纷乱的银河系中心诞生新星体

莫心海 编译

【正见新闻网2009年07月12日】

斯匹哲望远镜网站6月10日报导,天文学家用斯匹哲红外线望远镜在纷乱的银河系中心发现新星。

银河系中心区域充斥着星体尘埃和星际气体,在核心处有 一个庞大的超级黑洞。那里的环境恶劣,猛烈的星际风,强大的冲击波和其它不利因素使得星体很难在那里生长。天文学家知道星体可以在这样的环境中诞生,但是 不知道这些如何开始。令人困惑的是,从我们这里一直到银河系中心到处都是尘埃,可是在这之前从来没有人观察到新星。


这张红外线照片显示银河系中心的三个婴儿星体(图中被圈的亮点).这是在银河系中心首次发现新星.[Credit: S. V. Ramirez (NExScI/Caltech), D. An (IPAC/Caltech), K. Sellgren (OSU)]

“寻找这些星体犹如大海捞针,位于加州理工学院NASA地外行星研究'方案的主要负责人,苏朗格.拉密热兹说,”普通的可见光望远镜看不到它们,因为被尘埃挡住了。要看到它们我们需要斯匹哲这样的红外线望远镜。"

这个研究组打算寻找更多的新星,以便找到星系中心新星诞生所需的合适环境。神秘的银河系中心区域伸展600亿光年,它只是跨度达10000光年的银河系的一小部分,但是银河系中心的星体数量却占了整个银河系星体的10%。

“我们能够找到这些新星是件神奇的事情,”拉密热兹说,“银河系中心是个有趣的地方,那里有年轻的和古老的星体,黑洞等应有尽有。我们从100万个目标中发现了三个新星。”

这些新星都小于100万年,它们被包裹在气体和尘埃中。根据现有理论这些气体和尘埃会演化成行星。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