庆有关部门排查,受三峡水库蓄水的影响,三峡库区22个区县地质灾害隐患点新增了3812处,其中纳入国家地灾防治的有3671处。重庆市政协万州委员会的报告预计。“三峡水库蓄水1到3年内,可能将产生塌岸和水库新生型滑坡;受水库水位不断升降的影响,老滑坡可能会复活。”

哈里森说,环境影响已经形成,并在继续扩大。比如,水库的净水功能不但影响鱼类的迁徙与生存,还可能改变下游河道的形态,让河床变窄,首当其冲的是洞庭湖可能水位下沉,原有蓄水功能被破坏,对几个省的沿江生态都会造成严重影响。

哈里森说:“如果岳阳附近的长江河床受到大量清水的冲击和侵蚀而下沉,就可能让洞庭湖水位下降。这是他们需要观察并小心处理的。”

美国生态保护组织国际河流(International Rivers)在三峡水库冲击设计水位发表声明,呼吁政府吸取教训。国际河流政策主任博斯哈德(Peter Bosshard)在接受亚洲时报(Asia Times)采访时称三峡水库是属于过去的模式,建议中国政府采取其它方法解决能源和江河的防洪问题。

受益不付出,付出不受益

加拿大环境保护组织国际探索(Probe International)总干事亚当斯 (Patricia Adams)女士说,三峡水库代价过高,根本算不上发展模式。

她说:“我认为它连过去的模式都算不上,因为水电站、三峡等大型水电站项目从来都在经济上站不住脚,建是因为受益的人不付出代价,付出代价的人不受益。”

但中国水库工程并没有减少。亚洲时报说,仅在长江中上游,就有一百多座水坝在筹建中。此外,中国还积极向海外输出三峡水库技术,同柬埔寨、巴基斯坦和尼日利亚等国家签署协定,帮助在这些国家修建水电站。

国际探索组织总干事亚当斯女士说,中国政府显然没有从三峡水库中吸取足够的教训。

她说:“中国继续在非洲和巴基斯坦等许多地区兴建大型水电站。中国推广不经济、代价大于福祉的电站项目,让中国人民和水坝附近的民众付出代价,这是中国的不良记录。我不认为这是发电和促进经济发展的正确战略。”

赞同兴建电站的人认为,水库是一种绿色能源。亚当斯女士认为,水库的生态代价让原来的绿已经褪色了。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