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代文明、现代人与现代病

章冬


【正见网2002年11月10日】

现代科学造就了现代人,现代的人类享受着现代文明,同时也享受着现代病。

现代科学的特点是:直观。其方法是通过定量、定性等手段,以看得见、摸得着为存在基础去探索世界。人类发展到今天,只要我们能够冷静地回顾一下人类的文明史,客观地思索一下考古发现、审慎地对待人类社会中的一些不明现象,会得出这样的结论--科学的路径不只一条,人类的文明不止一次,史前文化是存在的。要想更全面地探索、认识我们周围的一切和我们生活的这个宇宙,还存在其它的科学方法,甚至于与现代科学大相径庭的科学方法。如果我们一味地盲目排斥其它科学方法,固守现代科学,那么这本身就是感情用事,就是固步自封,就没有一个真正科学态度。抛开这个概念,那个条件的,“知其因,就晓其果,就是科学”。

人类的历史何其漫长,人的生命又何其的短暂,而人类的智术又何其的有限。丢失了黄金,捡起块废铜,人都还全然不知,还在乐此不疲,还在津津乐道。现代科学看不见另外空间,证实不了神的存在,所以摧毁了人的信仰,进而荒芜了人的道德;现代科学破坏了人类的生存环境,污染着人类的生存环境,毒害着人类的身体,从而使人换取暂短的安逸;现代科学教人奋斗,让人追求,让人放纵自己,让人不择手段,让人紧张忙碌,让人疲于奔命,从而换取一时的刺激。有人会说,与古人相比,现在的人多幸福啊,这话说得好像古人就没有幸福可言了。其实古人同样幸福,因为幸福源于感觉。古人那种把自己融于自然,把自己融于青山碧水,融于飞鸟白云的悠然自得,知天命而乐不疲的生活,那才是真正的人的幸福,那是一种深厚绵长、安谧惬意、滋润身心的、实实在在的、踏踏实实的幸福。而今天的人实际上是更多地在拖着疲痹的身心在痛苦中追求,在痛苦中忙碌,永远也不会有那种到达幸福的彼岸的感觉。现代人失去了人所应有的节俭、勤恳、从容、悠然、知礼。

伴随着现代的文明,人类平添了许多现代病,怎么看待这一点呢?恐怕非得跳出现代科学与现代文明才能解释得了,才能解决得了了。

一、起居无常 错乱阴阳

中国的古代文化认为,在阴阳二气的互作下,产生了宇宙,产生了万事万物,而宇宙的运动,宇宙间万事万物的运动也遵循着阴阳互变、阴阳消长的规律。人体就是个小宇宙,其本身有其自身运动的规律性,同时又与外边的大宇宙存在着紧密联系。有“人与天地相参,与日月相应”的说法。“顺应自然,外避邪气,春夏养阳,秋冬养阴”,“逆春气伤肝,逆夏气伤心,逆秋气伤肺,逆冬气伤肾”的说法。这就是告诉人们季节的变化与养生的关系。

就是在一日之内,也要使生活的规律,符合于阴阳之变才行,如“阳气者,一日而主外,平旦则人气生,日中而阳气隆,日西而阳气虚,气门乃闭,是故暮而收拒,无扰筋骨,无见雾露,反此三时,形乃困薄”。可见,人的作息行止,若违反了四季与每日的阴阳之变的自然规律,就会导致人体这个小宇宙的内部机制的运行混乱,导致机体气血不周,乃至生病。今天人的夜生活也好,还是纵情的享乐也好,不恰恰违背了宇宙的阴阳变化的规律了吗? “夫百病者,多以旦慧,昼安,夕加,夜甚”。这就是说人体的病症与一日的阴阳变化的紧密联系,其实许多人都有这方面的感受,现代医学也是肯定这一点的。

“上古之人,知其道者,法于阴阳,和于术数,食饮有节,起居有常,不妄作劳。故能行与神俱,而尽终其天年,度百岁乃去。今时之人不然也,以酒为浆,以妄为常,醉以入房,以欲竭其精,以耗散其真,不知持满,不时御神,务快其心,逆于生乐,起居无节,故半百而衰也”。

二、摄取有偏,五行失衡

古人认为,五行--金、木、水、火、土,构成了宇宙中的万事万物,包括人的身体。

古人云,“五味和调,不可偏嗜”。“五谷为养,五果为助,五畜为益,五菜为充”。是说人体摄取营养要均衡,不能偏食,“五味偏嗜,各有所病”。“是故多食咸,则脉凝泣而变色;多食苦,则皮槁而毛拔;多食辛,则筋急而爪枯;多食酸,则肉胝皱而唇揭;多食甘,则骨痛而发落。此五味之所伤也”。今天的人虽说很讲营养平衡,但饮食结构已经失衡了,比如古人讲的五谷--麦、黍、稷、稻、豆。今天有谁能全面摄食呀。其实古人讲的五味就是古代的营养学的泛指,它的概念要更广泛的多,要远远超出今天的营养学的范畴。比方,现代营养学认为,营养素有二十多种,什么多种维生素、多种微量元素、能量、蛋白质、钙、磷、纤维素、亚油酸等,其实这个宇宙与生命的构成是极其庞杂的,而绝不是现代人类所认识的这么简单,现代营养学不就把还未确认得了的一些必需营养成份统称为生长未知因子嘛。其实那生长未知因子多了去了,对一些营养失衡现象,不是简单地补补钙,补补锌什么的就能完全奏效的,临床上可能也会认识到这一点。

古人把人体视为一个宇宙的概念,从宏观上、整体上用阴阳五行的概念来把握和认识人体,从气血运行、脉络运行、五行互作、阴阳相错、阴阳平衡、阴阳消长等的角度解释说明人体现象,其医治思路、医疗手段也不是直接针对表面现象而来的,而是直接针对人体的深层次的机制而行的,这是非常科学的。而今天的医学也知道人体是个复杂的巨系统,但是它只研究表面和现象,所以对人体的认识就是很不连贯的很表面化的一点认识。那么对疾病的医治手段也是很直观和肤浅的,由于是直接针对表面现象而来,所以治疗效果有时比较明显,容易一时被人接受,但却治不了本。

现代社会什么都讲高产高效,那么在农业方面就培育了许多新的作物和畜禽品种,这些新品种都以生长期短,生长速度快为特点,而且这些农作物也好、家畜家禽也好,又都是在集约化大生产条件下完成的,用传统观点来看,它们肯定都没有采集足够的天地之精华,也就是说你测定它的蛋白质也好、能量也好,好象是指标都不低,但是它们都五味不全,那么人再吃了这些东西,不也会导致五味偏嗜吗?现在人不也都说“笨鸡散养,好吃,有营养吗”。其实经过育种培育出来的作物、畜禽都是一种变异的东西,按照“相生相克”理论,它的某一方面(生长速度)突出了,相对来说其它方面(营养价值)就会下降。所以说,它的营养价值绝对赶不上自然存在的,也就是比不上上天造化与人的作物和畜禽好。那么再经过集约化生产,差别就更大了。就好象人工培育的人参与野生人参不可同日而语一样。人类整年的食用这样的动植物,结果会怎样哪?可想而知。

三、污染水土 邪毒侵入

从社会化大工业的开始,人类对环境的破坏就开始加速,到了石油的开采与利用,诸多化工产品的问世,人类对环境开始了不可逆转的破坏与污染。比方人们过去储存东西用缸,用木柜,还有用柳条筐、竹筐什么的。缸,是烧制的,不污染环境,那木头、柳条与竹条就更不污染环境了,它们来之于自然,最终还能被自然所消化,能够回归于自然。而今,人们普遍使用的塑料制品,如编织袋、塑料箱、塑料薄膜、塑料袋什么的,均为化工合成产品。很难,几乎不能被自然消化与分解。那么,这些废旧化工产品,以及废机油,石油产品燃烧物,洗涤剂之类的东西,就在严重地污染着水土,污染着空气。

由于这些化学物质不断地在自然界中蓄积,随着动植物的生命活动,那么,它们也会不断地在动植物的体内积存。再加上人类不断地砍伐森林,破坏植被,开垦湿地等,使大自然遭到严重破坏。所以,那些对环境适应能力差的动植物就陆续地灭绝了,而且是以每天十几种、几十种、甚至上百种的速度从地球上消亡,非常惊人的。一些大动物和人对环境的适应能力较强,一时看不出明显变化,但体内蓄积的毒物已经相当严重了,有些能够通过科学手段测定出来,大多数是无法测定的,因为到底有多少种化学物质对人体有害,通过什么机制在起作用人也搞不清楚。包括认为对人体无害的一些化学日用品,很可能在人还认识不到的某些方面,对人体正在起着负面作用。

还有,人们常说,“是药三分毒”,这话很有道理,医学上也承认化学合成药品对人体是有毒和负作用的。那么,你每天食用的粮食也好,肉蛋也好,里面都蓄积有大量的化肥、农药、兽药的残留物,它们对人体能没害吗?一些允许指标是人为规定的,其科学性本身就值得推敲,再说了,允许残留与没有残留能是一个概念吗?

产生于自然,来之于自然的东西,大自然最终能接受它,分解它,消化它,而不是自然界产生的东西,大自然几乎很难接受它、分解它、消化它,那么这些东西就在自然界大量蓄积,不断地毒害着人的机体,医学上也发现,许多疾病是其直接导致的。比方,在几十年前,日本有一种病,就是因为那个地区的人吃了受污染的河中的鱼所至。

按古代的医学看,应该把这种情况都归为邪毒入侵。

四、情志异常 伤及腑脏

无论是现代医学也好,还是古代中医也罢,都比较重视过激的不良情绪对人体的损害。生活中许多人都明白,心脏病患者怕激动,肝病患者怕生气。古人云:“暴怒伤阴 暴喜伤阳”。“心在志为喜,肝在志为怒,肺在志为忧悲,脾在志为思,恐在志为肾”。这就是说明了五志与五脏的对应关系,是非常有道理的。不同的情志异常,会导致相应的脏器气血运行异常,最终引起病理反应。现代医学也证实了情绪的变化,会引起人体内分泌的相应反应,进而对机体带来影响。

与古人相比,现代人的生活以竞争激烈,紧张压抑为主要特征。现代的人欲望大,自我约束力差,自我表现欲强,同时现代的人妒嫉心大,心中经常愤愤不平,所以,暗中盘算,互相伤害充斥整个社会。再者,现代人更加患得患失,喜怒无常,等等。这些不良情绪均能导致人的内分泌紊乱,使人生病。相反,古人更加重礼守德,能够自我约束,同时,古人处世,往往抱着知天命而顺其自然的态度,所以内心没那么些乞求与奢望,更没那么些不平与怨恨。再者,古代社会也没那么些所谓的竞争、所谓的发展什么的,人们没那么多的压力,也没那么些的紧张、焦虑、忧愤什么的,所以,古人为情志所伤的情况是很少的。

五、互相伤害 造业无数

在佛教中,把人的一切所作所为,划分为善业与恶业,也就是所说的德与业。而人的一切祸福全来源于自己所积的德与业, 包括人的疾病。

这个宇宙不只是我们肉眼所能看到的表面空间,他还有许许多多目前人类所还不能够认识到的空间。中医里所讲的人体的经络、穴位就是存在于人的另外空间的身体上,所以,在现在的解剖学上是找不到的,但是它却是实实在在地存在的。那么,所说的德与业,也是两种实实在在的物质,它们存在于另外空间的人体的周围。人做了好事就会得到德,做了坏事就会得到业力。而人的德与业却永远跟着人的元神走。

现代科学看不见另外的空间,证实不了神的存在,看不到善恶必报的因果关系。所以,崇尚现代科学的现代人类,为了私欲会无所顾忌地干着一切。在相互伤害,弱肉强食的残酷争斗中,人就会造下无数的业力。这些业力就是造成人疾病、痛苦、不幸的根本原因。

可能有些人不相信这些,实际上,世界上几千万的法轮大法真修弟子用自己的亲身体会,在证实着这一切,在实践着这一切。当年国家体委的群众调查报告也好,还是有关医学部门的联合调查研究也好,实实在在地证明了法轮功对祛病健身有非常显著的效果。而数千万的中外法轮大法真修弟子就是在“真 善 忍”的法理指导下,在不断地提升着道德的前提下,获得了健康的身体。

在古书中,也有很多关于此类的论述。“孙思邈的《备急千金要方》有‘圣人所以药饵者,以救过行之人也;故愚者抱病历年,而不修一行。缠屙没齿终无悔心。’明白指出医师要救的就是一时行为与观念偏差而得病的人,但是人却非常固执地在自己认识的框框中,就是终年抱病也不肯改变他的偏差思想观念而让道德升华上来。”[1]

还有,“故风者,百病之始也,清静则肉腠闭拒,虽有大风苛毒,弗之能害,此因时之序也。”这里提到“风”为百病之始。现代医学观点认为,风邪似指各种病源微生物及得病后有发病快、变化快,易抽搐等症侯。其实,我看这里的风就是指业力。人清静恬淡,当然不会去造业,也就不怕毒邪贼风等的外部业力的侵袭了,所以把这一点看得比四时养生还重要了。

六、偏离道法 步步深渊

随着社会的发展,人类的物质生活丰富了,但是人类的道德水平却大大地下滑了。人的生活越来越远离了自然,也就是人越来越偏离了道法。

古人云:“阴阳者,天地之道也,万物之纲纪,变化之父母,生杀之本始,神明之府也。治病必求于本。”现代人的生活,偏离了阴阳,错乱了五行,为了私欲,不择手段,无恶不作,所以才会有各种复杂、难治的疾病。

“夫古圣人之教下也,皆谓之虚邪贼风,避之有时,恬淡虚无,真气从之,精神内守,病安从来。是以志闲而少欲,心安而不取,形劳而不倦,气从以顺,各从其欲,皆得所愿。故美其食,任其服,乐其俗,高下不相幕,其民故曰朴。是以嗜欲不能劳其目,淫邪不能惑其心,愚智贤不肖不取于物,故合于道,所以能年皆度百岁而动作不衰者,以其德全不危也。”

那么,如何遵从道法呢?最简单地说,就是遵从自然规律,注重道德修养。比方说,儿童厌食,就是很典型的违反生物本能所致的例证,家长端着饭碗追着孩子喂吃的,使孩子把本该是很愉快的吃的行为,当成了一种负担。当然,这只是造成儿童厌食的一个主要原因而已,其实由于人的方方面面都偏离了自然法则,才造成了今天人类社会许许多多的怪现象和怪病。儿童肥胖,也是人类行为背离阴阳,错乱五行的结果。其实人类先天都有返朴归真的愿望,比方说,不管家庭条件多好,孩子拥有多少先进的玩具,只要有条件,六、七岁左右的小孩子还是很爱玩土或沙子之类的东西,去挖坑啊、修墙啊什么的,不管多脏,也其乐融融。

可以说,人类真的到了应该重新认识自己,认识世界的时候了,再这样继续发展下去,人类的生存道路真的越走越窄。


参考资料:

1.胡乃文: 《借鉴中国传统医学突破医疗瓶颈》.

(英文版:http://www.pureinsight.org/node/1288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