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究发现: 人的善恶观念直接影响寿命

童文


【正见网2002年06月29日】

科学家们研究发现,人的善恶观念会影响其寿命的长短。

美国耶鲁大学和加州大学跟踪调查了加州阿拉米达县(Alameda County)7000位居民,密西根大学调查研究中心则对2700多人进行了14年跟踪调查后得出这一结论(1)。

阿拉米达县的研究由丽莎・伯克曼(Lisa Berkman)进行的。在随机抽取的7,000人中,进行了为期九年的跟踪调查(2)。那些性格孤僻,不愿参加社会活动的人,死亡率比正常人要高。阿拉米达的研究表明,每周去一次教堂与人的健康状况有很大的关联(2)。
  
他们研究的课题是,“社会关系如何影响人的死亡率”。研究发现,一个乐于助人和与他人相处融洽的人,预期寿命显著延长,在男性中尤其如此;相反,心怀恶意、损人利己,且和他人相处不融洽的人,死亡率比正常人高1.5倍.

不同种族、收入高低、体育锻炼以及生活作风都不能影响这个具有普遍性的正确结论(2-4)。

在各种社会关系中,婚姻对寿命的影响也极大。事实上,调查显示,在60岁以下的死亡率中,一个人的婚姻状况起者举足轻重的作用(5,6)。比如在密西根大学(University of Michigan)对165位55岁以上的,因慢性病而住院的老人进行了调查。结果显示,和结婚的老人相比,没结婚的老人身体状况要差,而且住院时间明显延长(5)。

另外,在哈佛大学的一次试验中,受试者看了一部记录美国妇女终生在加尔各答救助穷人和残疾者的片子。受试者被他的事迹感动了。随后进行的受试者的唾液分析表明,他们免疫蛋白A的数量比看记录片前增加了。这种抗体能防止呼吸道感染(7)。

研究人员发现,一个善良的人长寿原因是:从心理角度看来,乐于助人可以激发人们对他的友爱感激之情,他从中获得的内心温暖缓解了他在日常生活中常有的焦虑。而且,经常行善还有益于人体免疫系统。(2)。

反之,一个心怀恶意,损人利己,和他人相处不融洽的人寿命比较短。如一个心脏病常常发作又对他人怀着敌意的人,其心脏冠状动脉堵塞的程度就越大。再如视别人处处为敌的人,往往一触即发,暴跳如雷,容易使血压升高,甚至酿成任何药物都难以治愈的高血压(8)。至于贪污受贿和盗窃之类的人,因做贼心虚,易失眠、烦躁、精神压力很大,这种人的寿命比大多数人短。

参考文献

1.http://www.andrus.org/about_us/financials/AnnlRpt99/andrusar99.pdf.
2.http://ist-socrates.berkeley.edu/~aging/HPsection4.html.
3.Strawbridge, W. J., Cohen, R. D., Shema, S. J., and Kaplan, G. A. Frequent attendance at religious services and mortality over 28 years, Am J Public Health. 87: 957-61, 1997.
4.Berkman, L. F. and Syme, S. L. Social networks, host resistance, and mortality: a nine-year follow-up study of Alameda County residents, Am J Epidemiol. 109: 186-204, 1979.
5.The Family in America, A Publication of the Rockford Institute Center on the Family in America. 6.
6.Seeman, T. E., Kaplan, G. A., Knudsen, L., Cohen, R., and Guralnik, J. Social network ties and mortality among the elderly in the Alameda County Study, Am J Epidemiol. 126: 714-23, 1987.
7.http://www.medical-library.net/specialties/framer.html?/specialties/_mind_body_medicine.html.
8.Cha, K. Y., Wirth, D. P., and Lobo, R. A. Does prayer influence the success of in vitro fertilization-embryo transfer? Report of a masked, randomized trial, J Reprod Med. 46: 781-7, 2001.

(英文版:http://www.pureinsight.org/node/208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