劝阻滥杀 废除刺面酷刑的元代贤臣姚枢

元候


【正见网2015年10月31日】

元朝的大臣姚枢,字公茂,柳城人,后迁洛阳。少年时,杨惟中曾同他去拜见过太宗。

太宗七年(公元1235年),蒙古军讨伐南宋,姚枢随行。蒙军攻破枣阳,要坑杀该城居民,姚枢极力劝阻,说这样做并非诏书的旨意,以后如何向皇帝交代。

世祖在当皇帝之前,居住在王府,请姚枢到王府,询问治国之道。姚枢上书,把二帝三王治国平天下之道列为八条:修身、力学、尊贤、亲亲、畏天、爱民、好善、远佞。他还提出了拯救时弊的建议,包括:“审理刑狱,使冤者能昭雪;严肃军纪不使扰民;周济贫穷,抚恤孤寡。”

宪宗二年(公元1252年)夏,姚枢随世祖征讨大理,途中引用宋太祖遣曹彬取南唐不杀一人的事例,劝世祖戒杀,世祖完全采纳。蒙军到达大理城,旗上大书“止杀令”,因此当地人得保全。

至元十二年(公元1275年),姚枢又请元朝皇帝禁止宋朝所施行的鞭背、刺面等刑罚。

(《元史 卷一百五十八 列传第四十五》)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人物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