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王子》启示录

舒醒


【正见网2016年07月01日】

《小王子》是法国作家安托万·德·圣埃克苏佩里于1943年所著,2015年由马克·奥斯本执导,将其制作成为同名3D动画电影,深受人们欢迎。《小王子》讲述的虽然是一个梦幻的童话故事,但整个作品的主题和其中的一些经典语录却非常具有哲理性;它以儿童的视角来看世界,语言虽简单朴实,塑造出的一些形象却具有很多象征意义,能带给读者很多理性的启示。

催人勤奋的猴面包树

《小王子》中描述了有一种叫猴面包树的植物,正如文中所言,这种植物的种子是坏的种子,“它们入侵了那个星球的土地。假如发现得太晚,你就再也不能将猴面包树拔掉。它会覆盖整个星球。它会长出许多树根。如果星球太小,而猴面包树又太多的话,星球最后将会被撑得爆裂。”猴面包树的特性催促着这些星球上的人必须勤奋,不能拖延,因为拖延会造成大灾难,就像小王子知道的一个星球上住着一个懒惰的家伙,他忽略了三株猴面包树的幼苗,最后幼苗长成参天大树,覆盖了他的整个星球,其余的生命都不再有生存空间了。这就是懒惰带来的后果,猴面包树就像人的弱点和坏习惯一样,如果不在小的时候铲除,等到长大成型了,便会危害无穷。所以,当人们拖延和懒惰的时候,想想猴面包树,或许会对生活产生一种紧迫感,从而知道珍惜生命、珍惜时间,不再虚度光阴。

玫瑰

在小王子的星球上,有一支玫瑰花,它虽然与普通的玫瑰花一样,但对于小王子来说却是唯一的。这支玫瑰的独一无二不在于她和小王子后来遇到的5000支玫瑰有什么不同,也不在于她是有一点矫情的,而是在于小王子精心的照顾过她,为她浇过水、驱过虫、盖过玻璃罩。这便是付出的意义,当小王子对玫瑰付出过感情和关心之后,玫瑰回报给他的就是唯一的思恋和美好的牵挂。所以,世界上的万事万物都在遵循着一种规律:失必能得、不失不得。这也提醒了人们要乐于付出,不要计较得失,有的收获恰巧是在无所求的付出中自然就会得到。

回家的意义

小王子从自己的星球上离开之后,到各个星球去旅行,在看过了形形色色奇怪的人之后,最终来到地球。从傲慢的国王、到虚荣的人、到贪婪的做生意的人、再到颓废的喝酒的人、再到为别人忙碌的掌灯的人、再到闭门造车的地质学家,最后小王子到达地球,认识了蛇、狐狸、飞行员,在他经历了一系列有趣的旅行之后,他还是想回家,回到自己的星球,哪怕每天的生活只是打扫一下三座火山、给玫瑰浇水、坐在凳子上看日落。

小王子说:“只有小孩知道自己需要什么”,这是以儿童纯真的视角来探讨生命本真的意义所在。相比之下,很多大人却是“坐在特快列车里,却不知道他们要追寻什么。所以他们很烦躁,不停地绕圈子”,这就是为何当下很多人活得很忙碌,拥有的东西很多,但却无法感知快乐的原因。欲望越大越痛苦,明白生命真谛的人都能了解到,人所追求的、执念的,最后都会毫无意义。因而,小王子选择了回家,回到他生命的产生之处,过着简单而快乐的生活。

据说,现在的很多生命都像小王子一样,是从宇宙中掉下来的,那么返回自己本来居住的地方,也成了每个生命存在的根本目的。只是,回家的路途或许很遥远、很艰难。小王子回家之前给飞行员说:“到时我看上去就像死了,但那不是真的……”“你明白的。路途太遥远。我没办法带着这副躯壳。它太重了”,这几句话中不仅揭示了魏斯博士《前世今生》中提到的元神不灭的道理;还点醒了人们,要想轻松的回家,只有让自己的身体不要那么重,舍弃各种欲望和执念,才能身轻如燕,返回家园。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