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韵观感——看神韵反思自身的修炼

大陆青年大法弟子


【正见网2015年03月18日】

二零一五年的神韵晚会我一连看了两遍,一如既往的尽善尽美,震撼心灵。而我也从中体悟到修炼中要做到的用心,踏实,纯净,善与配合等诸多法理。

一、体悟用心、踏实

在关于神韵的专题报导中,舞蹈演员们都不约而同的谈到,他们对待每场演出的态度,那就是力求完美、全力以赴,每一场演出都象是第一场一样用心对待。一位男演员谈到每次演出结束,他都会回去思考,哪里还可以再提高,怎么做才能更完美,在一年一百多场演出中,扮演同一个角色,他总能在其中找到需要提高的地方,从而奉献给观众最好的表演。

平时演员们的训练很辛苦,有的演员一天会练一百多个翻腾。演顶碗舞的时候,为了训练自身的平衡能力,女演员平时无论做什么头上都会顶着碗。由于训练辛苦,男演员的衣服常常被汗水浸透,有时衣服一天要换三四次。

以前我总是羡慕神韵的同修们能让师尊亲自指导,救度那么多众生,被称为“世界第一秀”,多好、多荣耀啊!现在我知道了,这份荣耀是同修们用辛苦的付出换来的。中国有句古语:“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神韵的演员也一样,堪称奇迹的演出效果除了有师父的加持之外,同修的辛苦努力也是必然的。无论是平时训练还是演出,神韵的同修们都是百分百的用心对待,踏踏实实,一丝不苟。在他们身上我真切体悟到,作为大法弟子,不论你做什么项目,就是脚踏实地用心负责的,把你该做的那部份做好,那么修炼的一切也就在其中了。

以前我总是好高骛远,总想着做些高端的项目,心总是不能安定下来,总想人为的给自己安排修炼的路。现在我有些明白了,不在于你做什么项目,也不在于你做的事平凡或是高端,修炼层次的高低和威德不体现在这里。修炼就是实实在在的把住自己那颗心去修,找出执著修掉它,就这么简单!以前我最不愿意做的就是面对面讲真相,怕心、顾虑、安逸、懒惰一大堆人心阻碍着,总想在修炼中找条捷径走。现在我明白了,修炼就是针对人心执著去修,没有捷径,只有脚踏实地,一步一个脚印的真修实修才能真正的升华提高!一件小事你真正用心了,切实的修心去执,那也是修炼内涵的真实体现!

二、感悟纯净与善的力量

二零一五年的神韵晚会有一个节目叫《善的力量》,看过后我内心的感受难以言表。迫害大法弟子的警察,被大法弟子纯善的心灵感化了,从此不再迫害大法,还见证了佛法的殊胜伟大走入了修炼。在大法弟子十几年的讲清真相中,这样以德报怨的例子不少,当这个故事在神韵的舞台上展现出来的时候,我感受到那股纯善的力量真的能将钢铁融化!

很多的观众都提到,神韵的舞蹈、作曲、天幕、服饰等等一切都散发着纯正慈悲的能量。在神韵艺术团中不论是作曲家还是舞蹈演员,他们都谈到在進行艺术创作的同时,考虑最多的是观众最需要什么,是观众的感受。神韵就是要把最美,最好的展现给观众。从中我体会到只有放下自己,纯净无私,才能真正的站在对方的角度去考虑问题,才能真正看清别人需要的是什么。那是善的力量,能真正的感染人,荡涤人的心灵。

以前我做事总是带有很强的目地性,刻意强为。有时写文章也是一样,很注意辞藻的华丽优美,句韵的清新流畅,带着强烈的显示心、名利心、有求之心等太多的人心去写作。写完后很关注文章是否发表啊,能不能被选入周刊,或是编入真相期刊啊等等,总是很看重结果。现在我意识到,再华丽的辞藻也不能掩饰内容的空洞乏味,真正能打动人心的是作品背后的力量。

带着肮脏的人心和执著,写出来的文章是不能打动读者的。神韵让我真切的体会到了纯净无私的巨大内涵与能量。不抱有任何私心和有为的想法,用纯净、祥和、谦卑、慈善的心态去写作,为大法为众生贡献自己最好、最美的。这样写出来的文章才会散发出纯正慈悲的能量,才能真正的打动读者。

三、体悟配合

如果我们在修炼中都能做到纯善无私,用心负责,那么不论我们近在咫尺亦或相距千里,圆融无漏的整体配合都将自然展现。

神韵的指挥米兰·纳切夫谈到,在神韵艺术团乐团演出时,大家都很用心的去演奏,他甚至不需要指挥,只是用眼神引领着大家就可以了,沉浸在那样的整体氛围中,是很神奇的经历。

这几年在为明慧投稿的过程中,我逐渐体会到,来自明慧同修默默无私的补充配合。每一次我回看经明慧同修整理修改后的稿件都感到,同修总能把文章中,叙述不够清晰的地方用最准确、严谨的词句表达清楚;把多余的部份精减提纯,从而使整篇文章更简洁明了;甚至一个字词,一些微小的细节,不够准确完美的地方,明慧同修都会用心的帮助把它补充完整,从而奉献给读者最精美的作品。每一篇稿件经明慧同修修改提纯后,变的更理性、精简、准确、严谨、纯净。明慧的文章真的篇篇都是精品。每一次对比经明慧同修修改后的文章,我都能看到自身修炼欠缺的地方,从而提高上来。

从神韵和明慧的同修身上我体会到,用踏实、严谨、负责的态度,把你看到的所有不完美的地方,用心的补充完整,为法,为整体,为同修,为众生贡献自己最好的。这就是我所理解的配合。

圆容无漏,尽善尽美的整体配合,神韵与明慧已经在这方面,给我们做出了最良好的示范。我们需要的,只是在各自的修炼中用心体会、努力实践。

感谢师父,感谢神韵的同修,在新年伊始送给我如此珍贵美好的礼物,感谢明慧同修多年来的默默配合。新的一年已经开始,我会用更踏实、严谨、纯净的心态来对待自身的修炼,用心的走好以后的路。

一点体会,不当处请指正,谢谢,合十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大陆文集