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教珍事:赵匡胤受斥,立明事理

吉光羽


【正见网2016年05月11日】

赵匡胤,涿州(今河北涿县)人,是北宋的开国皇帝,史称太祖。他的父亲赵弘殷,是五代时后唐、后晋和后汉三朝的军官。赵匡胤起初投在后周郭威的帐下,后参与拥立郭威为帝之事。郭威建立后周,便重用他,让他典掌禁军。周世宗柴荣时,赵匡胤又升任殿前都点检(官职名)。柴荣死后,其子柴宗训即位。这时,柴宗训尚年幼,赵匡胤在后周显德七年(960),便乘机发动陈桥(地名,在河南开封东北四十里)兵变,手下军士,迫使他黄袍加身,遂自立为帝,建立宋朝。他称帝后,艰苦创业,击溃后周残余势力,又先后攻灭荆南、后蜀等国,加强中央集权,推动社会经济发展,使社会安定,经济呈现繁荣景象。

赵匡胤有一次将要北征时,京城中纷纷传言,说是出征那一天,军队将另立点检(指任都点检的赵匡胤)为皇帝。赵匡胤一听到这惊人的传闻,慌了神,急急忙忙地跑去将此事告诉自己的家人,不知所措地说:“外面纷纷这样传言,怎么办呢?”

这时,赵匡胤的姐姐,正在厨房里做饭,看到弟弟这样慌张,她很生气,脸色铁青,拿起擀面杖,追着赵匡胤就要打,一边打,一面毫不客气地斥责他道:“大丈夫碰到大事,应该自己镇定应对,拿出办法来加以解决,难道想要拿这种事、回家来吓唬我们妇道人家吗?”

赵匡胤急急忙忙从家里逃出来,受姐姐劈头一顿训斥,惭愧之余,也醒悟过来,懂得自己应该处危不惊,临危不乱,镇定勇毅。于是,他立即镇静下来,妥善地处理好了此事。后来,他在士兵的拥立下,黄袍加身,遂建立了宋朝。

赵匡胤的姐姐,用非常特殊的方式,教育了弟弟,值得称道。

(《宋史•太祖本纪》、《邵氏闻见录》卷一)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人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