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夏诗醇:“无边落木萧萧下,不尽长江滚滚来!”

唐莲


【正见网2017年03月01日】

杜甫:《登高》
风急天高猿啸哀,
渚清沙白鸟飞回。
无边落木萧萧下,
不尽长江滚滚来。
万里悲秋常作客,
百年多病独登台。
艰难苦恨繁霜鬓,
潦倒新停浊酒杯。

【注解】
渚(读主):水中的小洲。 落木:落叶。萧萧:风吹落叶的声响。
百年:指一生。
艰难句:此句说:由于时世艰难,使得白发日增,甚为苦痛。
繁霜鬓:耳边白发日增。 潦倒:指因多病身体衰颓。
新停浊酒杯:当时杜甫因肺病戒酒。

【赏析】
这首七言律诗,作于唐代宗大历二年(767)秋,历来被人们广泛传诵,誉为“杜集七言律诗第一”。诗中抒发的感情和他的《野望》诗基本相同,但境界更为广阔,更为深沉地展示了诗人伤时感世、忧国忧民的宽广胸怀和崇高的内心世界。

第1、2句,开始便突兀而起,气势不凡。在七字之中,写出三种景色:秋风、高天、猿啸,有声有色,苍茫寥廓;对句又置配三景:江水、白沙、飞鸟,静动结合,相互映衬。此二句一仰一俯,所见景物,明丽清新,高爽壮伟。

第3、4句,写巫山落木,峡中江流。用“无边”二字,状千山林木之态;用“不尽”二字,传峡中长江奔流不息之神。以“萧萧”拟落叶之声,用“滚滚”状江流之貌。这些都有“一语胜人千百”之妙。

第5、6句,转为抒情,含义甚丰。正如宋人罗大经分析说:“万里:地之远也;秋:时之凄惨也;作客:羁旅也;常作客:久旅也;百年:齿暮也;多病:衰疾也;台:高迥处也;独登台:无亲朋也。十四字之间含八意,而对偶又极精确。”(《鹤林玉露》) 可见诗人精湛的语言艺术,已达到“片言明百意”之境地。

第7、8句,放言直抒艰难、潦倒、愁苦之情,盘旋顿挫,沉郁悲凉,感人至深。

律诗一般都是中间两联对仗,这首七律是自始至终,全用律句,四联全对,而且达到了句句工稳,字字妥帖的绝妙程度。如前人胡应麟赞云:“一篇之中,句句皆律,一句之中,字字皆律。”这正是杜甫实践“晚节渐于诗律细”、“语不惊人死不休”的结果。

【今译】
风急天高,猿猴悲啸哀鸣,
洲清沙白,水鸟上下飞腾。
无边无际,枯叶萧萧飘落,
奔腾不息,长江滚滚涌奔。
飘泊万里,他乡悲伤秋色,
年迈多病,登台独自孤身。
世事艰难,两鬓白发频生,
穷愁潦倒,因病戒酒不饮。

诗中的“无边落木萧萧下,不尽长江滚滚来!”是千古名句,为世人常常吟诵和引用。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