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经》之“假象”真的“假”吗?

梅花一点


【正见网2015年09月10日】

在《易经》里的六十四卦,每个卦象都由八卦上下组合而成,现今人们称之为上卦与下卦。每个卦有六爻,第一爻到第三爻称为上卦,第四爻到第六爻称为下卦。当然,这样的组卦方式是现存《易经》文本认可的一种最重要的方法,并不一定是变化多端的易道的唯一组卦方法。

那么,由这种上下卦(八卦)组合而成的六十四卦的卦象,就有一些在人类这个现实空间之中难以对应的卦象,就如唐代注经家孔颖达所说的“假象”。

唐代注经家孔颖达《周易正义》卷一曰:

先儒所云此等象辞,或有实象,或有假象。实象者,若“地上有水,比”也,“地中生木,升”也,皆非虚,故言实也。假象者,若“天在山中”,“风自火出”,如此之类,实无此象,假而为义,故谓之假也。虽有实象、假象,皆以义示人,总谓之“象”也。(《<周易正义>导读》刘玉建著,齐鲁书社2005年12月版,第107-108页)

孔颖达还注疏《系辞》曰:

正义曰:“易有四象,所以示”者,庄氏云:“四象,谓六十四卦之中,有实象,有假象,有义象,有用象,为四象也。”(《<周易正义>导读》刘玉建著,齐鲁书社2005年12月版,第396页)

这里我们可以对比性的提出,孔颖达提出的“假象”概念,来自于相对“实象”的概念而言的。也就是,孔颖达认为,在《易经》组合出来的六十四卦的卦象之中,有些卦象无法在人世间的时空之中找到对应性的事物来作为对应性的物象,那么这类卦象称之为“假象”,相当于假借寓意的“象”。孔颖达也特别的举例子说明,像“天在山中”(大畜卦,上卦为艮山,下卦为乾天),“风自火出”(家人卦,上卦为巽风,下卦为离火)这类卦象,在人世间的时空难以找到相应的事物来对应,都被称为“假象”,也是相对于有实际事物对应的“实象”而言的。

那么,在我们修炼人的眼里,这些“假象”真的属于“虚假之象”或者“假借之象”吗?我们也可以举关于六十四卦的例子来解说解说看看情况如何。

乾卦,他的上卦是乾天,下卦也是乾天。那么,在六十四卦的范畴里,乾卦,就是上下二重天的组合,这样的意象、卦象,是不是存在呢?在修炼人眼里看,这个是完全存在的,天上有天,天下也有天。现今的物理学家,也多次提出“平行宇宙”、“多重宇宙”、“多维宇宙”、“多元宇宙”的概念,并且有理论论证做了证实。据称,多元宇宙理论认为,我们的宇宙是多元宇宙中的一小部分,广阔的宇宙空间由无数个独立的宇宙构成,而每个宇宙又能产生无限个子宇宙。如此可以想象,多重天的时空观念,并非“虚假之象”,也非是“假借之象”,而是实实在在存在的“真实之象”。

坤卦,他的上卦是坤地,下卦也是坤地。那么,在六十四卦的范畴里,也一样组合的意象成为:地中有地,地外有地。在修炼人眼里看来,这样的意象也同样是真实存在的。李洪志大师在《洪吟》-<迷>中道尽天机:“层层有天皆有地”。著名美学家宗白华在翻译威廉·布莱克(William Blake)的一首长诗《天真的预兆》(Auguries of Innocence)的首句,采用了佛家的理念:“一花一世界,一沙一天国。”《华严经》也说:“佛土生五色茎,一花一世界,一叶一如来。”

那么,“天在山中”(大畜卦,上卦为艮山,下卦为乾天),这些的意象算不算真实的存在呢?一座山里,有没有自己的乾坤呢?在修炼人眼里,这个完全是有可能的。“风自火出”(家人卦,上卦为巽风,下卦为离火),这样的象会是“假借之象”吗?有功能的修炼人或许会看到另外一番的事实真相:在火里面,或许会存在别有洞天的时空事物,同样也可能从里面吹出风来。

依此类推,可以由读者猜测,在六十四卦里,有多少个“假象”之卦,又有多少个为世间之人不明所以的“假象”。这些所谓的“假象”是不是我们难以理解到或者未能够认识到的“真相”?真真假假的差别,源自人们的什么观念呢?试问,几多读者,能够参悟到此层之理。读《易经》,如果拘泥于由相传周文王制定的文本内容,那是不是会局限在《易经》某个时代的易学文化里呢?我们有没有可能超越这个文本来阅读出《易经》的全新文化呢?在未来,修炼人会不会在修行之中能够推衍出崭新的易道文化呢?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典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