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HO:全球新流感死亡人数突破6000 三类人易成重症

【正见新闻网2009年11月07日】

 世界卫生组织(WHO)今天公布数据显示,H1N1新型流感在全球蔓延逾199个国家和地区,过去一周新流感夺走超过370条人命,死亡总数超过6000人。

WHO声明中指出,在北美“密集持续”传播,以及欧洲、中亚、西亚冬季流感季“不寻常提早”报到之下,新流感疫情目前越演越烈。

WHO进一步指出,至11月1日,死亡总人数冲高到至少6071人的新纪录。

美洲地区就占全球死亡人数近3/4,死亡人数达4399人,过去一周增加224例。

WHO专家:三类人容易成为“甲流”重症病例

环球科学11月7日报道,最近WHO召开了关于大流行性流感临床特征的会议,与会人员包括临床专家、科学家以及公共卫生专家共100人。他们讨论后得出结论:大多数2009H1N1流感病毒感染病例并不严重,并且在7日内可以完全痊愈。然而某些病人,包括儿童,最终演变为致命的进行性肺炎。那么,我们是否应该担心这种感染模式呢?

WHO认为目前人们关心的重点集中在对少数快速演变为进行性肺炎重症病例的临床观察和处置。这些患者的治疗是非常困难和代价高昂的,因而在大流行期间,医院的急诊室和ICU(重症监护室)必将承受最大的压力。原发的病毒性肺炎在严重病例中最常见并且是死亡的常见诱因。在接近30%的死亡病例中发现有继发的细菌感染。呼吸衰竭和难于处治的休克是导致患者死亡的最常见原因。
 
发生重症病例的风险在孕妇、不足2周岁的儿童以及患有慢性肺部疾病的患者中最高。在美国,已经有86名18岁以下儿童死于H1N1流感感染。这个数字在这个流感季节早期是不寻常地高,并且会随着感染病例数增加而上升。美国CDC专家Anne Schuchat说:“这是一个非常刺眼的数字,在从9月持续至下一年5月的整个流感季节,此类死亡人数通常仅有约40-50人,然而目前仅一个月已超过这个数字。”
 
为什么有些病例会演变成进行性肺炎?为什么儿童死亡病例数这么高?目前还没有足够充分的信息来解释这些问题。然而就病毒学的观点而言,主要有以下两个因素。一个因素是病毒不寻常的基因组结构。雪貂、小鼠以及灵长类动物实验的结果表明,在宿主呼吸系统(包括肺组织)中,2009 H1N1流感病毒株较季节性流感病毒株能够更好地进行复制。一种能够解释这种差异的实验是构建2009 H1N1流感病毒和季节性H1N1流感病毒的基因重组病毒,该病毒的一个或者几个RNA发生替换。大流行性H1N1流感病毒株的来源于猪的HA能够影响病毒毒力吗?将大流行性H1N1流感病毒HA的RNA插入季节性H1N1流感病毒中,并且在雪貂中测定效果。尽管这类实验结果并不总是具有决定性意义,但是却值得尝试。目前尚不能肯定动物实验结果是否能预示在人类的结果。总之,在全部接种病毒的雪貂和小鼠中,大流行性H1N1病毒株均导致更加严重的症状。但是在人类的情况则完全不同,重症病例极为少见。
 
另一个因素是群体免疫力。2009 H1N1病毒的HA来源于猪;在人类从来没有如此广泛地传播携带猪源HA的H1N1流感病毒(1976年H1N1猪流感病毒的传播散范围没有超出小城 Fort Dix)。H1N1流感病毒可能在1918年前后开始感染人类和猪,此后在这两个物种中独立地进化。从1918年至今,H1N1流感病毒一直在猪群中传播。由于1957年H2N2流感病毒株的出现,H1N1病毒在人类的传播被终止。然而1957年感染人类的H1N1病毒株在1997年重新感染人类,该毒株与2009年猪源的H1N1流感病毒的亲缘关系较远。如果你出生于1950年以前,你就可能对2009 H1N1病毒株有某些抵抗力。这可能有助于解释为什么儿童群体易于发生重症感染。
 
已知孕妇发生重症流感的风险增加,但是其原因不明。孕妇通常较非孕妇对感染性疾病更加易感。孕妇较其他人群在感染甲型、乙型、戊型肝炎后死亡率更高;较其他人群更易感染瘫痪型脊髓灰质炎病毒。一种解释是激素水平的差异能够影响机体免疫应答,但是具体机制仍然不明确。
 
2009 H1N1病毒株较季节性流感病毒株在某些人群中的感染经过及结局明显地不同,其原因尚有待研究。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