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夏诗醇:“余亦谢时去,西山鸾鹤群”

唐莲


【正见网2017年03月24日】

常建:《宿王昌龄隐居》
清溪深不测,
隐处惟孤云。
松际露微月,
清光犹为君。
茅亭宿花影,
药院滋苔纹。
余亦谢时去,
西山鸾鹤群。

【作者介绍】
常建(708--765),唐代 开元十五年(727),举进士,曾为盱眙县尉。一生仕途不得意,故放浪琴酒,寄情山水。其诗多写山水田
园,风格接近王维、孟浩然,但诗中也常抒写其愤激情怀。殷瑶《河岳英灵集》,评其诗为“属思既精,词亦警绝。”《全唐诗》录存其诗一卷。

【注解】
《宿王昌龄隐居》:这首诗,是诗人常建,在王昌龄隐居处,夜宿时所写。

宿花影:喻夜静时,花影如眠。 药院:种芍药花的庭院。 滋:繁衍。

谢时:谢世,离开尘世。 鸾鹤群:与鸾鹤为伍。

【简析】
常建和王昌龄,是同科进士及第的宦友,但他俩做官的遭遇和归宿,却不相同。本诗以寄宿者的眼光,细致地描写了王昌龄隐居处的自然景色。清溪孤云,松际微月,茅亭花影,药院苔纹,把隐居地的清峭幽绝,写得分外动人。深情地赞美了隐者王昌龄的清高品格和隐逸生活的高尚情趣。最后说,自己也要谢绝尘世归隐,与西山鸾鹤为友,含蓄地表现了对世俗生活和官场奔竞的厌弃。

诗的风格冲淡秀丽,写景中蕴含着比兴寄喻。在盛唐时,此诗已传为山水诗的名篇,是常建的代表作之一。到清代更受到“神韵派”的推崇。

【今译】
清澈的溪水清洁幽深,
隐居处飘荡一片白云。 (水清云白,素雅高特!)
松林间微露一些月光,
淡淡清辉为隐士照明。 (月亲隐士,令人羡悦!)
茅亭里夜静花影如眠, (花影如睡,比喻新鲜!)
药院地上长满着苔纹。 (药院生苔,气息静显!)
我也要谢绝世俗,早日归隐,(我想开了:归隐山林,真像神仙!)
到西山,与鸾鹤的鸟们为群。(跟鸾鹤为伴,远离贪官!)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