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僧玄奘取经的故事

欧阳子云 整理


【正见网2002年12月06日】

僧人玄奘是偃师县人,俗姓陈。他自幼聪明智慧,有德行和志向。唐高祖武德初年,他前往西域取经,行至临宾国时,道路险峻,虎豹出没,难以通过。玄奘不知这是为考验他所设,便锁上房门在外面静坐。到了晚上开门时,只见屋里有一老僧,独自坐在床上,不知他从哪里来,又是如何进到房内的。玄奘赶紧施礼拜见,恳求他帮助自己通过险途去西天取经。老僧感其诚意,向他口头传授《多心经》一卷,并让玄奘自己又吟诵一遍。诵经完毕,只见山川变为平地,道路开阔,虎豹藏匿起来了,魔鬼不见踪迹。玄奘便平安到达了佛教胜地天竺国,取回经书六百多部。他一直都在吟诵那卷《多心经》。

当初玄奘前往西域的时候,在灵岩寺看见一棵松树,他站在庭院里 用手抚摸松枝,说:“我将去西方求取佛法,你可以朝着西方生长;如果我回来,你就掉转方向往东生长,以便我的弟子们能知道我的归来。”等玄奘西去的时候,这棵松树的枝条果然年年指向西方生长,长了数丈。有一年,松树枝忽然转向东方,玄奘的弟子们说:“教主回来了!”于是前去迎接他。玄奘果然已从佛国取经归来。人们称这棵松树为摩顶松。

( 资料来源:《太平广记》)

(英文版:http://www.pureinsight.org/node/1349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人物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