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统文化不是近代中国落后的原因

归去来兮

【正见新闻网2009年10月07日】

受中共教育的影响,当人们一提到传统文化,一提到中庸之道时,那些固执的人就说,还提那些,落后、贫穷还不够,近代中国受外国列强的凌辱还不够,意思好像中国一直是落后的,中国的传统文化是造成这一切的罪魁祸首,其实不然。

中华文明五千载,固守着神传文化,一直领先着世界。历史上,越是繁荣的盛世,越是传统文化运用的好的时代,比如文景之治、大唐盛世,康乾盛世。特别是大唐 贞观之治,是孔子死后,把真正儒家仁政实行的最好的一个时代,做到了修文德以来之,包容并蓄,文明折冲千里之外,万邦来朝,唐太宗李世民因此被称为天可 汗。即使是腐败的清末,战乱的民国初年,国民生产总值还领先着世界。或许有人说,古代的东西怎么能与现代的东西比,实际上古代的物质清洁、绿色、环保,古 代的环境清净悠然,也许古人更享受,生活质量更高。当然由于西方科学的发展,战争从冷兵器时代進入热兵器时代,打仗方面是吃亏了。实际上,鸦片战争时期, 并非国力不能与入侵者抗衡,也非没有贤臣能将,也非没有誓死的士兵与民众,而是皇帝昏庸(皇帝不能成为有道明君,不仁),不能继承运用传统文化的精髓来治 理国家,听信谗言,不战而败;许多大臣也没好好的学用传统文化(臣子不能成为贤臣,不忠),为私为己,损害国家利益。比如说,林则徐虎门禁烟,本来有力打 击了外来侵略者,却因谗言被调到新疆去挖沟渠去了。民间有很强的抗击洋人的意愿,朝廷却没好好利用。战败后也没反思己过,改变自己,改变吏治。

民族的文明程度有时与战斗力无关,历史上发达的文明古国印度,几次遭不发达的游牧民族灭国,文化也因此而改变。中国也很多次遭少数民族统治,但由于中华文 化的强大融合力,最后少数民族反而被同化。典型的有元朝和清朝,当时它们的综合实力未必强过没落的宋和明,但就是能打败它们,可最终却被中华传统文化融 化,并利用它创造了灿烂的文明。元在入主中原之前已在吸收中华文化了。特别是清朝的康乾,利用中国的传统文化,开创了康乾盛世。

儒家思想是中国传统文化的代表之一。现代的亚洲四小龙,它们被称为新儒家文化圈,它们的良好发展情况有目共睹。这也说明中国传统文化并不阻碍经济发展。

国人有一种说法,说中国很早就有了四大发明,而这四大发明为西方科学做了很大贡献,为什么中国人没发展成西方的科学,反而被西方人利用来敲开了国门,受尽 了凌辱(指南针发展了航海、火药造了枪炮)。明朝时郑和下西洋,那也是航海界的壮举,但郑和没有去侵略,只是贸易,这也是礼仪之邦的体现。西方列强却是掠 夺开始,这是文化的不同。西方科学短短几百年不可逆地破坏了地球的环境,中国在引進西方科学后,宣扬无神论,短短几十年,环境的破坏怵目惊心,并伴随着资 源的耗竭。不发展成西方科学的模式,应当是古人的智慧,神的安排。

中国的传统文化中有这么一种思想,打仗是不得已而为之之事,古时人们讲天道,道之不行,人们才恃强凌弱,以众暴寡,强调德化、善化、教化。历来朝代更替 后,皇帝做的第一件事就是马放南山、刀枪入库,让人民休养生息。这样很快就能恢复生产,使民富裕。中共却不然,引進了马克思的斗争哲学后,大肆破坏“仁、 义、礼、智、信;温、良、恭、俭、让;忠、恕、善……”的传统文化,败坏国人的道德,使人人为近敌。建政后,斗争了30年,不去发展生产,这才是中国真正 全面落后的开始,连道德方面也落后了,这才是中国真正落后的原因。中共一直宣传“旧社会”怎么苦,没的饭吃,如果抗战时期没的饭吃情有可原,其实中共建政 后,没的饭吃是很经常的事。分田到户前,新米出来前的一段时间,很多农民就没米了。刚分田到户时,我记得还要把稻还不太熟时就收了,才承接的上吃米饭。

正如《九评共产党》第六讲说的,“实际上如何发展生产,采用什么样的社会制度,并不是文化要回答的问题,它只是在道德领域起着重要的引领和制约作用。”

上个世纪末,有一种说法,说21世纪东方文明将兴起,许多外国人也说21世纪的希望在中国。于是许多国人以为中国经济、科技、综合国力这些东西会成为世界 第一,中共这个政权的国家会称霸世界,西方人会来学习中国。其实东方文明的崛起,应当在中华传统文化的重新兴起。从法轮大法在世界的传播,神韵艺术团在世 界巡演受欢迎的程度,可见端倪。中共这个马列子孙,西来幽灵,破坏中国传统文化,進而败坏人类道德的邪教,人人应当唾弃它。只有解体中共,东方文明才能真 正崛起,我们无需对中共做什么,我们只需做出自己的选择,退出“党、团、队”。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