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苑逸事:不陷名利

郑重


【正见网2016年01月04日】

清朝有位年轻画家童二树,爱梅成癖,少年即开始画梅花。由于他善于把握梅花冰姿玉骨的特征,所画之梅,疏枝横空,暗香浮动,使吟花咏月者,见其“丽”;孤峭清高者,见其“傲”;嫉世愤俗者,见其“洁”。文人学士上门求赠,更是络绎不绝。令丹青妙手,彩笔难停,挥毫不止。

仲春时节,童二树为求仕途,前往燕京,参加科举会试。行至考场门前,惊见监试官挺腹傲立,张牙舞爪,对前来应考的汉族举人,逐一搜身。童二树大惑不解,悄问旁人,那人回答说:“恐有夹带。”童二树听罢,十分气愤,扬眉暗斥:“如此以盗贼而待书生士子,可恨可悲!”说罢,转身拂袖而去。

童二树回到书馆,余愤难平,当即铺纸濡墨,挥笔几圈,画就傲雪寒梅数枝,并在右上角,题写打油诗一首:

左圈右圈圈不了, (这个圈指梅花的形状)
不知圈了有多少。
而今跳出圈圈外,
恐被圈圈圈到老! (这个圈喻陷身于名利)

文朋诗友见其寓志于画,深为其不随浊流、不肯俯首而赞叹。他的这幅“映雪寒开,志惟深远"的愤世之作,因能给人以骨气和力量,而被争相传颂。

(事据清代童二树《题画梅》)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人物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