绘画:李时珍采药图

章翠英


【正见网2002年09月13日】

李时珍(公元1518-1593年),明蕲州人(今湖北省躺春县),字东壁。著《本草纲目》一书,历时三十年,阅书八百余家,凡三易稿,始成。计五十二卷,今尚传称于世。又著《奇经八脉》、《濒湖脉》等书行世。为中国古代著名药物学家。

李时珍的研究方法是“通考据”和“询野人”。“通考据”―“阅书八百余家”。“询野人”―“野人”指药农、樵夫、农民、猎人等。他翻山越岭,走了上万里路,实地考察,不耻下问。“历时三十年”,他剿于在1578年写成此书初稿。

李时珍在《奇经八脉考》一书中说:“内景隧道,唯返观者能照察之。”他认为开了“天目”、能够“内视”的人(“返观者”),能够看见人体的经络脉道(“内景隧道”)。

图中,这位明代的神农,脚穿草鞋,肩荷药锄,药锄上挑一药篓。药篓中放满了采来的中草药。

(英文版:http://www.pureinsight.org/node/1732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书法绘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