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文学家发现快速产生新星的年轻星系

莫心海

【正见新闻网2009年11月22日】

产生新星的星系是图中位于中间大椭圆星系MS 1358+62下面的红色弧线。图片来源:Johan Richard/Durham University.

据天文在线网2009年11月11日报导,天文学家用哈勃的斯匹哲望远镜和位于夏威夷的莫纳克亚山北双子座望远镜发现一个遥远的年轻星系以令人吃惊的速率产生新星。

该星系的新星产生区长达650光年,天文学家认为距离我们125亿光年。从那里产生的光线在穿过距离我们更近的大质量星系团束MS 1358+62后发生偏折和会聚,产生清晰的影像。

“它拥有的所有特征都表明它是一个正常的星系,”该研究的首席科学家马克.斯文班克博士说,“当我们在查看一个个新星形成形成地区,我们看到恒星形成速度远远超过我们附近的星系。”

斯文班克博士的研究组发现这个大小6000光年的年轻的星系以每年42个星体的速度产生新星,是我们银河系的产生新星速率的10倍。

星系演化的标准模型认为星系的生长是通过吸入周围气体形成新星或者几个星系融合成为一个大星系。斯文班克承认从这个观察不能确定究竟是哪个过程引发了新星的诞生。但是这个研究结果表明大质量星系形成的速度比原来认为的更快。

参考资料:
http://astronomynow.com/news/n0911/11star/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