酌古鉴今:官民互相能关爱

陆真


【正见网2016年03月07日】

《汉书•列传第二十八》记载:

兒宽(人名,兒是姓)是拥有千乘的大官,他曾向欧阳生学习《尚书》。又被郡国选为博士,做孔安国的弟子。当初,兒宽家贫,因贫穷交不起学费,就为同学们服务,获得一点儿报偿。他时常下田劳动,带着书籍耕作,利用歇工时间读诵。他好学的精神,就是如此。

兒宽当官以后,管理百姓,鼓励发展农业,减轻刑罚。处理案件时,体谅下情,以得民心为上。他自己不求名声。他能够选拔、任用心地仁厚的人为官,并将治理的功劳,推让给他们。这样做,使下级官吏和百姓,都非常信服、爱戴他。

兒宽向皇帝建议开凿六辅渠,制定用水的法令,以此便利、灌溉了更多的土地。他在收租税时,按农民收成的好坏,时多时少,并允许暂时欠贷。因此,他该收的租税,多收不上来。

后来国家有战事,身为左内史的兒宽,因为收租税不及时,没有完成国家下达的任务,将要被罢免。百姓们听说此事后,都怕失去这位好官,大家庭便用牛车运送租税(农产品),小家庭便用扁担挑着,络绎不绝地向官府运送,补交租税,使得兒宽所辖范围内的租税大大增收,变成为名列全国的第一。因此,皇帝更认识到兒宽深受百姓爱戴,与众不同。

兒宽心地仁慈,待人宽和,有廉洁的操守和聪敏的智慧,尤擅起草奏章。当时的御史张汤,见他德才兼备,就让他做掾吏,并向天子举荐。天子召见兒宽,以《尚书》中的句义相问,他对答如流。有感于其才学、人品,即擢升其为中大夫,不久又再提拔为左内史。从此,他在政途上一路顺风。

兒宽不仅自己爱民如子,同时还任用爱民的君子委以重任,来管理政事,服务百姓。他做事认真公道,不求虚名,有了政绩也不居功自傲,反而把荣誉和奖励,让与下属。如此种种,使他不仅赢得了民心,也赢得了“官心”。因此,当汉武帝因其收税不利,要降罪惩处时,百姓们念其恩义,才会主动输粮纳税。

兒宽的博爱,缓和了国家的财政困难,安抚了百姓,最终赢得了皇帝的尊重,也化解了自身的危机。

古人云:“爱人者,人恒爱之。”诚哉斯言!

正是:
爱护百姓好官长,
遇到困难百姓帮;
官民互相能关爱,
国泰民安多吉祥!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文明新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