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陷海升”威胁中国三大三角洲

陈思 编辑

【正见新闻网2009年10月06日】

据BBC报道,美国研究人员警告,中国的黄河、长江和珠江三角洲都受到地面下陷和海平面上升的威胁。

美国科罗拉多大学科研人员对全球33个人口密 集的大型三角洲地区的卫星图像進行研究后发现,其中三分之二受到地陷海升的双重威胁。他们根据各三角洲地区受威胁的程度将其分为五个等级,中国的黄河三角 洲、长江三角洲和珠江三角洲都在受威胁最严重的一级,面临极为严重的洪水威胁。

黄河、长江和珠江三角洲面积约为16万平方公里,人口接近一亿。这里不仅是中国人口居住最密集地区,同时也是中国传统的鱼米之乡和现代经济最发达地区。

报 道统计称,在过去10年中,全球33个大型三角洲地区中有85%曾受到严重洪涝灾害,导致26万平方公里土地受淹。 而如果海平面持续以目前所预测的速度上升的话,本世纪内受淹土地面积还将增加50%。报告特别指出,珠江三角洲和湄公河三角洲在面对地面下陷以及海平面上 升的威胁的同时还要经受台风的考验,每年都要遭受严重的洪水威胁。

埃及的尼罗河三角洲、泰国的昭柏椰三角洲和法国的罗纳河三角洲也都是受威胁最为严重的人口密集的大型三角洲地带。

受威胁程度略次于以上几个三角洲地区的第二级则包括孟加拉的恒河三角洲、缅甸的伊洛瓦底三角洲、越南的湄公河三角洲和美国的密西西比三角洲。

科罗拉多大学研究人员在《自然》期刊上发表研究报告指出,在没有人类活动干扰的情况下,河流会自然地将上流的土沙带到三角洲地带沉淀。

而随着人类对能源和资源的需求日益增加,各大河流上游地带纷纷建筑了水坝和引水工程等,三角洲地带成长和生存所依赖的沉淀物越来越少。 而同时,部分地区还因为油气开采以及汲取地下水等活动而导致地面下陷。

这导致部分地区的地面下陷速度甚至超过了海平面上升的速度,洪水成为威胁这些地区居民的切实灾害。

BBC报道说,根据中国国家海洋局公布的数据, 2008年中国沿海海平面上升14毫米,超过全球平均水平。

根据海洋局公布的《2008年中国海洋环境质量公报》显示,2008年中国沿海海平面高度达到10年最高水平。

报告回顾说,中国沿海海平面近30年来总体呈波动上升趋势,平均上升速率为2.6毫米/年,高于全球海平面1.8毫米/年的上升速率。

报告预计,中国沿海海平面未来30年将继续保持上升趋势,升高幅度预计将达到130毫米,其中长江三角洲、珠江三角洲、黄河三角洲和天津沿岸将是海平面上升影响的主要地区。

报告警告说,海平面上升直接导致潮位升高,风暴潮灾害加重,加重海岸侵蚀和河口区的咸潮入侵程度。 报告披露,中国83%的海岸水域遭到生活废物以及农业废水的污染,造成中国沿海2008年全年出现68次红藻灾害。

身为奥运主办城市之一的山东青岛市在奥运会召开前夕出现红藻灾害,帆船比赛指定海域附近水面完全被水藻覆盖。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