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文解词〗系列解词之五:觉悟

钟华人


【正见网2016年03月18日】

【觉悟】

《汉语辞典》解释:由迷惑而明白;由模糊而认清;醒悟。 如,人生觉悟。

◎说文解词:

觉(覺):

〖造 字〗①爻:甲骨文“ ”=“ ”(阴阳相交)+“ ”(阴阳相交),造字本义:阴阳相交,天地万物之生成、变化规律,是八卦的基本组成元素。

②“ ”=“ ”(双手)+“ ”(爻)+“ ”(庙宇,太庙),造字本义:在太庙占卜;诚心询问天意,揣测天机,探寻天道运行规律。

解说:在古时候,有一个最重要的思想称为“天人合一”,贯穿整个中华文化。天人合一对于个人来说,是一种回归自然,与自然相合一,能够化育万物,神游天地的一种境界。对于整个国家和民族来说,就是天意(天道运行规律)在人间的反应和征兆,给无明的人类以启示,引导或警示人类,使人类走上正途,顺应天道,不致于迷失堕落。如古人所说:“国家将兴,必有祯祥;国家将亡,必有妖孽”,就是天人合一思想在整个国家和民族的体现。如人类道德高尚,帝王有道时,会“天降五瑞”,出现太平盛世以示嘉奖;君王无道,社会道德堕落时,会“天垂异象”,出现天灾人祸以警示人类。所以古人从帝王到百姓,无不敬畏天命,敬天信神。

古时候凡国家大事,尤其是先秦时期,如祭祀、丧事、迁都、征伐等等,都必须让太卜在太庙南门占卜问天,预测凶吉,以揣测天意,顺天而行。所以筮卜在古时候,是非常大的一件事,直接影响整个国家大事的决策,也是凡人与天相通,感知、顺承天意的方式。

③觉:金文“ ”=“ ”(询问天意,揣测天机,探寻天道运行规律)+“ ”(见:看见、发现),篆文“ ”承续金文字形。造字本义:在太庙诚心问卜于天,揣测天意,突然发现天机。
〖引申义〗①发现真相。如:先知先觉。 ②感知、认知。如:感觉。 ③睡醒。如:醒觉。

悟:
〖造 字〗悟:籀文“ ”=“ ”(阴阳相交于天、地、人三才,即造化天地万物的法则)+“ ”(心)。造字本义:用心揣摩天地万物造化的法则,探寻天机。

篆文“ ”写成左右结构,形如一禅师手拄禅杖,盘腿枯坐。左边为“心”(意为用心揣摩、领会),右边上面为“五”(意为阴阳相交于天地,化为五行),右边下面为“口”(言论、说出)。造字本义:一边用心领会天道法则,一边谈论收获和心得。

〖引申义〗理解、领会。 如:悟道。

〖觉悟〗将二字组合起来,元始意义为:用心领会天意,最终发现了天机。

内涵解读:

“觉”与“悟”都有揣测、领会天机的含义,但侧重不一样。
“觉”重在结果,指经过潜心学习、领会后,突然发现了天机,豁然明白。“悟”重在过程,指正在体悟的过程,虽然会有所得,但还在过程中。

“悟”是过程,“觉”是结果,先悟而后觉。
佛、道两家修炼,重在“悟”,悟贯穿整个修炼过程,修炼过程,也是不断悟道的过程。修炼圆满结束时,就是“觉”,成为“觉者”,也就是“佛”。

通过不断地修行,不断地悟道,严格按照经书中的要求去做,对照自己的一行一言,清除心中一切欲望、执著和私心邪念等,使心灵越来越纯净,境界越来越高,智慧也就越来越大,就能悟出经书表面文字背后的更深层内涵,悟到更高层的天机,知道凡人所不知道的理。

然后再严格按照所悟到的更高层的天机和法理去要求自己,继续提升自己,随着提升,就又能不断悟到更更高层的天机和法理,这就是修炼提升的过程。如同人爬楼梯一样,一步一步,越爬越高,越悟越高,直到最后到达终点,修炼圆满。这时就完全“觉悟”了,也称“开悟”了,顿悟世间一切,神目如电,看破一切迷障,天地玄机尽在眼底,这时修炼过程就结束了,不需要再悟。此时已得道圆满,成为“觉者”,成为神佛,去往更美好的高层宇宙时空。

“觉者”来自印度语翻译,原印度语读作“佛陀”,意思是通过修行觉悟了的人,简称为“佛”。所以凡人修炼成佛并不是什么玄乎其玄的事情,而是实实在在的真理,只是现代人读不懂其中的天机,所以无法理解,斥为迷信。正如一群原始蛮荒民族,理解不了电磁波、无线电,也会斥之为天方夜谭。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今日神州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