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教珍事:韦诜择婿重品行

齐整升


【正见网2016年06月11日】

唐代,润州刺史韦诜(读身),因为自己是大家望族,甚有名望,所以有个女儿到了待嫁之年,仍未让她出阁,想找个好女婿。他选择女婿特别严格,有不少门第高贵、声名很大的人前来求偶,韦诜都不中意,没有答应。这时候,裴宽在韦诜手下当参军,是韦诜的下属。裴宽生性通敏,善骑射,略通文墨。

有一个官休日,韦诜闲来无事,便登楼眺望。忽然见到不远处一所住宅的后园中,正有数人,在手忙脚乱地掩埋着什么东西。韦诜感到十分奇怪,便特意去问管理地方的吏员,那里住的是什么人?吏员回答说:“这是参军裴宽的住宅。”

于是,韦诜便将裴宽召来,问他在家宅后园中,掩埋的是什么东西?裴宽诚实地回答道:“宽义不以包苴污家,适有人以鹿为饷,致而去。不敢自欺,故瘗(读益)之。”(意思是说:我向来不肯接受别人赠送的礼物,以玷污我家的名节。刚才有人送我鹿,送到后就离去了,我不知其名姓,无法送还。我不敢自欺欺人,因为人家不知道而接受下来,所以把鹿埋掉。“包苴”意指礼物,“瘗”即埋。

韦诜听完裴宽的解释,不由得从内心发出赞叹,惊异于裴宽竟有如此高尚的情操。于是,他将裴宽提拔为按察判官,并决定把自己的女儿嫁给他。

回到家中,韦诜将自己的决定,告诉妻子,说:“我们一直想找一个好女婿,如今终于找到了!”欣喜之情,溢于言表。

第二天,韦诜便为裴宽和自己的女儿办喜事。他请来自己的亲戚族人,让他们来看自己的乘龙快婿。这一天,裴宽穿了件绿色衣服,长得既高又瘦,其貌不扬,一进韦家之门,韦诜的亲戚族人,都窃笑不止,把裴宽叫做“绿鹳雀”。韦诜却不以为意,对众人说:“爱其女,必以为贤公侯妻也,何可以貌求人?”他不管众人的反应,毅然将女儿嫁给了裴宽。

韦诜择婿注重其品德,而不重其外貌与身份,是十分可取的。韦诜的眼力确实没有错,女婿裴宽,后来果然很有出息。没过多久,裴宽就被朝廷重用,前后任刑部员外郎、户部尚书兼御史大夫、礼部尚书等职。裴宽为官正直不阿,在朝中时,不怕得罪权贵,不肯徇私;任地方官时,则很有政绩,百姓感戴。史书上说他“为政务清简,所莅人爱之,世皆冀其得宰相”。可见他在当时人心目中的形象和地位。

裴宽有兄弟八人,都通过科举做了官。兄弟之间十分友爱,在城东造八所住宅,相邻而居。裴宽的甥侄辈也都有名,家族人口众多,吃饭时常常要以击鼓为号。所以在开元、天宝年间,如果要讲家族名望,以裴家为最好。裴宽与韦氏,夫妻白头偕老,福寿贵盛,裴宽享年七十五岁才去世。

(《新唐书•裴宽传》、《明皇杂录》)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人物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