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古英雄人物:蒋介石(8) 武士道之源

五千年辉煌神传文化之千古英雄人物研究组


【正见网2016年12月17日】

教育失德

而在这个历史时期,中国人背离了中国的五千年神传文化,中国人道德堕落,民族精神几近消亡,国家处于亡国的边缘。蒋介石阐明,中国失败是教育不行,不能继续自己的固有高尚的道德文化和伟大的智慧,教育的要旨要讲道德。

“其实,以我们中国这样高美深厚的文化基础,以我们中国这样优秀的民族,再加以土地之广沃,历史之悠久,在现代世界上应该比那一个国家或那一个民族都要进步和强盛,为什么到现在还比不上毫无文化基础的区区三岛,而反要受他的侵略压迫?就是因为我们教育不行;不能继续发扬我们民族固有高尚的道德文化和伟大的智慧才能。试看日本,日本以毫无文化基础的落后国家,在几十年工夫以内,居然成功一个富强的国家,先打败中国,后打败俄国,现在更敢与世界为敌,随便侵略我们中国;其所以能转贫为富转弱为强的原因,也就是明治维新以后教育的成功。

“我们中国新式教育差不多是和日本同时开始办起来的,为什么日本的教育在二三十年中能使科学进步,政治修明,经济发达,建设起一个现代的国家?而我们中国的教育,却得不到什么好的效果,国家至今还是贫弱衰败,要受人家的欺侮压迫?就是由于我们中国从前办教育的人,没有从根本上注意教育的要旨,或是注意到了而不能按照要旨去做,所以教育不能发生功效。最多只能有表面的发展,而少实质的进步。

“我所谓教育的要旨是什么呢?就是要普遍的增进一般国民‘德,智,体,群’四育。一个国家的富强和民族的昌盛,完全根源于国民的道德之高尚,智识之优良,体魄之强健和群性之发扬。现在我们中国一般国民的精神道德之堕落,智识程度之低下,体魄之衰弱,社会之散漫,无一不是我们国家民族的主要病根。这些主要的病根不除,决不能转弱为强救亡复兴!”

蒋介石指出,抗日之关键是精神和道德:“所谓战事,不是纯粹物质力量的战争,除物质力量以外,还有一种最根本的精神的力量。物质力量须以精神力量为基础,然后可以充分的发挥,所以精神的力量常能克服物质力量,而获得最后之胜利。我们中国现在经济和科学落后,一切物质力量,一时虽来不及充实,而精神则为我们人人所固有。所谓精神,就是讲民族的精神。民族的精神,生于民族的固有道德——‘忠孝,仁爱,信义,和平’。只要我们全国国民能够恢复民族固有的道德,发挥民族固有的精神,团结一致,共同奋斗,一定可以战胜敌人优势的物质力量。”(《政府与人民共同救国之要道》,一九三六)

二、武士道之源

倭国—日本

日本古称倭国,民风淳朴。秦始皇遣徐福东渡蓬莱,给日本带去了中华文化。隋唐时期,日本送大批留学生来华,全面吸收中华文明。贞观四年(六百三十年)起,日本即向唐朝派遣使者(即遣唐使)。这些遣唐使把大唐神传文化及各种不同制律、民俗、建筑、服饰等带回日本。“唐太宗以其国所居,为依日所出之东海,故赐其国名为日本,意谓日之本也。”

贞观二十年(六百四十六年)日本“大化改新”。日皇孝德宣布模仿中国建立年号为“大化”。大化改新后,日皇也正式采纳昔日太宗所赐国名,改为“日本”。

唐高宗时,日本进犯中国藩属新罗,引发战争,唐朝获胜。历代千古英雄人物也眷顾周边民族,包括日本民族。神州舞台朝代变更中,大唐文化则扎根留在日本。元朝曾两次进攻日本,均因为风暴而铩羽而归。日本人将其称为“神风”,意为从神居住之处吹来的威力强大的风暴。因元朝不得涉足,大唐文化才得以保留在日本。

日本以儒教中的武士道立国,从南宋开始武士执政,共经历了镰仓幕府、室町幕府、江户幕府三个幕府(幕府一词始自古代汉语,指出征时将军的府署)历史时期,始于一一八五年源平合战结束,终于一八六七年明治维新,共六百八十二年,奠定了日本长期武人执政的历史。

“源赖朝创立镰仓幕府(南宋光宗绍熙年间),率部下武士,崇尚儒道,统治天下,政尚简易,礼崇俭约,对于武士道之教育,特别注重。源赖朝以武家出身,极端注意武士之精神。其所谓武士之精神者,如尽忠孝,守信,慎独,内明为人之道,外修武功等,武士以民之师表自命,所谓‘为花当为樱花,为人当为武士也’。武士在家庭所受之教育,尤为严格,守‘死在刀剑里,视死如归,敌人武器刺及面部,为武士之大耻辱’等格言。此种武士道教育,影响于当时日本士风至巨,而武士尊重之信条,逐渐为一般人共同遵守之德目。此外敬神拜佛思想,亦为武士道之重要部分。日本以神威佛力与武运相提并论,不拘出征临阵,均须祷告,此风传至今日。”(蒋介石,《中国的立国精神》,一九三二)

自从元、清两朝天人入主中原后,日本朝野出现“崖山之后无中国,明亡之后无华夏”之说,认为日本才是真正中华文化的继承人,自称中国,而视华夏为蛮夷,称华人为“清国奴”、“支那人”等等。

武士道是日本民族的灵魂,这一点蒋介石最清楚,他说:“‘武士道’的历史,虽然是在我们宋代即日本源赖朝的时候就有的,但是到了德川幕府之后,明治维新的时候,却格外的兴盛风行;他们是拿了武士道来提倡日本的民族精神,造成了他们的‘大和魂’。日本的民族灵魂,所以武士道就是他们国家民族的真精神。

“总理常常引用孙子‘攻心为上’一句话的意思,也就是这个道理。我们要攻敌国,一定要先攻他的心,仅是得到他的城池,捕获他的俘虏,都没有用。无论那一个学生都要记住这句‘攻心为上’的格言,尤其要知道日本侵略中国的精神在什么地方?这是比研究什么战术兵器都重要! ”

“简单说,日本人之士道,就是中国的儒教两个字,士就是讲儒,道就是讲教,士道就是一个儒教。武士道乃是儒教中残余的东西。”“儒道本来是整个的我们中国王道的民族精神,却被日本人片断的拿去做他们的霸道的民族精神。”“武士道的精神仅在于勇,最多带上一点智。我们中国古人所谓勇的解说,有义礼之勇,与血气之勇之别。而于我们中国智仁勇三个字中最紧要的仁字,日本却绝对没有;他不讲信义、仁爱、和平,完全衹讲侵略、强暴。”

“武士道的道理,不过是这样的一个东西,没有什么稀奇;也不是他们日本固有的宝贝,而是中国旧货被他们偷去,成了他们的民族精神,居然敢用来侵略我们中国;而我们中国自己固有的东西,反自己来抛弃不要,给人家偷去,让人家用他来压迫我们,你看可惨不可惨!可耻不可耻!”(《中国的立国精神》,一九三二年)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人物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