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夏诗醇:“山,依旧好;人,憔悴了…”

郑重


【正见网2017年03月09日】

陈草庵:《山坡羊•叹人》
晨鸡初叫,
昏鸦争噪,
哪个不去红尘闹。
路遥遥,
水迢迢,
功名尽在长安道。
今日少年明日老!
山,依旧好;
人,憔悴了……

【注解】
山坡羊:元代散曲(通称小令)中吕里的一个曲牌名。
昏鸦争噪:黄昏时分的乌鸦,竞相鸣叫。噪(读灶):群鸟的鸣叫。
哪个不去红尘闹:哪个人不到繁华的城市,去尽力地追求。红尘:闹市的飞尘,这里指繁华的城市。闹:轰轰烈烈地干,如“闹生产”“闹元宵”。
路遥遥:路途遥远。
水迢迢:水程漫长。迢(读条):遥远的样子。
功名尽在长安道:追求荣华富贵的人,都奔波在长安路上。功名:功绩和名声。长安:古代帝王的京城,在今陕西西安。
憔悴:困顿萎靡的样子。《楚辞•渔父》;“颜色憔悴,形容枯槁。”

【赏析】
陈草庵是元代作家中的“前辈名公",《录鬼簿》中称他为“陈草庵中丞”。生平事迹不详。

这首小令意在说明:奔走仕途,争名夺利,耗心瘁力,实在是浪费青春和生命的愚蠢行为。

头三句,写:从清早晨鸡初鸣,一直到晚上群鸦归巢,许多人终日忙碌,去到那繁华的城市钻营奔走,何等辛劳!中间三句,进一步地叙述:更有许多人,或跋山、或涉水,不辞千里,来到京城,为寻求功名富贵,不知耗尽了多少心血。

以上六句,都是叙述性语言。最后五句,则是议论:今天这些为功名而奔波的人,都是青春少年;到了明天,却会在钻营奔波之中耗尽年华,变成一个龙钟老人,衰朽不堪。到那时——“山,依旧好;人,憔悴了!”是多么可惜呀!

此曲的结末数句,将“山”与“人”对比,更加鲜明有力地表现了它的主题思想。其艺术特色是成功地运用了对比的手法。

亚里士多德,十分重视对比的作用,他在《修辞学》中指出:“相对观念之意义,易为人觉察;其于并列排出时,尤为明显。”亚里士多德所说的“并列排出”使“相对观念”更为“明显”的技巧,就是我们所说的对比。

此曲以“山,依旧好”来和“人,憔悴了”并列排比,使读者从中领悟到:起早贪黑,为功名而终日碌碌的愚蠢和可笑。“今日少年明日老”一句,也以对比的手法,说明了为贪图富贵而浪费青春,实在可惜。

如今,有不少人为了多挣些钱,而奋斗不息。特别是中共邪党里的那些人,为了名利地位去营营苟苟,业力很大,身体内外,都是黑的,这些人己经不是“来日方长”,而是“枯槁憔悴,余时不多”了!奉劝这些人赶快“三退”,切勿再误!

这首小令,至今仍然有着十分现实的教育意义。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诗词曲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