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文学家发现最远的伽马射线爆发

莫心海

【正见新闻网2009年11月01日】

据BBC 2009年10月28日报导,两个天文小组同时宣布他们发现了位于131亿光年以外大的伽马射线爆发。按照现在天文学的认识,这次事件发生在宇宙年龄仅为6亿3千万年之时。

尼亚尔.坦维尔(Nial Tanvir)教授的小组研究了爆发过后的余辉。他告诉BBC说,虽然爆发本身只持续了12秒钟,他的小组在随后的10天时间里都观察到了余辉。
 
这次伽马射线爆发被命名为GRB 090423,被认为是一个大质量星体的坍缩为黑洞所致。
 
“雨燕空间望远镜每年可以探测到100个伽马射线爆发。我们追踪了其中很多次爆发,我们一直想找到这样的事件---来自非常遥远的伽马射线爆发。”
 
过去发现的最远的伽马射线爆发发生在129亿光年之外。
 
伽马射线爆发被认为是星体在消耗热核反应后坍缩成黑洞时发出强大的束射。它是目前观察到的宇宙中威力最强大的爆炸。
 
光线在宇宙中穿行时,波长会变长,变化与距离成正比,所以天文学家可以根据光线红移来计算出事件发生的距离。这次伽马射线爆发产生光线的红移暗示它发生在遥远的地方。
 
参考资料:
http://news.bbc.co.uk/2/hi/science/nature/8329865.stm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