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心堂医案医话:小柴胡汤加减运用初探

明心


【正见网2015年10月31日】

【方名】:小柴胡汤加减方

【组成】:柴胡6—15克 黄芩10—15克 半夏6—10克 党参10—15克
      生姜10克 大枣10克 生甘草3—5克 石膏15—30克
      知母10—15克 半枝莲10—15克 桔梗6—10克 连翘10—15克
      蒲公英15—30克

【用法】:常规水煎内服,一剂分三服,早晚各一服。也可等分四分,早、中、晚一日三次服用。饭后温服。上方用量为5岁小儿剂量,成人与婴幼儿请酌情增减剂量。

【主证】:外感发热,寒热往来,汗出,口渴,渴欲饮水,咽痛,偶尔咳嗽,口气大,手足心热,便干,尿黄,舌红苔白,脉浮,弦数有力。

【主治】:包括普通感冒,病毒性流感,急性化脓性扁桃体炎,疱疹性咽峡炎,手足口病,咽炎、喉炎等各种急性外感热证伴有如上主症者。

【加减】:

      1,普通感冒、病毒性流感用原方,咳嗽明显可加杏仁10—15克。
      2,急性化脓性扁桃体炎,用原方。
      3,疱疹性咽峡炎,用原方内服,加外用锡类散喷入口腔。
      4,手足口病,用原方加板蓝根10—15克大青叶10—15克金银花10—15克内服,外用锡类散喷入口腔。
      5,小儿急性病咽炎、喉炎,用原方。

【按语】:小柴胡汤是古汉先贤张仲景《伤寒杂病论》里记载的一首方剂,加减变化在临床中运用广泛。在读书时,看到胡希恕先生用小柴胡汤加生石膏、桔梗、公英等加减,治疗治疗急性化脓性扁桃体炎的经验,运用于临床,疗效确实很好。俺在此基础上,增加知母配合石膏增强退热之效,增加半枝莲、连翘增强清热解毒之力,提高此方抗病毒之能。细心整理,辨证运用于各种小儿上呼吸道感染疾病收到不错的效果。后又尝试运用此方配合外用锡类散治疗手足口病也收到理想效果,有的小儿3天口腔和手足的疱疹就消失了。近期尝试用于治疗一例哺乳期妇女带状疱疹也受到很好的疗效。 以俺目前的见解,从西医角度来说,此方似乎可以治疗多种病毒感染所致的急性外感疾病,将来可以尝试扩大应用于其它病毒性疾病,观察疗效。

个人目前点滴心得,仅供给各位同仁参考,有条件的可以进一步实验研究,发扬光大经方之用途。

不当之处,请同修慈悲指正。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中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