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洲最高峰乞力马扎罗山积雪可能在20年内消失

【正见新闻网2009年11月03日】

(两张图片是NASA Landsat卫星分别在1993年二月十七日及2000年二月二十一日拍摄的)

美国研究人员的一项研究显示,随着气候变暖,非洲最高峰乞力马扎罗山山峰的积雪正在快速融化,20年后,乞力马扎罗山山峰的积雪可能消失殆尽,届时乞力马扎罗山的“赤道雪山”奇观将与人类告别。

这项研究成果刊登在2日出版的美国《国家科学院学报》月刊上。研究显示,自2000年以来,乞力马扎罗山山峰的积雪减少了26%,2007年时,山峰积雪覆盖的面积比1912年时缩小了85%。
 
专家们认为,造成山峰积雪减少的最主要原因可能是气候变暖,而云的变化和降雪量的变化则是次要因素。
 
研究报告作者之一、俄亥俄州立大学地球科学教授朗尼·汤普森说,另一个令人关注的现象是,在山峰冰雪层的边缘线“后退”的同时,冰雪层也在变薄。北侧最高处的冰雪层厚度自2000年以来减少了1.9米,南侧最高处的冰雪层减少了5.1米,而一片被称为“富特旺勒冰川”的冰雪层厚度减少了一半。
 
乞力马扎罗山位于坦桑尼亚东北部,海拔约5900米,是一座复式火山。研究显示,乞力马扎罗山冰雪层深处的冰有1.17万年的历史。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