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超市蔬果被查含有17种致癌农药

【正见新闻网2009年11月19日】

近日,国际环保组织绿色和平发现北京一些大型超市所售卖的蔬菜水果含有十七种可致癌的农药成分。此消息对外公布后,中国卫生部进行否认。

日前,绿色和平组织在其网站发布的第三期《蔬果安全状况监测》报告称:在北京沃尔玛、家乐福、易初莲花和华润万家四家大型连锁超市销售的甜瓜、苹果、桃子、油桃和樱桃里共监测出含十七种可致癌的农药成分。
 
中国新闻网消息,中国卫生部11月18日针对绿色和平组织网站发布的《蔬果安全状况监测》对北京四家超市销售的蔬果含农药问题做出回应:经与农业部、国家质量监督检疫总局和北京市政府调查核实,报告所涉及的蔬果均不存在安全性问题。
 
据第一财经日报消息,此前,绿色和平组织曾公布经过5个月时间对广州家乐福、广州百佳和广州万佳三家连锁超市所售蔬菜和水果农药残留的监测结果:超过85% 含有农药残留,14%农药残留超出国家标准,25%含非法农药残留;砂糖桔样品中更是检出8种残留农药,包括3种禁用农药。
 
针对广州万佳表示不能证明绿色和平所抽取的样本来自万佳,绿色和平食品安全与可持续农业项目主任薛广建曾表示,作为公益性的独立机构,他们会保证检测结果的公信力。
 
据悉,根据绿色和平的惯例,抽检的所有样品都与购物小票一起送到绿色和平总部设在香港的接收点。在核对样品和小票相符之后,接收点工作人员收货并给样品和小票拍照存底,再将样品粉碎冷冻封存送到位于德国的实验室进行检测。
 
近年来,中国食品和产品质量问题不断曝光,从有毒奶粉、儿童玩具、鞋帽到房屋装修材料等等频受外界指责。更具威胁性的食品安全事件更是受到国际社会的关注。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