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南投强震 名间震度达7级

【正见新闻网2009年11月05日】


新唐人电视台 http://www.ntdtv.com

台湾中部今天下午发生芮氏规模6地震,全台有感,震央在南投名间地震站南偏东10.3公里处,南投名间震度更高达7级。这是自九二一大地震以来,当地居民感受到摇晃程度最大的地震。中央气象局表示,这起地震与九二一有关;不过,释放的能量约只有九二一的1/100。

今天傍晚5时32分,南投地震造成全台有感,各地摇晃时间不同,名间震度虽有7级,摇晃时间约0.02秒。据中央社报道,气象局的地震报告,这起地震的震央在南投名间地震站南偏东10.3公里处,震源深度19.3公里,距震央最近的名间震度高达7级,云林古坑6级;南投、彰化5级;台中、嘉义、台南、澎湖、花莲4级。

由于地震发生时,不少家庭主妇正在准备晚餐,许多人吓得夺门而出,并停留在屋外,不敢进屋,担心有更大的地震袭击,并对这次地震议论纷纷。

地震发生时,居民可以明显感受地面先上下震荡,随后才左右摇晃,摇晃时间持续长达30、40秒。

高捷37列车停驶2分钟巡检

高雄市震度2至3级,高雄捷运公司依照标准作业模式停驶行进中的37列车,等司机员巡检列车安全无虞再复驶,高捷表示,全线停驶时间约2分钟。高捷并透过列车司机员广播,向乘客说明、致歉。

彰化溪湖500多户停电

彰化县消防局表示,截至6时45分为止,溪湖镇二溪路1段有1处透天厝女儿墙倒塌,砸毁变电箱,造成500多户停电,台电公司已前往抢修。

除了停电,员林镇山脚路2段有1辆轿车被地震发生时掉落的房屋砖块砸中,车窗破裂。

释放能量仅921地震1/100

今年是九二一地震10周年,南投今天下午发生芮氏规模6地震,中央气象局地震测报中心副主任吕佩玲说,这起地震与九二一有关;不过,释放的能量约只有九二一的1/100。

吕佩玲说,两起地震震央距离约20公里以内,研判南投地震是属于九二一地震后应力调整的自然现象,属于正常能量释放。九二一地震最大震度为6级,今天南投地震最大震度则达到7级,看似比九二一还大,气象局说,实际上两者一样。

报道指出,虽然两起地震震度可说相当,但能量却差很大。九二一地震的深度是8公里,南投地震有19.3公里。吕佩玲说,南投地震释放能量相当于0.5颗原子弹,与九二一地震规模7.3相当于50颗原子弹相比,大约只有1/100。

中央气象局提醒,未来1个月内,仍有机会出现芮氏规模5以上的余震,不过余震次数不会像921地震余震密集,民众不必太恐慌。

国防部待命协助地方

国防部发言人虞思祖表示,由于灾情掌握属于县市政府的职责,国防部已初步进行清查与了解,地方政府如有需要的话,国军可随时投入救灾。不过,消防署勤务指挥中心表示,除台中县有名女学生遭天花板砸伤,南投名间乡多处房屋龟裂、停电,其它地区尚无重大灾情。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