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罩土星的卫星“泰坦”(Titan)

苏静


【正见网2002年12月25日】

最新的地面望远镜照片显示,“泰坦”上竟有和地球上相似的云层,甚至也有雷暴雨。

“泰坦”是土星数十颗卫星中属最大的。它大过水星,是太阳系中唯一带有自己的大气层的卫星。和地球一样,它的大气成份大多是氮气,也有少量的甲烷。

照片显示,当时“泰坦”部份上空笼罩着厚厚的甲烷云层(不是水气云)。科学家们推断这些云也会下“雨”。它们随时而变,有时也呆上好几天。“泰坦”有缓慢的季节变化,但一般相信不太可能有生物存在,因为它距离太阳十三亿公里远,气温通常在摄氏零下180度以下,实在太冷。

天文学家们用最新的Keck II 望远镜摄得“泰坦”这一批照片。Keck II 坐落在夏威夷岛火山顶,它的复合主镜直径十米,具有瞬间调整复合镜的功能。它拍得的“泰坦”照片竟比七十年代飞越土星的“旅行者”号太空船所拍的照片更清晰。

这项新发现是美国加州理工学院的天文学家发表在《天文物理学报》上的。NASA的卡西尼号太空船将在2004年造访土星,探测究竟。

(资料来源:
http://www.space.com/scienceastronomy/titan_clouds_021218.html)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巨变中的宇宙

正见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