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文解词〗系列解词之二:地位

钟华人


【正见网2016年03月12日】

【地位】

《汉语辞典》解释:人或团体在社会关系中所处的位置。 如:社会地位、国际地位。

◎说文解词:

道家认为,人体全身都遍布着脉络。脉络比血管还多许多倍,但人眼看不见,也触摸不着,脉络与血管同时存在于人体中,但脉络的能量比血管高,是一种高能态存在于人体。中医说,血管是血循环的通道,而脉络是气循环的通道,脉络中运行着气,气不是指空气,是一种精微的高能物质,是驱动大地万物的能量,脉络与气就像电磁场一样,摸不着,看不到,但真实存在着。因为气太精微,就像电磁波一样,可以穿透人体,所以血管等人体结构无法运行气,会漏掉,唯有能量更高的脉络才能聚集气、运行气。

人体脉络有几大主脉,也就是气循环的主通道,分别为奇经八脉与十二正经,统称经脉。在这些主脉上,有一些重要的接口,这些接口称为穴位,它是脉络能量的出入口,就像是脉络上的大门一样,不同的穴位控制着不同脉络的通断,控制不同的人体功能。中医治病就是通过各种手法去调节,如点穴、针灸、推拿、草药等,打通受阻脉络,使人体的脉络循环通畅。脉络循环通畅,身体就平衡、健康,哪里脉络循环受阻或不通了,哪里就会出现相应的病变,脉络中断了,人体就死亡。

中医的诊疗手段有望闻问切,这个切就是把脉,但古代的中医把脉,把的并不是脉络,把的是血管,手腕上的动脉血管,这是根据中医的藏象学原理推测出的一种诊疗手法。因为人体是由各种大小循环,环环相扣而和合而成的大循环,有气循环、血循环、淋巴循环、营养循环、阴阳五行循环等等。这些循环像齿轮一样,是扣在一起的,相互对应,相互影响的。所以通过其中一个的表现,就能推测出其它的表现。如可以通过人五官的变化,而推测出五脏的变化,这就是藏象学。把脉即是如此,脉络是高能态,在我们这时空中看不到,也触摸不到,正如电磁波我们人类看不到也摸不到,但并不是它不存在,可以通过手机或电视、收音机等设备接受和显示电磁波。中医亦是如此,通过可以触摸到的血管的变化来推测显示脉络的变化,这就是中医的把脉原理。

人体有脉络,大地同样有脉络。大地有水脉、龙脉,还有五行脉络等。水脉相当于人体血管,龙脉相当于人体脉络。龙脉就是运行气的,风水学看风水,主要就是根据山势等推测龙脉的变化,而寻龙点穴。穴位是经脉上的关键接点,是脉络能量的出入口。龙脉上同样存在着许多不同穴位,这就是地穴。风水师寻阴宅,就是点地穴,如果找到了真龙穴,那么后代就能当皇帝。

真龙穴是龙脉上最关键的一个穴位,是这根龙脉的天门。如果将祖人葬在这个穴位上,那么大地龙脉周天运行的巨大能量,就能蕴结在祖人肉体休眠的脉络中,唤醒它,并通过祖人的脉络,对应流通到其后代脉络中,在其身体周围蕴积,这就是天子之气。这根龙脉的能量有多强,周天有多大,这个得天子之气的人就能主宰多大范围的大地,能做多久的王。

而埋葬在其它的地穴上,后人同样可以得灵气,可以当官发财得富贵。

人体的穴位与大地龙脉上的穴位是相对应的,人体不同的穴位上都蕴聚着不同的能量,可以产生不同频率的振动。大地龙脉上的地穴也蕴积着能量,不同的地穴蕴积不同的能量,也称作灵气、生气,所以处于风水宝地上的山川都非常灵秀、生机勃勃。这些不同的地穴都以不同的频率振动着,当人体不同穴位以不同频率振动时,就能够与龙脉上不同地穴产生共振,从而相对应,相连接,人便与地相通合一了。就像收音机,将接收频率调到不同频段上时,就能收到不同的电台,人体便可接收来自大地龙脉的能量。

随着人类的不断迷失,在七情六欲中争夺,背离自然,使人体的很多穴位在历史过程中,慢慢休眠了,不再蕴积能量,不再产生振动,不再与龙脉地穴产生共振,因此断开了与大地自然的连接,人类便失去了先天的本能(超能力),只能够通过肉体四肢去劳作,从大自然中索食。

人类只有通过修行,净化自己的身灵,返本归真,回归自然,人体的穴位才能被唤醒,从而与大地穴位对应上,与自然相合为一体,行使超自然的力量。洪荒之前的人类都是有超能力的,可以凌空飞行、心电感应等,只是人类越来越迷失,背离自然,被各种肉体欲望和执著堵塞了窍穴,从而断绝了与自然的连接,并且越来越堕落,越来越迷失,无知地破坏自然。

大地有许多条不同的主龙脉,每条主龙脉上都有一个真龙穴。大地的龙脉都起源于昆仑,这是龙脉之祖。在昆仑有一个龙脉大入口,通过龙脉与宇宙的连接,来自宇宙高层的巨大能量通过昆仑入口,灌入大地,然后经由各大龙脉流通扩散于大地之中生育万物。山之灵,水之秀,皆因得龙脉之气,龙脉旺盛的地方,山清水秀、人杰地灵。龙脉衰弱的地方,穷山恶水,龙脉枯竭的地方,水死山枯。

人有生命,大地也有生命。人有细胞、经脉,气血循环等,大地也有万物、龙脉,水、气循环。大地自然是一个由各种循环精密组合而成的完美循环体,是一个巨大生命体,是神灵。人体由细胞构成,细胞是独立的小生命体,是人体之灵。人类在自然中,也是独立的小生命体,是大地之灵,是自然生命体的细胞。细胞是独立的小生命,但脱离了人体,细胞无法存活,它与人体连接,吸取人体的能量。同样,人是独立的小生命体,但脱离了自然母体,人也无法存活,人与自然大地的脉络相连接,吸取自然大地的能量。

当人类通过修行,不断净化自己,返本归真,最后达到天人合一状态时,元神意识就能够回归于自然,回归大地母体之中,与大地母体相合为一,从而就能感知万物生长,化育万物,行使超自然的能力,这就是神,道家叫“真人”。

不光人体有脉络,人与人之间,也有脉络相连,称为“人脉”,人脉将一个民族或一个区域、一个国家内的所有人连系在一起,形成一个谐阵,一个共生体,这就是人类所说的“社会”。

社会也是有脉络的,缘是这种脉的一种,统称为人脉。每个人都可以看作是这个社会,这个复杂的人脉网络中的一个点,一分子,一个细胞。而重要的人物,影响社会的那些大人物,就是这人脉上的一个穴位。这个人在社会中的位置,就是他在这人脉中的位置。人脉是与地上龙脉相对应的,人脉上的穴位,也是与地上风水宝地(地穴)是相对应的。

风水宝地(地穴)是分品级的,过去风水中说,得到不同品级的风水宝地,就能够做不同品级的官,或发不同品级的财等,产生不同效果的社会影响。这不同的品级的地穴,位于大地龙脉上的不同位置,因此就叫“地位”。所以对应到人中来,也将这个人位于社会中不同的位置,称为“地位”。

一些重要人物,是人脉上的不同穴位,所以对应着不同的地穴,对应着不同品级的风水宝地。同时与宇宙也是对应的,所以也对应着不同的天穴,即不同的星位。所以过去,古人经常说,这个人是天上什么什么星下世,是天蓬星下凡,是文曲星下世,等等,我想就是这个意思吧。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今日神州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