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析新唐人华人摄影赛获奖作品《瑞雪云瀑》

伊罗逊

【正见新闻网2009年11月19日】

新唐人华人摄影赛获奖片《瑞雪云瀑》是台湾人所拍摄。它的名称是诗般隐喻的语言,用比喻法加强了画面的美感。

 


《瑞雪云瀑》

 

我们看到画面中是大山的局部,近山、中间山脉和远山纵向三层到四层山脊组成了这个山峰完整的画面。把山脊的主线处于画面对角线上,以表现大山的高耸和巍峨,因为这条线在画面里最长。

黑白灰摄影基调的色块在画面平面中等分的布局,看起来线清晰、面均衡。

暗部与亮部里面的细节都很清晰、细腻。质感非常好。色彩关系很协调。

这是在清晨太阳初升的时间,云雾流动在山涧宛如瀑布倾泻;山脊上高出的岩石最早接受阳光的照射, 由于色温低,岩石呈现橙红暖色,生气盎然,跳出远处薄雪覆盖的其他景物,形成画面中的点,正好处于黄金点上,它和远处岩石在色彩受光上也呼应出近和远的距离关系。所以这幅画面的构图,是非常标准严谨的传统构图,运用了画面中点、面、线的法则,又恰到好处的运用时间造成云雾流动的变化,使得画面透视关系明确、空间层次分明。

这些艺术上的完美的构成,使这幅作品形成了一幅美丽的画幅。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