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秋的回忆



【正见网2015年11月01日】

四年前的一个深秋早晨,江城被黑云笼罩,一个刚步入不惑之年的男子林君,穿戴整齐正欲出门,突然门被猛的撞开,七八个身穿黑衣的彪形大汉兀立眼前,其中两黑衣人将他控制,其余黑衣人将房间的橱柜、抽屉等一阵乱翻、乱扔,满地凌乱不堪,一片狼藉,他们把认为有价值的东西没经任何允许就拿走了,林君也被强行塞进了车,至此家人多天都不知他消失在哪里。

与此同时,一个做生意的江城女子正在南方的某城市进货,她晨起后正在洗漱,突然传来一阵急促的敲门声,五六个身穿黑衣、手持钢枪的大汉闯进房间,没等她说话,就被双手架着,急匆匆下楼,被塞进车子,然后经特殊通道转高铁,被送至江城。那天,在她下车时,早有多人等候在车站,就如开记者招待会般被不停的录象、拍照,然后她就失踪了,家人不知她去了何处。

这不是电影中的悬幻,而是四年前真实上演的两幕人间悲剧,就发生在我们的身边,林君和那位女子并非杀人放火,也非偷盗抢劫,只因坚持自己的信仰,按“真善忍”的标准做个好人,做个修行的人而已。

那天,在千里之遥的川西,林君的父亲因罹患重病,已四个多月未能进食了,被病痛折腾得身体干枯,他自感生命已走到尽头,很盼望与自己千辛万苦拉扯大的儿子见一面。他用微弱的声音对长久以来照料他的女儿与妻子表达了自己的心意,女儿给林君无数次拨打电话,都无人回应,她心里一阵慌乱,估计又出变故了。在极度的焦急中,她只好给林君的妻子小丰打电话,告知情况。而小丰也正心急如焚,她清晨起床就有一种不祥之感,感到空气中弥漫着一种令人窒息的气氛,非常沉闷。她也给夫君打电话,也只听到铃声,却不见回应,突感事态不妙,她给夫君身边的人拨打电话,也都无法接通。她懵了,不知发生了何事。她接到林君姐姐的好几个电话,公爹已气息微弱,将不久于人世。她想立即赶回老家,希望能见公爹最后一面。她仰望灰黑的天空,阴沉的可怕,好似一场狂风暴雨即将来临。她查看车次,却无合适的车能让她归家,她感觉心很沉,很沉。

下午四点多,在她和另两位老师合作的教育培训机构里,孩子们陆陆续续到了,他们开始给孩子们辅导作业和功课,暂时把忧伤搁置一边,不能让孩子们受到影响。六点多,夜幕降临,孩子们完成作业后纷纷离去。当最后还剩余三四个孩子时,突然,门口出现三四个中年人,紧接着又是几个,他们都着普通服装,小丰以为是来咨询的家长,还没等她开口,这几个人就叫嚷着让另两位老师立即跟他们走,两人见是不速之客,没搭理,于是他们两人被强行架住双臂,急速下了楼梯。看到如此阵势,小丰即刻明白了,她一边回应他们,一边招呼孩子,和家长寒暄几句,有两个家长看到几个不寻常的人不正常举动,被眼前的景象惊呆了,瞪大眼睛,很慌张的问:怎么回事?怎么回事?

待学生和家长都走完了,小丰镇静的关好门窗,然后就被他们强行拉进了一家酒店,被无休止的反复问话。那个夜晚,开始两小时内,她听到自己的手机铃声不断,她知道那不断响起的铃声意味着什么,但很快就被禁声了。那夜,她通宵未眠,一直被坐在桌边,被几个人看护着,连上厕所都被关注着,她虽没有泪水,但思绪飘飞在老屋,她回忆着公爹慈祥的面容,十多年相处的点点滴滴。

转眼黑夜即过,小丰望着窗外,远处的天边正在泛白,她知道天快亮了,又一个白昼来临。屹立窗边,隔着层层的铁栅栏,楼下的马路上,来来往往的人,脚步匆匆,再看看眼前的几个人,她眼里流露出痛惜的神情,觉得他们好可怜,每天活的不明不白。

翌日上午,她多次希望给公婆通个电话,多次都被拒绝,他们抢去她的钥匙,到她住所去了,她知道那里没有他们所期望的东西。中午时分,她坐在桌边,微闭双眼,眼前景象不断变换,在老屋的院子里,纸灰飞扬,一些人头裹白布,臂戴青纱……呆坐的她,眼里不断涌出泪水,很快,衣袖就湿透了。下午,他们再次去了她的住所,拖走了大量的书籍,那是夫君多年的心血,正规出版的原创作品,此后多次索要拒不归还,半年之后就被毫无理由的销毁了。

深夜,凌晨两点左右,在酒店小丰被隔离三十多个小时后,送回住所。凌晨五点左右,她从恍惚猛然醒来,拨打公婆电话,线的另一端,传来婆母沉重又似松了一口气的声音,公爹已离人世。放下电话,她仅带一套衣服,迅速出门赶车,希望能最后看一眼公爹的遗容。

经过一天一夜的舟车劳顿,走过一段弯曲的山路,在昏昏沉沉中,气喘吁吁、一脸凝重的她终于到家了。院子里,巨大的兰色棚布遮挡了整个院落,棚布下摆满了桌子,桌子上杯盘狼藉,一些人还坐在桌边闲聊。她无暇顾及那些奇异的眼光,快步进屋,泪水哗哗滚落,看到婆母,她不知道该说什么,只有无声的泪水。

在屋旁,耸立一座新坟,两个石匠正在敲打石碑,她默默的伫立一侧,那慈祥的面庞再也不见了,终于没能见着最后一面,短短的时间就阴阳两隔了。据亲人说,老人死不瞑目,生命的最后一刻还挂念着千里之外的儿子,可却无缘看最后一眼。

其实,这样的人间悲剧也仅是冰山一角,还有更多的家庭、更多的好人只因遵循“真善忍”,坚持自己的信仰而蒙受千古奇冤!但他们都是人类的精英,社会的脊梁,人类的希望,是人间最美的一道风景,必将永远闪耀在历史的长河中!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大陆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