酌古鉴今:晋盗奔秦(二文)

程实


【正见网2015年06月11日】

一、只要寝丘贫瘠之地

孙叔敖是楚国的功臣,为相多年,帮助楚王治理国家,深受人民的拥戴。由于为官清廉,家中一直十分穷苦。

孙叔敖年老时,体弱多病。他知道自己不久于人世,在一次病得很重时,把儿子叫到床前,告诫儿子说:“楚王多次都要封赐我,给我一个好的地方,我都没接受。假如我一死,楚王一定会封赐你。你一定要记住:好的地方,你一定不要接受。楚国和越国交界处,有个叫‘寝丘’的地方,土地荒凉贫瘠,地方遥远偏僻,名字叫得也不好听。楚国人信鬼,越国人好祈福。要想子孙们长期保住封地,你就要这个地方。”

孙叔敖一死,楚王果然召见孙叔敖的儿子,要把临近都城的一块肥美之地,封赐给他。

孙叔敖的儿子,按父亲的旨意,再三婉言拒绝,执意请求受赐寝丘。

楚王和臣僚,都十分不解:孙叔敖那么聪明,可儿子怎么这么傻呢??寝丘:那是一个不会有人要的地方啊!

由于孙叔敖儿子的执意,楚王只好把寝丘,封赐给了他。

多年之后,其他人受封赐的土地,都没有保住。不是被新的宠臣霸占,便是被而后的楚君收回,有的还成了他国与楚国相争的战场。只有孙叔敖的子子孙孙,一直保有着寝丘之地。虽说这块土地,收成微薄,但却一直能够享有,足供衣食饱暖,四季无忧。

二、晋盗奔秦

晋国的盗贼特别多,成了国家的大灾难。

有个名叫郄雍的人,本领很大,能识别盗贼,他能根据盗贼眉宇间的神色,就能掌握盗贼的真情。

晋国国君派他去识认盗贼,千百人之中,没有一个能漏得掉,百分之百准确无误。国君很开心,告诉赵文子说:“我得到了一个人(郄雍),不久我国的盗贼,都会被抓尽。”

赵文子说:“郄雍一定不得好死。”

不久,果然不出所料,盗贼们聚在一起商议说:“把我们逼到走投无路地步的是郄雍,不杀了他,我们都活不成!”于是一块儿把郄雍抓住,杀了。

晋国国君听到这消息,大为吃惊,很快召见赵文子,并告诉他说:“真像你说的那样:郄雍被盗贼杀死了!这样,我们还有什么办法抓捕盗贼呢?”

赵文子说:“周人有句谚语:‘能够看见深渊中游鱼的人,不吉祥;用智谋推测获取人家隐秘的,必有祸殃。’如果国君想使国家没有盗贼,不如选用贤能的人,并任用他们,以教化天下,让百姓都有以做盗贼为耻辱的心。那样,还有谁去做盗贼呢?”

晋君想想也是,就采纳了他的意见,任命贤人随会,主持政事。

随会上台后,以礼义感召百姓。逐渐地,盗贼成了过街老鼠,无处安身,于是便成群结队地逃到了秦国。

(均据《渊鉴内函》)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人物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