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集系列片 认识真实的宇宙之二:认识时间



【正见网2015年12月02日】

时间是什么?过去现在和未来之间的区别,只是一种根深蒂固的幻觉吗?为什么时间总是朝­向未来流动?时间有起点和终点吗?通过本片您将找到正确答案。

现在是什么时间?这样的问题可能每个人都能回答。光阴似箭,日月如梭,日与夜、光与阴的交汇,每个人都觉得自己对时间很熟悉。可是如果将问题变一下,时间是什么?可能很多人都会感到茫然。

自古以来,人们发明了各种方法来度量和计算时间。从铜壶滴漏计时,日晷,浑天仪,到机械钟和石英钟,对时间的测量精度越来越高。国际度量衡大会定义用銫原子的振动频率来度量时间,因此美国国家标准技术协会的銫原子钟成了世界上最精确的计时工具,一亿年的可能误差只有一秒钟。可是无论怎样提高了对时间的测量精度,并没有触及到时间的本质。即使全世界的钟表都停止了运行,时间依然一刻不停地流逝。“逝者如斯夫!不舍昼夜”。

时间如流水,时间永无止境地流淌,片刻飞逝。而且时间的流动似乎总是朝着同一个方向,朝向未来,不能被暂停,也不能被逆转。“一寸光阴一寸金,寸金难买寸光阴”就是对时间的流易和不可逆性的无奈写照。“莫等闲,白了少年头,空悲切!”,古人的教诲仿佛仍在耳畔,我们将时间挂在墙上,戴在手上。我们按照时间计划着我们的每一天。春生夏长,秋收冬藏,似乎时间控制着一切。那么时间究竟是什么呢?科学家们发出了这样的感叹,关于时间的任何一个方面,我们都没有完全理解。

对于牛顿来说,时间是宇宙的一种永恒不变的性质。时间总是以同样的速度流淌,并且不被任何事物而改变。牛顿对于时间的描述很符合人们的体验和直觉,然而爱因斯坦却指出这种描述并不正确。爱因斯坦发现时间会以不同的速率运动,也就是说没有所谓的宇宙标准时间,宇宙中存在着各种不同的时间。具体来讲,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时间,每个人的时间都以不同的速率运行。爱因斯坦的发现彻底粉碎了牛顿对现实世界的理解,也彻底颠覆了我们对时间的直觉认知。

爱因斯坦所发现的,是在空间的移动和时间的流逝之间有一种极为微妙而又深远的联系。简单点讲,空间的移动增加,时间的流逝就会减少。这个发现表明,时间的运转对于每个人来说都是不一样的,只是这种差别在日常生活中微乎其微,以至觉察不到。可是对广泛运用的全球定位系统来说却有着真实的影响。由于这套系统所使用的卫星运行速度非常高,所以定位系统必须考虑高速移动对时间的影响,否则系统将会很快积累误差。时间膨胀是真实存在的,而不是某些疯狂的数学家的臆想。

不仅仅移动可以使时间膨胀,爱因斯坦还发现重力也可以使时间减慢。爱因斯坦将时间和空间联系在一起构建了四维时空世界,他发现,具有巨大质量的物体可以很大程度上使时空扭曲,这种扭曲不仅作用于空间,也作用于时间。由于这种时空扭曲,住在30层大楼的底层和顶层的时间是不一样的,底层的时间会慢一些,尽管这种时间差很小,但是仍然是可以测量到的。

在爱因斯坦所构建的四维时空世界中,每个移动的个体都有着不同的时间或“此刻”。如果将宇宙中每一个瞬间所有发生的事情全都拍摄下来而组合成一个快照合集,由于不同移动个体有着不同的时间或“此刻”,你会发现,在这个快照合集中,过去,现在和将来都已经同时存在。正如爱因斯坦曾经说过:“过去现在和未来之间的区别,这只是一种根深蒂固的幻觉。”在《时间的终结》一书中则干脆认为时间本身并不存在,时间的流动感来自于我们的心智处理这些快照合集。

时间的每一刻都已经存在了,这正是现代科学家们对时空研究的结果。似乎每个人的努力和决策以至所带来的结果都已经早已定好了,并且早在137亿年前宇宙开始的时候就已经定好了。真的是这样吗?难道我们所真实感觉到的时间的流淌,真的只是一个幻觉?

正是基于这种对时间的认识,“时间机器”不再仅仅只是科幻电影的话题,物理学家们正在讨论如何才能进行进入未来或过去的时间之旅。科学家们勾画出了穿越时间的两种可能的方法。一种方法是充分地利用引力的奇特性质。根据广义相对论,引力越强,时间流逝的越慢。黑洞形成于巨大星体的自身坍缩,并具有巨大的引力。如果能够进行一次到黑洞的1-2小时的短暂旅行,地球上已经几十年过去了,回到地球的时候就进入了地球的未来。另一种方法是利用虫洞。虫洞就像一种时空的捷径,可以连接一部分时空到另一部分更早的时空,像一种穿越时间的隧道,只需要进入虫洞便可回到过去。科学家们仍然在讨论这种时间穿越可能带来的悖论,例如会和自己相遇或者是改变历史一类的现象。事实上,时间穿越仍然只是科学幻想,只不过是科学家们做出的科学幻想。

冬霜雨雪,四时更替,我们每天的经历告诉我们时间只是向着未来流淌。为什么时间的流向只是向着未来?会不会倒过来流向过去?物理学定律是用来描述所有事物的数学方程式,在大多数用来描述我们周围所能看见的宇宙的方程中,没有一个是和时间流向联系在一起的。即使时间向前或向后流动,这些方程式都很合理。也就是说,从物理学来看时间是可逆的,而从我们现实中看起来时间是不可逆的。为了解释这一现象,科学家们利用了玻尔兹曼关系式中对熵的微观统计意义的解释。

熵是测量混乱度或者随机性的指标。玻尔兹曼关系告诉我们,宇宙的所有事物都是自发的从有序的状态变成无序的状态,并随着时间的推移而增加,时间的流向取决于自然的趋势,去演变为更大的混乱。基于宇宙大爆炸理论,在大爆炸前的一瞬间,即大爆炸的起点是有着很低的熵的有序起源。大爆炸是高度有序的,在所有的现象中,这也许是最有序的。之后发生的一切事情,在慢慢地变得混乱。换句话说,是宇宙大爆炸确定了时间的流向,所有已经发生的事件可能只是受到一种驱使,使其比137亿年前更加的混乱。这是否意味着大爆炸的那一瞬间可能就是时间的起点,那么时间是否还会有一个终点呢?

基于宇宙仍然在加速膨胀的这一事实,一个理论认为最终黑洞将在宇宙中占支配地位,那时,星系都要消失,只剩下四散的粒子,在宇宙中漂流。在一个一切都衰退的未来,任何事物在某种程度上都变得平滑而没有变化。由于没有变化,对时间的流逝将不会有一个清晰的概念。如果没有事件发生,将很难想象会有时间的存在,甚至不能区别时间是向前或向后的方向。到那时,时间可能将失去它自身的意义,可能也将是时间的终点。

这些就是现代科学对时间的认识。时间的流逝真的只是幻觉吗?过去现在未来真的已经同时存在了吗?时间真的有起点有终点吗?这些认识有多少可信度,时间自己能证明这一切吗?

法轮大法创始人李洪志大师在讲法中对时间的相关论述非常明了,或许能让人找到时间是什么的答案。

“宇宙中从大到小,从无限微观到无限洪观有无数的粒子,而每一个粒子上都有一个独立的时间,每个时间都有长短的差异。而粒子和粒子构成的不同的大小世界它里边有时间,而粒子和无数粒子构成更庞大的天体里边还有时间,同一层次的粒子整个存在的庞大粒子群它还有更庞大的时间。宇宙中的时间多的象宇宙的生命一样无法计量,而且宇宙总体上还有一个总的时间,里边有无数无数的具体在各个空间中起作用的时间,这一切都是为不同空间中的众生存在的方式而造就的。那么有的空间时间很快,有的空间时间就很慢。就包括我刚才讲到的这个空间快慢这句话,从我开始讲到现在,有的空间的时间和我这是同步的,有的空间已经过去了好几天了,有的空间已经过去了多少万年了,有的空间已经过去多少亿年、多少兆年了,就这么快。因为宇宙太庞大了,里边的粒子无限的微观,无限的洪观,它们都有自己的时间存在。”【4】

从李洪志大师的论述中可以看到,宇宙中有着无可计量的时间,在宇宙总体上还有一个总的时间,而这个总的时间人类科学却无法触及,因为它不存在于我们这个时空中。在我们的这个时间场中也有着类似之处。地球的周围有一个时间场,这是世间万物的总的时间。根据相对论,当万物都处于静止的时候,他们的时间和这个总的时间一致。然而当他们运动的时候,就有了自己的时间。其实真实的情况远远不是这么简单。由于每个生命的层次不同、境界不同,构成世间万物的分子大小不同、结构不同,都构成了不同的时空间隔,只是现代科学还无法认识。

那么,什么是时间呢?

“天体中任何庞大的物质都是神。人类认为他是一种概念。太阳升起来了,天黑了,天亮了,是钟表在走哇,物质在发生变异啊,水果在热天很快就腐烂了,饭不吃要变馊了,庄稼要成熟啊,一年四季的存在啊,一切好象都是时间的表现。认为它是一种概念。其实我告诉你们这一切的促成,是时间本身在掌握的,他是神。连太阳的升起、落下、地球围绕太阳运转的速度都是时间造成的。”【8】

时间是神!星系的运转、生命的周期等等都是时间之神促成的。现代科学一直在试图寻找神的踪迹,然而和时间之神却是对面相见不相识。

现代科学认为对过去现在将来的区分是一种幻觉,这很接近法轮大法中所说的宇宙中一切皆有定数,然而又有着本质的不同。

“宇宙一切皆有定数是指宇宙的整体,比如旧的法理注定了其成住坏灭的定数,这是那部旧法智慧的极限,虽然宇宙有其这样的定数,具体生命的根本虽然与其有历史的关系,但是至于说哪个生命他具体干了什么,他有多少业力,他要偿还,他业力大了要销毁,那都是生命自己的事,一个生命自己走向哪一步,这些基本上是不稳定的。但是人们可以通过这个生命的所为,看到这个生命在宇宙中的下一步、下一步、再下一步,也就是说,在离开我们这个空间的时间环境,在另外的时间环境中可以看到他的以后能干什么,那也是按照他今天的状态延续到那一步的。如果他现在的状态突然变了,那么,那下一步的状态也会变,所以这些是不稳定的。宇宙成住坏的总体定数是稳定的。”【9】

法轮大法还告诉我们,宇宙中一切的这种定数,是在宇宙产生的时候就已经定下了:“大家知道过去历史中宇宙不管哪个境界出了问题,不行了要淘汰,就会有大劫小劫的,那都是在旧宇宙的过程中的事情,因为建立这个宇宙的时候是从头到尾同时建立,同时都有了,只是众生在其中表现,生命在已有的路上从头走到尾,象剧本都有了、人只是从头演到尾,只是巨大的天体中有不同的时间、不同的空间,身在一个慢的空间中能看到快的空间生命的一生、一世,只须一瞬间,甚至可把那个宇宙的过程都看的到,因为它同时都在那了。它都是同时存在的,是时间间隔了不同的时空、不同时间环境”【10】。这种定数,是像剧本一样存在,生命的过程,宇宙的过程,还没有完成。什么样的剧本体现出了产生这个宇宙的法的智慧的极限。然而在一个时间很慢的时空中,或者在一个没有时间概念的时空中,就能够看到在时间快的时空中,一个生命已经走完了他的全过程,甚至宇宙的全过程。

人们常说的宿命通功能,就是这种一切皆有定数的体现。

“什么叫宿命通?就是可以知道一个人的将来和过去;大的可以知道社会的兴衰;再大的可以看到整个天体变化的规律,这就是宿命通功能。因为物质是按照一定规律运动的,在特殊空间当中,任何物体都有在另外许许多多空间中存在的形式”【11】。“在一个特定的空间当中,人们做完这个事情,就是人一挥手干什么事情,都是物质存在的,做什么事情都会留下一个影象和信息。在另外空间里,它是不灭的,永远会存在那里,有功能的人一看到过去存在的景象,就知道了。”【11】

《圣经》中讲在末日审判的时候上帝会用一个人过去的言行进行审判,有的人不理解,过去的事已经消失了,其实,并没有消失,是一种物质存在,存在于另外的空间中。当一个人死去离开这个世界的时候,一生的言行自己都会看的到,历历在目。

有宿命通功能的人可以看到一个人的过去现在将来,人的一生早已是注定好了,人们常说业力轮报、因果报应,人的一生就是更高级的生命按照一个人的业力安排的。有的人可能不能接受,因为人的一生为了自己的利益都要去争去斗的。法轮大法讲明了这种争斗可能造成的恶果:“其实个人奋斗可以改变人生的小的东西,一些小的东西,通过个人奋斗可以发生一些变化。但正因为你努力改变就可能得到业力了,不然的话就不存在造业的问题了,就不存在做好事做坏事的问题了。硬这样做的时候,他就会占别人的便宜,他做了坏事了。所以在修炼上一再讲要顺其自然,就是这个道理,因为你经过努力就会伤害到别人。本来你生命中没有这个东西,可是在社会中本来属于别人的东西你得到了,你就欠了人家的”【11】。一个人造了业,就会给人生带来痛苦、带来磨难。佛教中讲六道轮回,一个人就是这样在六道的业力轮报中轮回偿还业债。

人生最终的归宿一个人的所为也能够改变。法轮大法道明了两种情况决定了一个生命最终的归宿。

“这个人尽做坏事,无恶不做,他可以改变他的人生,但是面临他的是彻底的毁灭。我们在高层次上看,人死了,元神不灭。元神怎么不灭呀?其实我们看到人死了之后,放到太平间里的那个人,它只不过是我们这个空间中的人体的细胞。内脏上、身体里边各个细胞组织,整个的一个人体,在这个空间中的细胞脱落下来了,而在另外空间比分子、原子、质子等成份更小的物质微粒的身体根本就没有死,它在另外的空间里,在微观下的空间中还存在着。而无恶不做的人面临的就是整个的细胞全部解体,佛教中叫作形神全灭。”【11】

“还有一个办法可以使人改变他的一生,这是唯一的一个办法,就是这个人从此以后走上一条修炼的路。那么为什么走上修炼道路可以改变他的人生?这个东西谁能轻易动的了啊?因为这个人一想走上修炼的路,这个意念一动,就象金子一样闪光,震动十方世界。佛家对宇宙的概念是十方世界学说。因为在高级生命看来,人的生命不是为了当人。他认为人的生命是在宇宙空间中产生的,和宇宙是同一性质的,是善良的,是真、善、忍这种物质构成的。可是他也有群体性的关系,他在群体中发生着社会关系的时候,有些就变的不好了,所以就往下掉;在这个层次中他又呆不了了,他变的更坏了,他又掉一个层次;掉、掉、掉,最后就掉到常人这个层次中来了。

  在这个层次中,这个人就应该毁灭,消灭掉了。可是那些大觉者们出于大慈悲心,就特意造出了这么一种空间,就象我们人类社会这个空间。在这个空间,给他多了一个人的肉身,多了这么一双局限在我们这个物质空间看物体的眼睛,也就是掉在迷中来,让他看不到宇宙的真相,而在其它空间中都可以看的到的。在这个迷中,在这个状态下,给他留这样一个机会。因为在迷中,所以也就最苦了,有这个身体,就让他来吃苦。人在这个空间要能够返上来,道家炼功讲返本归真,他要有修炼的心,就是佛性出来了,把这颗心看的最珍贵,人们就会帮他。人在这么苦的环境下还没有迷失,还要往回返,所以人就会帮他,无条件的帮他,什么都可以帮他。为什么我们可以为修炼的人做这件事情,而不能为常人做呢?就是这个道理。”【11】

选择生命的回升,才是人生正确的选择。在法轮功学员中,有很多曾经是得了绝症、并被医院判了死刑的人,学了法轮功后,所有疾病不翼而飞,就是因为他们选择了生命的回升,走上了真正修炼的路,人生道路被重新安排的缘故。

现代科学认为时间只是流向未来和不可逆性是因为宇宙大爆炸后从有序演化为无序的结果,其实不是的,宇宙中的一切都是受到宇宙法理所支配的。法轮大法告诉我们,我们目前宇宙的法理就是“成、住、坏、灭、空”,这五个阶段是不可逆的,不可调换的,也是不可暂停的。但是却是周而复始的。

“宇宙过去的特性决定了宇宙的周期性的变化。什么特性呢,就是“成、住、坏、灭、空”,这是过去的宇宙。宇宙很大,在小面积或局部出现了坏灭的时候就炸掉,炸掉就是空。空了之后物质它还存在嘛,神会利用这些死亡物质再从新造就出新的那一层宇宙来。这个状态和人体的新陈代谢几乎是非常相似。那么更大范围出问题了,更大范围也要炸掉,然后再造就出新的生命来。”【12】

当宇宙进入“空”的阶段时,这个宇宙的时间也就终止了。新的周期开始,新的时间也将开始。实证科学总是从现象的表面认识现象,并不知道现象背后的实质。实证科学观察到了我们这个宇宙之前的宇宙大爆炸的证据,就认定我们的宇宙是大爆炸产生的,大爆炸也就成了我们这个宇宙时间的起点。其实现代科学观察到的大爆炸是旧宇宙的终结,是上一个宇宙的时间的终点。

我们的宇宙目前已经走到了“灭”的阶段。基督教所说的“末日”,佛教所说的“末法末劫”时期,就是指的目前这个时期。

“目前整个宇宙已经发生了一种很大的变化,每次发生这种变化的时候,整个宇宙中的生命全部处于毁灭,完全处于毁灭状态。每一次发生这个情况的时候,都要把宇宙中以前存在的这种特性和里边的物质都得炸光,一般的都被炸死了,可是历次都没有炸干净。当新的宇宙被极高极高的大觉者们从新组建起来之后,里边却有一些没有被炸死的。大觉者们去组建这个宇宙都是按照他自己那个特性,自己的标准去建造这个宇宙的,所以和上一个时期的宇宙的特性有所不同”【11】。

从地球的历史来看,都没有将上一期地球的生命全部炸毁。没有被炸死的生命,并不是偶然发生的,他们都是上一期地球非常好的生命,因而被保留了下来。

“人类多次文明遭到毁灭性的打击之后,只有少数人活下来了,过着原始生活,又逐渐的繁衍出新的人类,進入新的文明。然后又走向毁灭,再繁衍出新的人类,它就是经过不同的这样一个个周期变化的”【11】。被保留下来的少数人给他们的后代讲述的他们的亲身经历就成了这一茬人类世代相传的神化故事。地球和人类就是这样周期性的运动着,不过这些都是过去旧宇宙的法理中小范围的周而复始。

被极高极高的大觉者所组建的新的宇宙会带有新的宇宙特性和新的宇宙的法理。我们的宇宙目前正在经历着爆炸和重组,创世主正在从新组建我们的宇宙。新的宇宙不再受旧宇宙法理“成、住、坏、灭、空”的支配。“将来的宇宙在这方面会改变,一旦到坏了的时候就要圆容它,更新它,使它变好。这就与旧宇宙不同”【12】。新宇宙是圆容的,无比美好,能够走入新宇宙的人类将是非常有福的。

开始新的时间,迎接新的宇宙,您做好准备了吗?!

===========
声明

本片多处引用了李洪志先生讲法中的内容,完全是基于本片作者个人有限的和片面的理解,并且引用中难免断章取义。李洪志先生的原著中包含着更深更博大的内涵,建议有兴趣的观众最好通读李洪志先生的原著。所有李洪志先生的著作均可从因特网免费下载。详见:

http://falundafa.org/

参考文献

【1】 PBS-TV/NOVA: "The Fabric Of The Cosmos" (Updated: November 2011).
【2】 The Fabric of the Cosmos: Space, Time, and the Texture of Reality (2004). Alfred A. Knopf division, Random House, ISBY 0-375-41288-3
【3】 自然哲学的数学原理 (2006) 牛顿 著,赵振江 译,ISBN 7-100-04513-4
【4】 北美巡回讲法 (二零零二年三月) 李洪志
【5】 休斯顿法会讲法 (一九九六年十月十二日) 李洪志
【6】 瑞士法会讲法 (一九九八年九月四、五日于日内瓦) 李洪志
【7】 澳大利亚法会讲法 (一九九九年五月二日至三日于悉尼) 李洪志
【8】 长春辅导员法会讲法 (一九九八年七月二十六日) 李洪志
【9】 二零零四年美国西部法会讲法 (二零零四年二月二十八日于洛杉矶) 李洪志
【10】 二零一零年纽约法会讲法 (二零一零年九月五日,曼哈顿) 李洪志
【11】 转法轮 (一九九五年一月四日) 李洪志
【12】 二零零四年纽约国际法会讲法 (二零零四年十一月二十一日) 李洪志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多维时空

正见专题

连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